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e%8b%e4%b8%b9%e4%bf%83%e8%af%b7%e7%94%b5%e8%a7%86%e5%8f%b0%e5%85%ac%e5%bc%80%e9%81%93%e6%ad%89
王丹促请电视台公开道歉。

八九民运人士王丹因为在香港电视台ViuTV的节目中谈及港独,该集节目被取消。

王丹与另一位嘉宾香港大学前学生会会长冯敬恩,早前获邀到日本录制节目,其间在会见日本传媒的记者会上发表港独、疆独言论。

ViuTV突然宣布节目将不会播放,批评两人作出港独言论,认为港独言论有辱民族尊严,任何人利用该台宣扬港独,会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

电视台一度指控两人擅开记者会发表港独言论,但之后又承认记者会是由电视台安排。

王丹相信ViuTV是受到北京压力撤掉节目,促请电视台公开道歉,并呼吁抵制ViuTV。冯敬恩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亦要求ViuTV公开道歉。

ViuTV:反对宣扬港独

王丹与冯敬恩早前获ViuTV邀请,到日本录制《跟住矛盾去旅行》节目,两人其中一个环节是出席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的活动。

在协会于网上上载的片段中,冯敬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港独的诉求,而王丹称理解和尊重有这种理想,港独议题要交由香港人公投决定,但他个人认为未来很长时间内,也不具有可利性。

会上,冯敬恩回应在场提问时,称港独和疆独可以合作。

ViuTV于周三发表声明,指控两人擅开记者会,并发表失当言论,惟两人随即反驳,称记者会由ViuTV安排,电视台于周四再发声明,改口承认活动由该台安排,但强调没预期节目会出现宣扬港独言论,反对港独及任何人士使用该台宣扬港独言论,维持不播放所有两人片段的决定。

王丹在社交网站上多度发声明与ViuTV隔空开火,相信电视台是受到北京压力,形容事件显示"香港所谓的一国两制被摧残到何等田地"。

他周五发表致电视台高层的公开信,指他们做法令人心寒:"你们要我在节目上发表自己看法,结果我发表了,你们"极为愤怒",还威胁我要法律处置……是你们说谎,却是一句公开的道歉也没有。"

冯敬恩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透露有电视台高层致电向他道歉,但他认为ViuTV应该公开道歉。

ViuTV在周五再发声明,向两人致歉,承认内部沟通不足,但再次强调不容许任何人士在该台宣扬港独言论。

%e5%9b%a0%e4%b8%ba%e4%bd%95%e9%9f%b5%e8%af%97%e4%ba%8b%e4%bb%b6%e5%86%85%e5%9c%b0%e7%bd%91%e6%b0%91%e6%9b%be%e5%a3%b0%e7%a7%b0%e6%8a%b5%e5%88%b6%e6%9d%8e%e6%b0%8f%e5%ae%b6%e6%97%8f%e7%9a%84%e4%bc%81
因为何韵诗事件,内地网民曾声称抵制李氏家族的企业。

自我审查?

有评论认为这一连串事件反映香港媒体自我审查的情况愈来愈严重。

ViuTV是李泽楷旗下电讯盈科成立的免费电视台。

今年六月,李泽楷旗下的网上音乐串流平台MOOV,因为表态支持被中国媒体称为港独艺人的歌手何韵诗,一度遭内地网民强烈回应。

李泽楷及其公司发表声明,强调"港独是完全没有可能发生的事…… 过去、现在及将来也不会支持推动港独的任何人事"。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