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了邯郸的田奇庄先生,看到他的一本文集,感到惊讶,由衷敬佩。田先生从2000年开始上网并在网络上发表了大量批评丑恶、宣传宪政民主、人权的文章,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很多人的赞赏,也启蒙了很多人,包括不少体制内的官员。田先生的文章旗帜鲜明、说理透彻,通俗易懂又不失文采,观点犀利却又文笔温和,可谓独树一帜。如今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启蒙帖子的内容,在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但从时间上来说,显然是田先生的文章更早,不排除那些帖子是人们从他的文章中摘录修改或受到其启发后撰写的。我个人认为,就杂文而言,他比鲁迅更胜一筹。以其成就,足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更难能可贵的是,田先生不仅是一个批评者、宣传者,更是一个具有建设性价值的人,他的一些文章的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当局的采纳,给社会、民众带来了实际利益。此外他也亲历亲为做了一些有利于社会、民众的好事。

这本书收集的只是田先生的文章的一少部分,他后来又整理了四册,但因各种原因,未予出版。

田先生的文集必定会在中国的文学史上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

徐琳 2016.10.31

田奇庄1 田奇庄2 田奇庄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