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邓习是中共建国后最强势的三个领导人,代表了三个历史时期,三人走了一条之字型否定之否定路。邓(江胡是邓的延续)对毛,习对邓都是前者问题积累如山成危机,后者否定之否定改良救党。后者对前者有新意有魄力,但三者党国体制不变,一脉相承。

一,政治。(1)毛时代个人独裁、领袖神化;(2)邓时代领袖走下神坛,元老议政对邓有牵制,后江胡“常委集权制”;(3)习时代个人重新集全权于一身。

二,经济。(1)毛时代大锅饭命令经济;(2)邓时代局部改革开放市场、混合经济、权贵结合;(3)习时代打贪冲击权贵经济、政府强力调节市场。

三,思想。(1)毛时代政教合一、毛思想一言堂;(2)邓时代适度开放、呈一元强大下的多元化;(3)习时代用“理论、制度、道路、文化四个自信”“看齐、核心、政治、忠诚四个意识”“两个百年梦想”再度收紧,不得妄议。

四,外交。(1)毛时代革命输出、反帝反修;(2)邓时代韬光养晦低调开放;(3)习时代高调出击,联俄反美,要树“中国模式”。

习外呆内强,挟少东家之势杀人立威,19大人事布局虽博弈激烈,但习已大权在手,大策已趋成熟定型。习对邓否定是局部的,对毛“回归”是新层面的。习见招拆招颇为费力,概为人不胜天。下一个否定的轮回将由人民书写。

2016/10/17于京査建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