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达佩斯壮观肃穆的英雄广场

匈牙利布达佩斯壮观肃穆的英雄广场(网络图片)

反对暴政专制奴役,既是人性中固有的天性,也是人与生俱来天赋的人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美、英、中为代表的反法西斯盟国战胜和消灭了徳、意、日法西斯軍国主义是人类的一次伟大胜利。但正如治病的药物会产生毒副作用一样,这场战争的胜利也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副作用”,那就是同时也挽救了苏联斯大林共产极权专制政权的崩溃灭亡。如果不是美国的大力支撐与援助。斯大林政权早被希特勒消灭了。而在希特勒败亡的同时,这个禍害人类的赤色法西斯帝国——苏联,便乘势坐大而“崛起”。

“苏联”——这个已死去魔獸,从它诞生成立的那天起,就是个禍害人类的大灾星。它的每个毛孔里都散发出暴力、血腥、殘忍、恐怖的臭气。它的每个细胞里都充满了侵略、征服、扩张、屠杀的軍国主义“基因”。苏联根本不是-个由地理或民族自然形成的囯家,而是由俄国共党及其“红军”強行征服占领而形成的所谓“共和国联盟”。在这个所谓的“联盟”中举凡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乌克兰等都是由俄共血睲征服而强行占领的。由于有如此的“传统”,所以斯大林便乘希特勒败亡之际大举入侵欧洲东部,一举攻占了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迫使上述诸国臣服斯大林,以武力扶持该国共党为代理人傀儡,成为苏俄的附庸卫星国。一时之间使东欧沦陷入空前的黑暗。其中只有南斯拉夫的鉄托,斯大林无法令其臣服。1948年双方终于闹翻。被苏联将其“开除”出共产国际阵营。后来毛共又將其定为“老牌修正主义”,此是后话。

正当苏联模式的共产极权专制在东欧横行霸道欺压民众之时,人民反抗的怒火终于被点燃了。先是1956年6月28日在波兰爆发了波兹南工人为改善工作条件,民众走上街头的大规模抗议事件。波共当局对民众采取了镇压行动。导致了至少74人死亡,800人受伤,包括一名13岁的少年罗莫克·斯恰乌科夫斯基(Romek·Strza?kowski)被波兰政府军杀害。波兹南事件不但是波兰要求废除共党极权专制,向民主社会转型的里程碑事件。也对紧隨其后的匈牙利人民起义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二战”后的匈牙利实际上已沦为了苏联的殖民地。匈共党魁拉科西·加什不顾本国的历史传统与现实,一味照搬苏联模式,并且出卖民族利益,更大搞个人崇拜和集权政治,因而导至民怨沸腾。1953年3月,斯大林死亡后,在赫鲁晓夫等人的推动下,苏联对东欧国家的内政外交政策都出现了一系列调整。在匈牙利,时任部长会议主席的纳吉·伊姆雷实施了意欲推动社会转型的改革方针,这比其他东欧国家更早地开启了“非苏联模式化”的改革进程。

但是这个新方针在实施了22个月以后,由于苏联和匈牙利国内坚持共产极权专政的顽固势力的反对而被迫中断。此后,纳吉以著述的方式进一步提出以匈牙利社会主义道路取代苏联模式、以主权独立与民族平等反对苏联控制等学朮理论。这些理论在党内、外知识分子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而新方针中断以后,匈牙利向旧政策复归,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随之恶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但以匈共党魁拉科西为首的一伙人,不仅对过去的种种错误一味加以掩饰,甚至打算用暴力手段镇压党内外要求民主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声音。

1956年10月19日至21日,波兰统一工人党(即波兰共党)二届八中全会召开。波兰顶住了苏联的压力,选举了主张走波兰式社会主义道路的哥穆尔卡为第一书记。这一事件极大地鼓舞了匈牙利的大学生和知识分子,让人们看到了改革与社会转型已在东欧出现了曙光。于是他们在22日的集会上,提出了以反对苏联模式和苏联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十六点要求”,同时决定在23日举行静默游行声援波兰人民。

1956年10月2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万多名大学生上街集会游行,以纪念一八四八年革命时代的爱国诗人裴多菲的名义,抗议共产党的极权专制。这个活动吸引了几十万市民的参加,他们推倒了斯大林塑像,并拖着这具塑像向议会前进。沿途不断有人加入,到目的地时人数已高达二十万。游行人群高呼“是匈牙利人就站到我们这边来”、“俄国佬滚出去”、“把拉科西投入多瑙河”、“我们要纳吉”等口号。游行队伍到国会大厦后,人群要求纳吉出来讲话。经反复劝说纳吉勉强来到了游行人群前面,劝说人们保持冷静。侭管如此克制,但匈共当局竟悍然称,参与这个次活动的民众是“匈牙利人民的敌人”,这激怒了学生和市民,并且和警方产生冲突。接下来在其后两周,苏军兩次出动军队,用枪炮、坦克血腥镇压了这次民众的抗议。推翻了刚成立的以纳吉为首的民主合法政府。匈牙利民众虽勇敢奋起反抗,从16岁的少女中学生,到兩鬓花白的老工人,以及普通市民都加入到这场抵抗外囯入侵者的斗争中。并严惩了野蛮的苏軍。但可惜民众武器太少、太简单,终不是现代化武裝正规軍的对手。在苏軍野蛮的镇压中,匈牙利民众牺牲惨重。2700人惨遭杀害,其中体力劳动者1330 人,大专院校学生44名,中学生196人。约13000人受伤,另有约20余万匈牙利人成为难民逃往国外。而苏军方面也有722人可耻的被民众打死,另有1251人受伤。美国之音等自由传媒录下了这一惨烈的场面并传遍了全球。给当时以苏俄为首的共产鉄幕上拉开了一个大口子,让共产极权专制的丑恶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而震惊了世界!

匈牙利刚成立的新政府领导人纳吉及其政府成员携家人共47人前往南斯拉夫驻匈使馆寻求政治避难。1956年11月22 日,在得到匈牙利方面将纳吉等人送回各自家中并“保障其安全”的慎重承诺后,南斯拉夫同意纳吉等人离开使馆。可是万万没想到,纳吉等人坐的车刚驶离使馆就遭到苏军的劫持,1956年11月23日纳吉被送至罗马尼亚,软禁在靠近布加勒斯特的斯那科夫政府别墅。1958年1月28 日,“纳吉案件”的审理,在布达佩斯正式拉开帷幕。纳吉被指控犯有所谓“发动并领导阴谋推翻人民民主制度的罪行和叛国罪”。1958年6月16日,媒体公布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关于判处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死刑和徒刑的公告》。纳吉惨遭杀害。纳吉的死,为这场伟大的反共产极权专制的民众起义划上了一个悲壯的句号。也充分暴露出共产极权专制言而无信,卑鄙无耻,无法无天的殘暴罪恶本质。

匈牙利人民伟大的抗暴反专制斗争迄今已过去六十年了。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歷史沒有終結,記憶還在燃烧”。傳遞火種的前驅虽然倒在了血泊之中,但民众还在奋起!终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匈牙利和东欧人民一道,推倒了共产极权专制,获得了解放自由。今年刚刚过去的10月23日就是这个伟大纪念日的六十週年。正是在这个日子里吹响了反共产极权专制的第一声号角!

我们今天红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就是要喚起全世界人们注意,世界上还有十多亿人生活在共产极权专制的恐怖之中。他们的悲惨不亚于当年的匈牙利人民。但他们中有更多的人已经或正在觉醒,正在力求以各种方式结束极权专制,力推社会向民主转型。全世界民主国家和已经获得自由的人们,应该支持这些被奴役的亿万民众。尤其是美、英、法、德、加、澳、日等民主囯家领导人更决不可为贪图-些经贸利益而闭眼不看被奴役的人民遭受的苦难。须知,只要共产极权专制一天不倒,世界便不会有安宁的日子!

推动极权专制囯家向民主社会转型,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伟大的历史使命!

2016年10月26日完稿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1/2/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