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得到消息,8月15日高智晟律师在东营他姐姐家被公安抓走。我强烈抗议公安的非法行为,高智晟律师近两年多来,为弱势团体维权,先后受到各种非法的打压,但他仗义执言,威武不屈。他已成为中国的维权领袖,良心的代表。

2005年他的律师事务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勒令停业一年,使得高律师和他所中的将近二十名成员失去了从事律师工作的条件,不久又对他进行全天候的跟踪骚扰,这种骚扰不但针对高智晟先生,而且祸及他的妻子及十几岁的女儿,在长达200多天的时间里,使他家庭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的干扰。

但高律师在高压下,越彰显出他刚强不屈的性格,他和夫人毅然公开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决断,在中国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出来?“共产党员”对某些人来讲是当官、升官的必不可少条件,是某些人敛财的基础,他们把“共产党员”当作“护身符”,但是高律师和他的夫人,为了维权,为了维护崇高的理想,为了自由正义,毅然决然,用实名公开宣布退党,难道我们不应该对他刮目相看?

在这之后,高律师对当局的各种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揭露和批判,继续为受害的弱势团体和个人进行呼号,并做了大量实地的调查,这些调查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冲破各种阻力,摆脱跟踪才得以完成,持续的维权抗争,使高律师成为中国的维权领袖,良心的代表,使他在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的知名度。

最近,我们一起去沂南,声援被逮捕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先生,在这次行动中,高智晟律师身体力行,做出很多贡献,为了节省大家的路费,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往返2000余里,劳累紧张,还要承担了车辆被砸毁的风险。很多人失去了正常工作,出来的食宿费还要他掏腰包,这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到了沂南高律师为了节省开支,带头住进没有卫生设备的四人间。

这次去沂南,本想开庭时参加旁听,不想当局竟将开庭延期,高智晟律师毅然决定,到法院去探索究竟,并在法院门前照像记实。后来相机被抢,很多人被摔倒,被撕打,高智晟律师也正当其中,当暴力平静下来之后,我从远处看到他正在向一些观望者(可能包括一些刚才行凶的人),发表讲话,还做着手势,可以看出他的临危不惧。下午去东师古村遇到暴力时,他也很冷静,并没有惊惶失措。据说他穿着“光诚衫”去北京地铁口散发声援陈光诚的传单,警察来了也给一张,看来他是一个实践型的领袖人物。

高智晟律师的所作所为,被那些坚持一党专政、坚持践踏人权的少数领导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他们看到高律师的影响日益扩大,最后终于下手进行抓捕,对此必然会带来国内外的强烈抗议,当局应该看到这种势头,尽快释放高律师。

中共当局,最近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要以民主法治建国,如果真要做到这些,就不应该在国内制造“敌对势力”。中共内部的开明派、革新派应该挺起腰杆,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强烈要求释放高智晟律师,恢复他的自由。

2006年8月17日夜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