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一)

外国游客

中国的治安不算好,但若有外国游客被偷掉所有的钱,也有些人一定会帮助他的。

日本媒体常常报道在中国发生的杀人事件。没去过中国的日本人,他们要访问中国之际,往往问我中国的犯罪情况。以前我一定会回答说:在中国,日本人游客常常遇到盗窃、扒手等犯罪行为,也有可能遇到强盗、诈骗,但是对比其他国家而言,被卷进杀人事件的可能性非常小。虽然我没凭什么证据,但确实一直以来没听过有日本人在中国被杀的新闻。

中国的治安情况不算好,但是我认为中国旅游的魅力之一就是即使外国游客被人偷掉所有的钱,也有些人一定会帮助他的。对外国游客来讲,去台湾、韩国等地旅游比去中国顺利得多,很少机会遇到好像在中国经常遇到的不愉快的经验。在治安方面,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比中国良好。但是,上述四个地方都发生过日本人被卷入的杀人事件。只从“外国人被杀的可能性小”的角度来看,可以说中国是一个理想国家。

很少中国人认同我这个意见。确实在中国发生了很多杀人事件,也有游客被卷入的。他们往往告诉我“你有这样想法,这只是因为你是外国人。我们不认为中国社会很安全”。我同意他们的看法。即日本人和其他很多外国人在中国能享受一定程度的优待,不能被像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一样地对待。在中国,很少中国人敢殴打日本人。连在反日游行的队伍里我也没担心过被殴打。实际上在反日游行引起过很多野蛮行为的时候,受伤的日本人并不多。

而我不一定能把这些事与中国人的民族性联系起来。二战之前,不少日本普通市民在中国时被杀掉。1990年代以来,在日本也有中国人杀日本人。任何国家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犯罪分子,当然会有杀人者。那么为什么在中国好久没有发生过日本人被中国人杀的事件,我认为这又是偶然,又是必然。即第一,在中国的日本人的行动范围非常狭窄(大都没离开开放区、学校、日本人密集的地区)。第二,可以说在1980年代到2000年代的改革开放时期,大陆人带有不敢杀外国人的心理倾向。确实,对比其他亚洲国家而言,不仅日本人,其他外国人都很少地被卷进杀人事件。

但是,这样的事只是我以观察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来判断的。有可能以后日本人和其他外国人被卷进杀人事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为在中国,外国人已经不是特殊人群。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把日本人视为跟普通老百姓一样。可能对外国人来讲中国越来越成为美国、法国等似的“普通”国家。那也有可能发生日本人被卷进的杀人事件。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