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独立中文笔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秘书处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于2011年10月8日至30日在网络社区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笔会232名会员中的167人报名或直接参加了大会,其中127人参加了投票。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六次全体会议,修改了《独立中文笔会章程》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通过了理事会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并选举廖天琪连任会长。

独立中文笔会今年已创会十周年,于2001年7月成立,同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笔会第67屆代表大会上被高票接纳入会,原名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海内外31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故)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2003年到2009年,相继在网络社区召开第一届至第四届会员大会,居住北京的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博士两任会长,郑义、廖天琪相继接任,蔡楚、万之、余杰、陈奎德、江棋生、巫一毛、潘嘉伟、齐家贞先后担任副会长,并在第二届会员大会上修改章程,改用现名——独立中文笔会,根据国际笔会的会员标准,鼓励更大范围内的中文写作者加入笔会。

本届会员大会由上届会长廖天琪担任大会主席。她在开幕词中首先向全体会员问候致意,感谢大家拨冗参加这样为时较长的网络会议。她说:这次距离2009年的大会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这期间发生许多事情。有一些会友遭难,失去自由,有些重新获得自由,但是目前还有四位会员(前会长刘晓波、诗人兼新闻工作者师涛、网络作家杨天水和朱虞夫)在狱中。也有一位会友力虹在系狱之后去世。我们思念狱中的朋友,缅怀逝者。让我们骄傲欣慰同时依然伤感的是,荣誉会长刘晓波先生虽然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却依然在狱中,连带他的妻子也失去了自由,跟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许多我们的会员至今还在受到骚扰和监视之中,因此他们不能来参加大会,但是我相信他们的精神是和我们同在的。笔会这两年的工作进行顺利,这跟国内会员们勇敢坚持自己的写作自由的态度是分不开的,这跟在各个岗位上笔会的工作人员,包括义工,是绝对分不开的。在此,我表示深切的敬意和谢意。

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上,首先无异议通过了大会主席提名的大会秘书处:秘书长是赵达功,成员:张裕、王艾、李进进、昝爱宗、蔡楚、孟浪、王一梁、小乔、马建、野渡、吴亦哲,监票人:王金波、司鹏程、杨宽兴。

随后,大会又经过讨论、现场表决和电邮投票,相继无异议通过理事会提交给大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全体会议议程》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

在大会的第二次会议上,大会经过讨论后无异议通过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全文另行发表)。

大会的第三次会议的议题是理事会提交的《独立中文笔会章程》修正案——通过对会员权利和义务条款的细化以强化笔会的会员制特点,将“会长负责制”改为“理事会负责制”,将理事任期从四年缩短为二年,取消笔会不得从事出版的限制等,以强化笔会的民主程序和会员的参与程度。

会员们就章程修正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绝大部分修改取得了共识,主要争论焦点只是:如何对待那些长期既不交会费也不参加笔会活动甚至完全不与笔会保持联系的挂名会员。据上届会员大会的统计显示,当时这类挂名者已高达五分之二,其中过半数根据原章程相关条款“连续两年不缴纳会费”“可终止其会员资格”的规定,已根据第三届理事会在2009年中通过的相关决议,于2010年8月自动失去会籍,第四届理事会在本次会员大会前又通过决议,鉴于笔会十周年会庆,决定这些前会员如果在今年底以前补交会费恢复联系,将自动恢复会籍。章程修正案综合两届理事会的相关提案,对原章程的“连续两年不缴纳会费”可“自动退会”的条款,提出两种修改选择:1)改为“连续两年不缴纳会费将自动暂停投票权与被选举权。但是,在缴纳会费之后,投票权与被选举权即自动恢复”;2)改为“加入本笔会后未交纳会费的新会员,或连续两年不交纳会费也不参与本会任何活动的失去联系会员,视为自动放弃会员部分权利,……直到交纳会费时再自动恢复,否则除入狱会员外,一年后以自动退会处理。”会员通过电邮表决以80%以上多数全部同意通过修正案,其中以上第2种选择仅多于第1种选择四票而通过。

大会的第四次会议为理事选举,由于九名理事中有5名理事——沙叶新、齐家贞(女)、马建、潘嘉伟、昝爱宗的原四年任期刚过半,新当选理事4人:廖天琪(女)、赵达功、蒋亶文、莫之许,候补理事2人:野火和艾鸽。随后的第五次会议上,廖天琪当选连任会长。

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当选会长廖天琪发表感谢词说:

再度获得各位的支持,得以连任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我深受感动。在大会讨论期间,看得出会员们对笔会有些方面的工作并不满意,对某些既往的问题亦有看法,有争议的事情即使通过解释和交流,也许从理性上能够理解,但在感情上并不一定能接受。我作为多年的理事和上届的会长,笔会工作的缺失,我是应当负责的。这次会员们通过选举,依然对我表达了支持和信任,令我格外感动和安慰,我认为这体现了会员们宽容、理性的心态,此乃笔会之幸事。“挡中央”侍候的“河蟹”,咱们要兴高采烈、配以大料“生餍”之,我们小小笔会的小“河蟹”,大家要呵护它,让它健康成长。

未来两年,国内会员们的生存和写作环境还可能备受挑战,但是,借用一位会员的话,我们会“相互坚守,相互守望扶持”。我深感责任的沉重,但是被委任会长所赋予我的荣誉感,又给我无比的勇气和力量,我将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努力地为笔会效劳。所有的工作都是team work (团队工作),我们将组成一个有理想、能力强的工作班子,继续开展工作。会员们如同一面镜子,要不断地提醒、建议、批评,以便我们改进和完善笔会的工作。

大会即将结束,我们不会分道扬镳,我们在精神上和心灵上依然链接着。会员们在艰难的环境中继续坚持写作,大家的勇气和执著,将赋予暂时蒙尘的中国语言文化某种尊严和养分,文人手中的笔不是任何强权和暴力所能夺走的,它根植于我们的灵魂之中。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