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儒化共产党?——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政治命运

彭涛博士出版的新书《儒化共产党?: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政治命运》一书——天溢提供

下周,旅德政治学者彭涛博士将到台湾参加他的新书《儒化共产党?: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政治命运》发布会,及为此举办的系列演讲会。

因为八九年六四事件而流亡德国的彭涛先生,流亡前曾在中国大陆国家新闻单位担任编采。在德国期间在明斯特大学攻读政治学,获得硕士、博士,并且成为德国北威州行政管理学院客座教师、访问学者,以及北美《世界日报》“名家观点”专栏作家,论坛主笔。记者获悉,他的一本最新的研究著作《儒化共产党?》在台湾出版,下周,十一月一号将启程前往台湾参加他的新书发布会,以及为此举办的系列演讲和采访活动。为此,关于他的这本新著,以及将要进行的台湾之行的活动记者采访了他。

关于这本新书,彭涛博士介绍说,“我的这本书是在台湾开学出版社出版的。这个出版社是以一个基金会作为背景的。我这本书的书名叫:《儒化共产党?: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政治命运》。我的书的基本内容是提出一个问题,儒家在最近三十年在中国大陆的复兴是否会促使儒化共产党这个进程?”

关于书的内容,彭涛博士介绍说,“很多人认为,儒家在中国大陆的复兴会导致儒家义理和治国思想会导致中共高层制定方针改变,会改变中共的意识形态,在制度改变方面影响他们的决策。这也就是说儒家复兴这个运动是否会导致中共以儒家义理和儒家治国思想来改变中共的正统理念。或者说导致某种意义上的儒化共产党,以儒代马——马克思主义。”

关于他的研究结论,他概括介绍说,“我的结论是,这是不可能的,最后的结果是共化儒家。所谓共化儒家是共产党利用,执政党利用儒家复兴这个现象,利用对传统文化的回归,来为自己从历史和文化传统上寻找统治的合法性,也就是共化儒家,这是我这本书的基本观点。儒化共产党是不现实的,也是一定要落空的。最后真正的结果,可能是也必然是共化儒家。所谓共化儒家就是共产党用功利思想把儒家工具化,作为增加自己政权合法性的新的来源,传统上的来源。”

据记者了解,台湾政大顾忠华教授为这本书写了序言,政治哲学教授何信全先生写了导读。十一月五日将在台北市的金石堂举行新书发布演讲,以及和两位教授的对谈。七日上午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做录音专访,下午将在政大国发所就新书以及两岸问题举行演讲。

(特约记者:天溢;责编: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