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人民日报》背景的官媒周三(19日)发布调查报告,以民调的名义指国家需要强大领导核心,鼓吹应突出习近平的权力核心;有关报告立即引发广泛关注,并被解读为习近平集权步伐正在加速。

发布报告的是一间名为《人民论坛杂誌》的媒体。根据该媒体的官网显示,是《人民日报》旗下的一本理论刊物,办公地点亦在人民日报社9号楼。

该杂誌披露,他们从今年4月15日至9月8日,通过纸质问卷调查、电子问卷推送、互联网调查、面对面采访等多种形式,向全国社会公众进行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15596份,回收率98.7%。从受访者日常居住地看,直辖市占26.4%,省会城市占35.3%,区县(包括县级市)占29.4%,乡镇、村占8.9%。

调查列举的4个理由:

1、愈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历史时期、重要时间节点,愈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离不开引领时代的领袖人物。

2、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优势,在多元时代和复杂社会生态下有效凝心聚力、增强国家认同,离不开核心意识的进一步强化。

3、强化核心意识、明确领袖核心,是应对复杂战略环境、战胜多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

4、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领袖特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由衷认同,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凸显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高度期待。

深刻认识核心意识淡化的巨大危害,绝不能让“政令不出中南海”等现象出现。

在报告发布数小时后,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有5万多人次阅读,但却无法评论。同时,根据网络舆情显示,此文一出,舆论哗然。很多网民惊呼,中国历史上屡次出现的劝进闹剧,如今再度上演。

资深媒体评论员贾平表示,首先这是人民日报内一些高层,以劝进的方式表忠。同时,选择《人民日报》旗下一本影响力小的杂誌发布报告,亦可能具有试水的意思,一次测试舆论的风向标。

他说:劝进啊,怎么说呢?君王要登基嘛,正在最后的效忠的这个过程。而且,以反腐作为一个工具,凡是跟他不一条心的自然就要除掉。高官中间屡屡落马,大家都知道这个态势啊,就是说你不赶紧效忠,不光是没有肉吃的问题,连位置都保不住的,主动效忠才能有戏啊。是人民日报主办的,非常官方的,那背后至少是人民日报社里头比较高级的的人物,有自己的政治上的考量嘛,甚至有可能是一种试水。因为,他这个杂誌社虽然是很官方,但是他影响力很小,这个也看得出来是在逐步试探。

贾平还认为,此前,新上任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公开向习近平表“忠诚”,就是一种讯号。但今年初时任天津市委书的记黄兴国曾率先提出习近平核心的概念表忠,但他依然落马,显示效忠也并非都有效。

他说:李鸿忠前面的那个效忠,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一个例子了。这个是党内大家都感觉到逼在眉睫的事情。就是效忠上头你落后了,非常影响你长远的仕途啊,李鸿忠那个不就是起了那种像文革一样的语言提的这个忠诚问题嘛。就是跟毛泽东一样的做法了。劝进这种事情,自己是主动去做,但是,你自己是不是人家的人,这还要经得起考验啊,君王也有选择的过程嘛。所以下面才是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

1位知名的人权律师则在微信圈透露,目前,习近平的集权一个最大的障碍是《宪法》。根据《宪法》第七十九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在官媒如此鼓吹所谓的核心,显示有关人士可能是在为修宪寻找理论依据。

他说:修宪,我们都修过了,哎呀,都修过很多次了嘛,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通过就完了嘛。国家主席呀,国务院领导啊,都可以通过修宪的方式来解决嘛。比如说,现在(只可连任)两届,可以修改称三届,或者是四届连选连任。

另据媒体人陈刚透露,此次官媒的做法,可能是文宣系统相关主管人士的一次投机行为。因为此前,围绕著经济问题,政治局常委们的意见分歧已经十分明显。而此前沿用的政治局议事规则,可能让习近平感到掣肘。

他说:老大一直想把过去的议事规则,一人一票,变成一比六啊。这就是集权啊,他要集中权力嘛,要做核心呀。就像胡(锦涛)时代,9个常委,一人一个领域,然后对所有的事情,每个常委都有否决权的嘛,是常委会的议事规则。但是到每个具体事情的时候都分歧比较大。如果是核心的话,他核心就有很多独立的决策权力,你其他人单独的,比如说,一个人就不能否定我。是这样。

但面对众多的解读,也有人认为,在集权的压力下,僵化的体制内文宣一再做出违背常识的做法,这可能又是一次体制内文宣的乌龙事件。比如,此前由中共中宣部等意识形态文宣机构发起的手抄党章活动,就持续闹出了如“新婚夫妻洞房抄党章”等闹剧,引发民众的嘲讽,最后官方不得不发函叫停类似事件。

1名活跃人士也表示,习近平上台以来一再爆出的“背书单”、G20峰会演讲的“宽衣”闹剧,此次,依然不排除体制内人士以明褒暗贬的方式,再次让习出丑。

尽管人民论坛网已解释这文是以民调作为基础,但依然引起广泛的质疑。本台记者试图联系人民论坛的主编贾立政,但该杂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官媒多次进行舆论试水,比如中共的理论刊物《求是》的重提阶级斗争论,都一度引发激烈的争论,也被认为是中国政治持续转左的讯号。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