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nikuang
江迅(倪匡口述)著《倪匡传:哈哈哈哈》

香港过去一直被讥为“文化沙漠”城市,但是,讽刺的是香港的确孕育了不少华人社会认同的知名文化人,如:金庸、黄沾、倪匡等人,他们的书或填写的歌曲更是卖过满堂红。不过,他们的生长经历,走过的人生路途,却不是人所共识。

其中,有科幻小说大师之称的倪匡,原来16岁时当过公安干警,后因为保命而逃离中国共产党的管治,偷渡到香港,自始之后,寸步没再踏足这片黄土地。

倪匡鲜为人知的背景,是今天要介绍的一本极具追看性兼有启发性的好书,名字叫“倪匡传:哈哈哈哈”,这是一本有关倪匡的自传,但是,他并没有亲自执笔撰写,而是口述,由记者江迅撰文。

用豁达、开朗、豪爽等正面的形容词来形容倪匡絶不为过,跟他访谈不需5分钟﹐总会听到他招牌哈哈哈哈大笑的笑声。但是,倪匡原来自幼就好“孤僻”,喜欢独自一人看书,小孩子最喜欢的游戏活动,或学校要求的集体活动,他都会洒手拧头,拒絶参与。当老师强迫时,他说“便会敷洐一会”,然后找个藉口离开,窜进他的故事书世界里荡。他更谓,学校图书馆收藏的书早已被他看完。事实上,倪匡的文学根底十分强厚,三书五经、庄子、论语等书,他全都读过。缘于家里有一部收音机,母亲王静娴每到讲授文学经典的节目时,都会调教聆听,在耳濡目染下,倪匡也有翻看古典文学,在众书群中,他始终喜欢庄子,而不是老子。

不过,一家七口的倪家,怎也抵抗不了经济上的压力,所以,在家排行第四的倪匡,16岁已辍学,只身往苏州在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接受为期3个月训练,正式成为公安干警。未料,倪匡不久便被派往内蒙古的劳改管教所工作。捱过了宝贵的2年时间,因为在这2年时间里,他认识到共产党,更促使他离开了中国。57年来,即使有出版界的人已帮他跟中国官场拿了“通行证”,倪匡仍坚决一步也不回去。

在倪匡的半自传中,透露了2桩令他头也不回的事情。1957年,他在内蒙古保安沼劳改管教支队里工作,自行饲养了4头狼狗。有一天,总队书记前来视察后,途经狗屋,不知何故房门开了,4头狼狗狂吠并冲向书记,书记大叫一声后,连环4响枪声响彻云霄,4头狼狗被轰毙,书记的棉裤留有数个洞。书记期后厉声追问,当获悉倪匡饲养后,给他留下“狠狠的一眼”便走了。

未料,他与这名书记的“缘”未了。在一次批斗大会上,一名测量员因保护倪匡免被野狼伤害,而不小心导致一个工具损毁,但该测量员却被大兴问罪之师,倪匡竟然笑出声,被书记听到兼质问,最后,书记不再批斗那名测量员,矛头转向倪匡并扣上“在严肃场合竟然纵笑”的罪名,之后,批斗的结论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生命线,嘲笑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反对党的生命线,就是反对党的政策,就是反党”。倪匡跟这名书记的“怨”再结,更直接导致他必须潜逃保命。

由于内蒙古严寒,若没有煤炭燃烧保缓便会命丧。有一次,不知何故煤运送迟迟未到,已冻至僵硬半死的倪匡,突想起小河边有一道简陃的小木桥,鉴于河水已结冰,倪匡心想桥已没用,待春天时再筑建一道新桥,于是,二话不说把桥拆下变成燃料焚烧取缓。孰料,此举却令他大祸临头,倪匡被扣上“破坏交通”﹐即是“反革命罪行”,书记在批斗大会上大声谓“此人早就对革命同志怀有仇恨,故意蓄养凶狼,残害革命同志,在战场上,日本鬼子国民党,都没能伤了我,我是给他养的狼狗咬伤的。我是党员,咬我等于咬党,这是早有预谋的反革命行为!”倪匡无法反击,只好写悔过书自我检讨。怎料,5月初,他的一名内蒙古好朋友急急告诉他指,书记等人正要筹组“法庭”审判他,朋友更估计,倪匡不走,必然是被判处死刑或囚禁20年。于是,二话不说著倪匡急急逃跑,给他一匹又瘦又老的马。

倪匡:我初离开蒙古时是5月8或9日,仍下大雪,我在大雪茫茫中骑著一匹很瘦的马行,现在做梦仍会梦见。

他记得,朋友著他按著北斗星的指示往北走,向内蒙古人寻求帮助,未料,茫茫大雪,莫说一点星光也看不见,伸手也不见五指。庆幸那是一匹识途老马,把倪匡带到一个火车站,正当他呆坐在空无一人的火车站时,他拆开朋友偷偷给他的个人档案察看,发现共产党在他的个人档案的纪录是“自由散漫”、“思想觉悟不高”、“批评领导”及“与组织对抗”等评语,当下,倪匡把心一横,把自己的档案往火炉了送。随后,那管火车往那里,他看见火车便跳进去,远离冰寒之地,最后,他逃往澳门再坐货船逃到香港。

虽然,倪匡经验到中国共产党的荒堂及荒谬,他更认为,在共产党执政下,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被判监是“理所当然”,因为共产党不会容忍。但是,他对毛泽东却另有一番评语,承认好尊敬毛泽东,是共产党第一代革命家,并指“那一批人好了不起,有理想、有理念,不怕牺牲,很实际去做,有好强的组织能力”。

面对现时中国共产党加强道德管教,把“伤害德行”的电视及文学作品全部清除,倪匡听罢,好不留情回应。

倪匡:中国政府还有面讲人民质素?若它本身的质素不是那么差,人民的质素又岂会那么差?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导致中国人鸡毛鸭血,还有面讲中国人的素质差?全都是因为它。全都是因为它专权的统治的关系,导致人民质素那么差。不是人民,是奴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有共和国?那有人民?13亿奴民受共产党统治,素质怎会不差?一定差。

现年79岁的倪匡,跟20岁时的自己无异,仍旧直肠直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