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高陵群众聚会抗议

据众多媒体报导,陜西西安高陵区民众万人抗议垃圾焚烧项目已经进入第7天,大批军警开进高陵城区,驱散抗议群众,全城大肆抓捕。据高陵当地人说,从西安等地开来2300名武警和特警,加上高陵的武警、警察,人数已达数千。区长范九利出来平息民众愤怒,结果越来越感到不安全,最后在一羣警察护卫下冲出人羣,落荒而逃。

网上到处可见高陵民众的愤怒抗议和呼吁:

“此刻的高陵县城就像南京大屠杀的现场一样,警察胡乱抓人,打人,三十万同胞的心在滴血,现场拍照的人都被抓起来,警察抢手机,连小女生都不放过抓走了,简直就是一群土匪强盗,不到现场你都不知道警察有多么残暴,看到的朋友们转起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恶行!!!”

“高陵县街道全程戒严,天上的无人机,地上穿警服的人墙!店面直接被强制拉的关门,站在自己店门口多说一句话的女娃直接被抓了,抓过去的在车背后直接被打!甚至用自己的皮靴直接踩百姓的头!谁录像直接被打!……被伤了心的老百姓的心声‘没王法了,用枪直接扫射完我们算了!’”

事件的起因是兴建垃圾焚烧厂,在今日之中国是大量发生的寻常事件。为什么这次高陵人格外愤怒,因为高陵梁村兴建了一个医疗垃圾焚烧厂,梁村就变成了癌症村。一些村民逃离,而大多数无力逃离的村民,只能在癌症的威胁下战战兢兢的生存。

按照一般性思维,建与不建,不过是利害之权衡,是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并非政治问题,抗议民众也没有提出任何带有政治色彩的要求,仅仅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已。但当局如临大敌,紧急派出大量武警特警,残暴镇压。网上的议论也非常政治化,几乎看不到谁在具体谈论垃圾焚烧厂,上来就骂中共。

网友John说:“觉醒的老百姓已经不再沈默,好,赞一个!……这班人民喂养的豺狼实在太多,特别是党妈妈,随时抬枪就向人民射击,他们领导人民总是从光明走入黑暗,遍地成灾!……今天的一代新人已不再像他们父辈唯唯诺诺,风起云涌的各类反抗运动涌起,可以说,无论多少时间,最后一定会将中共推入人类历史的垃圾场!”

另一位网友乾脆简单宣告:“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中国共产党将会崩溃。”

朱姓网友说:“西安是大城市,动见观瞻,本周全球关註.你敢动手打人,外面太子党崽子也遭殃,符合比例原则?”

一座垃圾焚烧厂,建与不建,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可以谈判的问题,怎么会闹出这么大阵仗?对于民众和平请愿,为什么要出动大批武装警察野蛮镇压?一位高陵官员居然当着民众说,“哪怕高陵人死完了,也要建焚烧厂!”真可谓言简意赅。高陵人也同样言简意赅地说了句:“党卫军们登场了”。

博讯网的留言功能是“按评分高低排序”的,得分最高的一条是网友qinliu写的:“简单地重复了六四的过程。六四后,真正能起核心作用的民主组织(党)还是没有建立起来,关键时刻老百姓还是一盘散沙。从乌坎到高陵可以明显地看到老百姓被官僚欺淩的情况。”——看起来,今天中国的事,离开政治已经没办法讲清楚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高陵事件的政治解读就是“聚众”二字。底层人民不聚众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偏偏高层最怕的就是聚众,因为作恶太多,而且归根结底军警打不过人民。这位qinliu网友大概经历过六四屠杀,他悲叹民众没有建立起民主组织。不是没建立,而是全部被“消灭于萌芽状态”了。我实在不明白中共最高当局是怎么想的。即便换位思考,有反对党比没反对党好,起码能争取个善终。共产党政权绝无可能再混下去了,这一点他们自己也心知肚明。既然如此,得个善终比乱拳打死要好。波兰开圆桌会议比罗马利亚即刻处决党魁要好。今天中共的上上之策,是和平交出政权以换取免于清算。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就想不明白呢?当局一直用苏共垮台来恫吓全党,不明白人家这是一种极大的政治智慧:正因为苏共是自动宣布解散的,所以大小头目全都躲掉了街头血腥和事后大清算。简单明瞭地说,“维稳”就是期待暴卒。每一次“成功”维稳,一概是成功唤醒民众。他们用残暴镇压一千次一万次提醒人民放弃任何改良幻想。维稳的功效就是酝酿革命。时候到了,任何一个偶然事件就会瞬间引发天崩地裂。辛亥革命引发于一个偶然的炸弹爆炸事件,齐奥塞斯库仓惶逃跑是起因于官方集会上有人开始吹口哨喝倒彩。这是防不胜防的。中共严防死守聚众事件,意识到人民聚众就等于他们的暴卒。聚众岂是可以防范的?随便清点一下,不完全,仅近期因兴建垃圾场、厂而激起的聚众事件,就有6月份浙江宜兴,万人;6月份江苏江宁,逾千人;6月份湖北仙桃,数万人;7月份广东肇庆,数万人;7月份青岛即墨,上千人;7月份四川阆中,百余人;8月份西安蓝田,上万人。

不错,你手上有枪,有宇宙第一的维稳经费,都可以一一镇压下去,但每一次成功镇压,都在积累仇恨,积累毁灭性的地震与火山。

让无量黎民百姓在癌症村、癌症河、癌症流域中苟延残喘断子绝孙者,也逃不脱断子绝孙的下场。天道好还,不过可能是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

《纵览中国》October 18,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