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香港书展和台北国际书展,是不受中国出版与书报审查制度限制的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最大规模的华文书展。今年,7月21日开幕的“香港书展2010”,是第21届(主办机构:香港贸易发展局),将为期7天。由香港政府官方主导的香港书展举办21年来,自承以“推广本地阅读文化为己任”,声称已是“一年一度接近阅读、亲近文化的全民盛事。”(香港书展官方网站语)为海内外关心出版自由、信息自由的读者了解事实与真相,本刊特组织“香港书展2010观察与批判”专辑,邀请四位活跃于香港本土的青年作家撰稿,根据他(她)们自身在书展的切近经验与审视,作出与官方当局相异、也跟资本宰制抵抗的民间论述和另类表达,彰显不向权力与市场屈服的华文世界良心知识分子在香港的独特声音。】

香港书展这么好,有谁骂它?

邓小桦

香港书展踏入21周年,去年入场人次近90万,今年贸易发展局大概还是要继续制造人流奇观,把书展办成和珠宝展、美食展没有分别。我曾在台湾报纸里写过,里面有一句“书如城巿的衣冠”——其实我没把心痛的话说出来:像香港书展那样脏脏乱乱、插针不下的衣冠,显露人前还真有点羞愧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