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7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於10月24至27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取自新华社)

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2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揭开序幕。除了审议两项「党建」文件,延续总书记习近平的打贪反腐路线外,会议将通过《关於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虽然六中全会的议程并无讨论人事安排,然而近月来地方党委换届,以及六中之後预计展开的地方和中央官员调动,六中全会意谓中共十九大领导班子的卡位战正式开打。

%e4%ba%ac%e8%a5%bf%e5%ae%be%e9%a6%86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今(24)日在北京京西宾馆揭开序幕。(翻摄自解放网)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於24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所揭示的会议主要任务为「党建」,会中将审议《关於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项文件,贯彻习近平「从严治党」的纲领,延续未来5年打贪反腐的治党路线。

然而相较於中共「修家法」,六中全会更受中外瞩目的议程是通过《关於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及牵动的十九大人事布局。虽然会议主题并无讨论人事,然而六中宣告中共进入十九大一年预备期的倒数,「习家军」在地方诸侯的布局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轮替,以及习近平是否打破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甚至推翻「预立储君」的接班惯例,成为此届会议的观察重点。

王岐山下 栗战书上

其中最受关切的7名政治常委,除了习近平及李克强之外,张德江丶俞正声丶刘云山丶张高丽确定退休,最大的「悬念」就是习近平打贪大将丶现年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依江泽民时代就立下的「七上八下」年龄潜规则而退休。

一般观察认为,王岐山是否届龄退休,端视习近平是否有意藉留任王岐山,继续以「打贪腐」做为对反习势力的震慑;而就算王岐山届龄退休,接掌中纪委呼声最高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是更贴近「习核心」的亲信幕僚,届时反腐战争就算方法调整,基本路线也不会改变。

习家军力争「入常」

而在25名政治局委员中,在明年十九大到来之际,将有12人因届龄而退休,留任者争取成为常委的「入常」大战,更是习近平巩固版图的重要观察点。

其中符合「入常」资格的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丶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丶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丶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丶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丶中宣部长刘奇葆丶中组部长赵乐际丶副总理汪洋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丶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丶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12人,其中被归为习家军的仅约半数。未来1年习近平的人事铺排,以及各路人马的角力,将是习家军的重要战役。

%e8%83%a1%e6%98%a5%e5%8d%8e
曾被「前朝」指定为接班人而栽培的胡春华,在十九大之中保住政治局席位,已可算是安全过关。(取自阿波罗新闻网)

其中曾被「前朝」指定为接班人而栽培的胡春华,依往例可以年纪较轻而得以在常委中保有席位,然而却因其「团派」背景而早被外界视为出局,能在十九大之中保住政治局席位,已可算是安全过关。

在地方诸侯方面,六中召开前2个月,各地方政府出现2012年秋天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目前在中国31个省市区中,仅北京丶上海丶广东丶重庆丶黑龙江及广西6处党政主官未动。依惯例,北京丶上海丶天津丶重庆四大直辖市,加上广东丶新疆两省区的书记,是当然政治局委员;其中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届龄退休,预计是习近平安排自家人马的关键席位。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