前天(8日,美当地时间7日)中美两大媒体同时发出了一个似乎心有感应互相呼应的声音。中国《环球时报》发题为《美式选举的比较优势看来耗尽了》的社评。社评拿美大选中的两党候选人的丑闻说事,社评说:“西方政治制度上的比较优势几乎耗尽了,它们的弊端逐渐浮上水面。政党恶斗围绕选票愈演愈烈,直到演变为西方国家政治的主轴。”何为恶斗?环报解释为:猛抖丑闻、“向对方泼脏水” 、“互撕” 。

就象要给环报说法验证似的,当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曝光了一段立刻震惊全美的录音。在2005年,一支没有关闭的麦克风记录下了特朗普的一段私下对话,在对话中,他用下流的言辞吹嘘自己如何亲吻、抚摸女性,并试图与她们发生性行为。他说道:“你是个名人,她们就任你为所欲为。”这个大嘴特朗普这下大发了,他马上发表了录像声明。他说:“我是说了这话,我错了,我道歉。”但环报不要因这个插曲而得意,似乎言中了什么。特朗普或希拉里的丑闻是其个人人性之弱之弊,能将其揭出曝光于全世界面前恰恰是美民主选举制度之强之利。特朗普录音曝光后,他本党大老及好友纷纷对其进行谴责,原本民调就落后的特朗普又遭重击,这已超出了党派之争。不是要讲“比较优势” 吗?那就拿中美两大国的选举比较一下,看谁有优势?

美国大选有竞争对手,有竞争对手就让选民有选择,有选择才是权由民授。中国大选中共中央内定国家主席唯一候选人,无竞争,人大代表投票无选择,是权由党授。有竞争就有良斗与恶斗,就有候选人无死角的“裸露” ,就会曝光个人所有言行、品质。但这与无斗无曝光,只有简历就参选,哪个更有利选民选择后自主投票呢?有利者有比较优势。

选民选候选人一看主体观点,.二看大节品质,三看直觉形象。讲真话揭真相是良斗,说假话造谣言是恶斗,防恶斗一靠制度制裁,二靠道德约束,与人性恶的斗争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美式选举的比较优势在有竞选对手、有知情权、有选择权,有互相制约,这就叫民主。中国(大陆)是无民主的问题,美国是有了民主后如何前进完善的问题,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环报还是在中国实现多党民主大选后再去与美比较谁大选搞的恶斗少吧,现在这样脸皮似城墙地去骂别人无比较优势,岂不让世人笑掉牙?

北京查建国10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