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能否写入党章?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十九大明年就要召开,这两次党内重要会议看点不少,除了人们普遍关注的人事调整之外,习近平能否把自己的思想写入党章,为以后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奠定基础,是最大的看点!依照胡锦涛的先例,他在第二个任期内就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在卸任的中共十八大上“科学发展观”就正式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因此,在十九大上习近平的思想能否写入党章,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它意味着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是否稳固!

习近平自上台之后就非常重视提出自己的思想理论体系,从中国梦、新常态、“四个全面”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及其智囊一直在为总结习近平思想努力着,希望为它起一个合适的能被广大党员干部认可的名称。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如今终于有了可以拿出手的名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人民日报》等党媒发表的很多理论探讨文章,也直接把习近平的思想称之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如媒体发表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内在逻辑》《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等。

“习思想”“习核心”未获高层认可

可是仔细看新闻的话,人们就会发现官方与媒体的一点点不同。在新华社九月二十九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胡锦涛文选〉的决定》中是这样表述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里显然把习近平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思想区分开来、并列提出,让各级单位同时贯彻落实,可见习近平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思想在党中央看来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所以在官方的新闻及正式文件中提到习近平时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提到治国理政时用的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才是官方更标准更严谨的表述方式,与媒体经常所用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大大的区别!在百度百科中也说到,习近平思想的专有名词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写入大会公报中。在二○一五年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除了提到习近平讲话精神,还第一次提到了“治国理政思想”,但“治国理政思想”却没有被冠以习近平的名字。这些都说明被媒体鼓吹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好像并没有受到中共高层的认可,就像“习核心”没有获得高层认可一样。

习在党内地位不如宣传的稳固

首先,这个“治国理政思想”被冠以党中央的名义,而不是习近平,说明这个“治国理政思想”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并没有像党内其他指导思想一样,突出领袖的主创性。比如普遍被认为弱主的胡锦涛,虽然在党章上也没把他的名字写进去,但是在官方文件及会议上,“科学发展观”通常都被冠以胡锦涛的名义,而且也没有人提出异议。

这个事情看似不起眼,却反映出一个巨大的信息──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并不稳固!这会导致在明年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很难被写入党章。中共高层之所以会这样刻意把习近平与“治国理政思想”区隔开来,是因为明年“治国理政思想”一旦被写入党章,也是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与习近平个人关系不大!中共对被推下台的领导人历来有铲除其遗迹的传统,比如周永康的题词等,所以万一哪一天习近平倒台,中共高层这样处理就可以避免这种尴尬!要知道修改党章也是需要时间和走程式的!在中共历史上,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人虽然也担任过最高领导职务,但他们的思想理论都没有被写入党章!曾经作为接班人被写入党章的林彪,其倒台后又重新修改党章,闹了很大的笑话!

其次,习近平的思想被称之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等级显然低了许多。因为这样的表述也可以用于省委书记,比如地方台的新闻经常会说“深入学习省委书记某某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表述不是针对党最高领导人的专有表述。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只是在其召开会议后,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的普通表述方式,而作为他的思想体系是不会这样表述的。另外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提法上还加了“总书记”三个字,这显然不是永久的提法,是不适合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毛泽东搞个人崇拜,人人都称之为毛主席而不敢直呼其名,他的理论也是叫“毛泽东思想”,而不是叫“毛主席思想”。

力争习思想十九大写入党章

所以中共中央这样表述习近平的思想,可见其用意非常明显,它提高了习近平把自己思想写入党章的门槛。可以说,习近平到今天为止,都没有提出一个让党内各派认可的思想理论体系。习系智囊团好不容易提出个适合写入党章的“治国理政思想”,却被“党中央”抢走了,这是习近平在高调宣传“治国理政思想”时没有想到的。如今离十九大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习近平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给自己的思想起个新名称,并获得党内认可,可以说难上加难!习近平为今之计就是抢夺“治国理政思想”的所有权,争取在十九大上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名称写入党章。当然这也是不容易的!因为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要摆平的问题很多,他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掌控十九大人事安排,把自己的人马提拔上去,组建一个有利于自己的政治局和中央军委!

总之,从目前看来,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很难让自己的思想写入党章。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习近平的地位岌岌可危,这说明他并不像表面上那么强势和大权在握,因为就连弱主胡锦涛都做到的事,他却没有做到。不过如果习近平能把自己的思想写入了党章或者让“治国理政思想”冠上了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党章中,那习近平以后在党内的地位就基本稳固了!

虽然习近平的思想理论很难被写进党章,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被写入党章应该问题不大!

争鸣2016.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