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危害国家安全的是那些不合理的制度,以及不称职的官员和更多欺压百姓的腐败分子,那些吸人民血的大量的腐败掌权者,应该彻底调查他们的收入和行政责任履行情况。

平日里,通过多个渠道获得种种信息,可以了解到这个国家存在的问题,制度的缺陷,民众的素质,以及稳定与国家安全的关系,稳定背后肆无忌惮的腐败、无所不能的权力膨胀,感到这个国家在失去一个长期稳定的基础,似乎巨大的冰山正在日益亏空,国家的悲剧,民族的悲剧,似乎难以避免。

怎么改变?还是漠然,任其下去?

其实,我的意见是,无论是说真话、捍卫言论自由的,还是组党结社维权推动社群多元化、和平演变的,只要不是暴力推翻政权“取而代之”搞下一个“革命轮回”的,其实都是在帮助共产党长寿,帮助共产党执政的稳定。对此,共产党是顺应潮流,进行迎合,还是背弃与镇压呢?

镇压,肯定是不适合今日之国情的,1989年事件可以说明,任何流血都不可能再来维持“17年稳定”,而是制造火药库,而且随时都有可能被突发事件突然点燃,导致历史上的一些“起义”重演。

再看我们一些居民和广大流动人口的素质,确实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文化程度非常低,尤其是农村来的,很多人初中都没有毕业,对法律的了解也非常有限。而我们的法律,往往是国家利益和政权利益至上的,对私人的限制、严厉打击、禁止过多,而对私人能够干什么,私人能够得到什么保护,却规定甚少,当国家利益和政权利益与私人权利发生矛盾的时候,私人往往成为被牺牲的人群,这就是国外一直指责中国没有法治、没有宪政和没有人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有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体,这些人的受教育程度差,犯罪率高,往往与国家对农村基础教育投入“欠债”有很大的关系。国家对教育投入不足,并不是没有代价,犯罪率高,就业矛盾,容易激发群体性事件,就是证明。比如重庆万州有一市场管理员自称“公务员”任意打人,最后导致群情激愤,仇视政府,并将区政府的大门砸烂,警车推翻砸坏等,这就是巨大的代价。如果说,政府处处维护既得利益者和政府部门的利益,国家至上,人民必须让步和牺牲,那么,这个政府的合法性就一天天被消耗,最后成空。浙江东阳因污染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新昌新和成等药厂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还有最近发生的萧山7.29事件至今没有公开全部过程,都说明,政府如果不妥善处理好类似的事情,小事往往积累到最后酿成大事,政府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民众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民众不相信政府,政府敌视民众,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冲突。

用洞头渔民维权代言人林炳长的话说,他为民维权,他给儿子起名为“真争”(为真理而斗争)和“为民”,就是为党长寿,若没有党,他的退休金找谁去领?如果他所在的地方政府没有做侵犯渔民的事情,而是充分考虑到渔民的后路,那么渔民们还会如此持久并不惜代价地去维权吗?去看不到希望地无望抗争吗?目前,洞头的多年官司至今没有下文,政府和渔民所付出的代价不能说不沉重。

再看那些贪官们,一个比一个有钱,一个比一个权力膨胀,可他们的家庭财产公示于众了吗?他们是一人一票民选的吗?陕西一个区委书记,可以卖一个教育局长的官,获利20万,那些买官的如果不拼命赚回来,他还买官干什么?当官没有权,谁还去当官?

我不敢说我所碰见的官员都有多腐败,但通过他们的福利、住房、消费和子女就业、出国留学情况可以知道,他们早已经过上小康了,可是他们的全部财产和收入一点也不透明,他们可都是公务员,尤其是那些政府首长,一把手,该怎么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监督?新闻界无法用打探娱乐界的手段对付官员,舆论监督往往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这样的监督难道不是掩耳盗铃?或者这样的监督形同虚设。

山东关押陈光诚,北京关押高智晟,不能不承认他们作为个人会有这样或那些的问题,但也不能不看到,政府强权试图“消灭”他们,通过消灭这样的人来制造“压倒一切的稳定”,事实上,这样的稳定是建立在导火索上,共产党就因为当年被国民党疯狂打击,才有非常壮大的今天。今天的共产党难道重蹈覆辙吗?

当然,中国的多党制、结社自由和军队国家化,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民选政府,肯定要实现的,只不过有个时间表,有个漫长或不漫长的过程,谁也不敢说多长时间。但今天的经历就是为明天打基础,共产党肯定会改变的,共产党人也一定会重新审视历史,并对自己的执政负责的。

国家要稳定,国家的安全,不是建立在强权上,强权只能延缓衰老(延长稳定),但改变不了老化本身,共产党执政,能够培养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公民社会,推动国家向良性、文明的方向发展,就能够与时俱进,双赢,就会化解火药桶,使国家更稳定,真正安全。

但又不能不承认,有时候看到更多的腐败和侵犯人权的事件,内心总是不平,为什么共产党领导下的今天有这么多的腐败和冤枉,侵犯人权案件,罄竹难书,甚至让人绝望,共产党是不是要下台?当然,这话也是冲动之语,一些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共产党如突然下台了会不会使国家陷入混乱,谁来取代共产党?共产党会不会通过自身来改变,以和平改良的方式,成为稳定中国的相互监督制衡的力量?

共产党应该向越南学习政治体制改革,先从党的最高领导人有差额学起,制定新闻法,推动民选政府。目前,中国能够保持经济有活力,快速增长,但政治体制改革上却是跛脚的,一脚深,一脚浅,总是难以站稳的。

所以我认为,真正危害国家安全的是那些不合理的制度,以及不称职的官员和更多欺压百姓的腐败分子,那些吸人民血的大量的腐败掌权者,应该彻底调查他们的收入和行政责任履行情况。比如我获悉,目前,被称为“新三座大山”的教育、住房和医疗,教育领域简直就是暴利花园,高校有产业化,有上不起学的自杀,上完学找不到工作的自杀,悲剧每年都有发生,这难道不是在证明活不下去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今年9月,恰恰逢2000年龙年出生的众多孩子入小学的时间,可僧多粥少,针对外地学生的变本加厉的择校费成为巨大的黑洞,有的是2万,有的是1万,连收据都不给,交了钱就可以入学,没钱的就无法接受教育,就有可能酿成永远的悲剧。这哪有什么义务教育的公平而言,国家的义务教育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共产党的先进性又体现在什么地方,社会主义优越性又在何处?

不能不指出的是,这些“择校费”都是不合法的,又都是不透明的,所以可想而知有可能有部门流入掌权者私人腰包,难道这不是巨大的危害国家安全吗?

到以后,那些孩子读不起书,文化低,政府欠他们的“受教育债”,难道他们长大后就不仇恨政府,不加剧社会矛盾,不要求清算?

我自身就碰到一个例子,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城市的基础教育是那么的无奈和局促。本来杭州市政府有承诺让外来民工子女都能在杭州入学,可后来发现教育设施有巨大的缺口,龙年出生孩子多,政府预计不充分,所以各地教育部门只得限制入学者,本地户籍者可以入学,可外地户籍者只得高价,或被迫回到没有监护人条件下的自己老家就学。他们还对外地人子女有严格的面试要求,长相、身材等都有可能被拒之门外,甚至还强制让外来民工子女家长买社会保险,引起社会矛盾。我本人的兄弟就可以称得上一个受骗者。2006年6月23日,本人侄女昝慧琴和外甥孔迪在他们的家长陪同下,第一时间就近报名南肖埠小学,却意外遭遇到了江干区南肖埠小学校长鲁聪(电话13605819936)的恶劣对待,首先是该校长粗暴对待报名的孩子家长,以不符合条件为由不给这两个孩子(外来民工子女)报名登记,怀疑孩子家长的暂住证有问题,我当即通知公安110前来证实,后证明一年一上暂住证没有任何问题。我还苦口婆心地告诉该校长不要难为他们,可这个校长偏偏不知道当前中央胡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在外来民工子女就学登记时先是强迫购买社会保险费,否则连登记都不给,这在上城、西湖、下城等区都是不存在的。这样强迫买保险,最后又不给报名,无疑是骗取这些外来子女家长的血汗钱。

我弟在无奈之下于6月份交纳已经过去的上半年社会保险费2400元(100人就是240000元,其中难道就没有如此辛苦欺骗报名学生家长的校长的一份辛苦费?),我外甥的家长交了3400元,还要交15年,才得到南肖埠小学登记,后来却不能入学。这可是个名为“甲级”的校区,学校刁难报名者,教育部门动辄以“这不符合标准那不符合条件”和“难办”来搪塞。假如有人发现这一“强迫”的证据,联合更多被强迫买保险而受骗不能入学的家长们,以及有正义感的杭州市民,坚持不懈地依法,包括宪法、教育法和相关纪委监察法规制度等,逐级向上级党委政府告状,申请游行示威,群体维权,要求罢免、撤换教育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校长,要政府此事负责,向纪委和监察部门告状,是不是又要危害国家安全了呢?到底是谁在危害国家安全呢?若为共产党长寿,难道就不应该早日撤换那些执政能力差、“吃皇粮”而不干实事、败坏共产党声誉的腐败干部?

“在宪法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使和维护公民权利”,是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文明社会的必备重要条件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文盲半文盲数量最多的国家,15岁以上人口中,有1.8亿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15.88%.中国教育真相令人感慨,而揭露社会问题的新闻媒体又处处受限制。如果当今政府不把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和新闻自由放在和谐社会的范围内,那么人们就有理由怀疑政府是否有诚信有能力服务人民,是否具备执政能力、保持社会稳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义务教育法规定,公民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政府有保证公民接受教育的责任。教育面前,人人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假如每个学校只顾收钱,把教育产业化,使教育机关成为暴利机关,成为“三座大山”之一,那么中国并没有在进步,文明并没有在延伸,我们这一代人就无法见证到更多的公平和公正。相反,据人民日报办的《环球时报》消息,近邻的印度中小学几乎免费,公立学校午餐和校服免费,每学期只有大约人民币4毛钱。可以说未来印度的综合实力将名列亚洲前茅。一句话,人家重视教育,才真正认识到国家安全的基本性问题,重要性问题。

针对国家安全问题,如果教育失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动荡就多,整个国家所付出的代价就更多。波兰最近有针对当年共产党统治时期国家秘密机关告密制度而兴起的“抓特务”发生,就是说明政府代表国家所做的事情都有历史记录,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政府动辄以国家安全的名义限制民主自由主义者,不如有效监督贪官和腐败分子,加大教育投入,国家才能真正保证安全和稳定。

当然,一个文明的国度,不希望国家不稳定,也不希望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私人化,更不希望政府强权一方,先制造更多的罪恶,然后再行清算,推倒重来。双输不如双赢,所以,等国家真正有了民主,有了自由,有了民选,有了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教育多元化,国家就会更加安全,获得自下而上的稳定,而不是自上而下的“稳定压倒一切”。要自由、民主、人权的民众,不是国家的敌人,而是国家的和谐力量。

若国家将这些人视为敌人,那么国家就有可能形成这样的局面:消灭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导致国家混乱,四分五裂。

所以,真正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是向往民主和自由的群体,不是利益受侵犯、受冤屈的维权群众、上访群众,而是制造腐败的制度和没有执政能力的既得利益官员群体,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才能决定今后的国家安全和社会长期稳定。一个清醒而又负责任的领导人,应该是有此远见卓识的,而不是短视,只顾眼前利益和眼前的稳定。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