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伊力哈木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资料图片)

在囚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得本年度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而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并出席了颁奖礼,但受到中国的强烈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三(12日)例行记者会上指,联合国人权高专作为联合国高级官员,“罔顾事实,颠倒是非,公然出席所谓的颁奖仪式,为分裂分份子张目,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他批评国际间“总有一些势力”为中国分裂份子“穿上人权的外衣”.他强调,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无关,他触犯分裂国家活动罪。

伊力哈木所获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是表扬他在打压下,仍然致力促进维吾尔族与汉族对话与和解,该奖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其评委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十大国际人权组织。

46岁的伊力哈木曾任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经常在网上发表关于维吾尔族人权的言论,2014年9月被法庭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他其后上诉但被驳回,西方国家均谴责判刑,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伊力哈木。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