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胡石根和马赫瓦什·萨比特2016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和六名荣誉会员称号
(2016年11月15日)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委员会提名,将第七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一届“狱中作家奖”)授予本会会员胡石根和伊朗女诗人马赫瓦什·萨比特(Mahvash SABET),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坚韧毅力;同时批准增加张海涛、雪江(藏)、卢昱宇、黄文勋、李婷玉(女)、王喻平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胡石根胡石根,现年61岁,江西南昌人,于2009年12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1978年中国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考入北京大学,先后获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分配到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任讲师。此后亲历“八九民运”,在“六四屠杀”后的清查中遭行政处分。1992年5月27日因被人举报计划和组织纪念“六四”三周年活动而被捕,1994年12月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和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国际笔会对胡石根案特别关注,独立中文笔会、加拿大笔会、英国笔会相继接受他为荣誉会员。胡石根在获两次减刑后,于 2008年8月26日获释。出狱后继续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并总结出转型三大要素:公民力量壮大,统治集团内部分裂,国际社会介入。2014年5月3日“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胡石根参加了10余位学者和维权人士在京举办的“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翌日即被传唤并刑拘。同年6月5日获“取保候审”释放。2015年7月11日,胡石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8月7日转为指定地点监视居住。2016年1月8日由天津市公安局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独立中文笔会发表抗议声明,认为中国当局对其处刑,是以言治罪。

mahvash-sabet马赫瓦什·萨比特(Mahvash SABET),伊朗女教师、诗人,“伊朗之友”组织七位巴哈伊领袖之一。萨比特女士最初职业为教师,担任过学校校长。她也与伊朗的国家文学委员会合作。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萨比特被开除,并被禁止从事公共教育。“伊斯兰革命”以来,巴哈伊社区一直是国家支持的系统迫害重点。革命后,“伊朗之友”在政府完全了解的情况下成立,作为伊朗巴哈伊的非正式理事会,一直致力于支持伊朗的30万人的巴哈伊社区的精神和社会需要,直到其全部七名成员于2008年被捕。其中萨比特于2008年3月5日在前往马什哈德(Mashhad,伊朗第二大城市)途中被捕。“伊朗之友”的其他六人于5月14日在德黑兰的家中被捕。直到2010年1月,他们都未经指控而被关押,被禁止通讯和法律帮助。他们被指控为间谍、反伊斯兰共和国宣传、建立非法管理机构、与以色列合作、将机密文件送到国外,以及“尘世的腐败”的罪名(注:伊朗重罪,可判死刑),于2010年1月12日开庭审判。在六次典型缺乏程序正义的庭审后,法庭于2010年6月14日将七人全部被判处20年徒刑。尽管他们一再要求,他们从没有收到初审判决书或上诉裁决书的正式文本。萨比特目前被监禁在德黑兰的Evin监狱。在狱中她开始写作诗歌,其狱中诗集于2013年4月1日以英译本出版(电子书:http://www.amazon.co.uk/Prison-Poems-Mahvash-Sabet-ebook/dp/B00D61HVAW/ref=la_B00E9BACV8_1_1?s=books&ie=UTF8&qid=1410523465&sr=1-1)。她的诗被描述为“有时是历史文献的手法……;有时是与她同监的其她女囚的一组肖像;有时是关于无力、孤独的冥思。”(http://www.pen-international.org/newsitems/day-of-the-imprisoned-writer-mahvash-sabet/#sthash.sfE99uDb.dpuf)2014年狱中作家日,萨比特的案件由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选为重点声援的五个典型案例之一。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此前获奖者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加、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勒辛加斯(巴林)。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原141名荣誉会员中,目前系狱者仍有39人: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维吾尔)、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维吾尔)、陈西、岗吉·志巴加(藏)、李必丰、许志永、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王炳章、吉美(藏)、王健民、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郭飞雄、姜力均、董如彬、谢文飞、王默、苏昌兰(女)、陈云飞、张圣雨、吴淦、赵海通、王全璋、谢阳、谢燕益、李和平、刘少明、孙峰、刘四新、信力建。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因言获罪至今系狱9人:胡石根、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桂民海、刘艳丽(女)。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本会将继续为恢复刘晓波、胡石根、萨比特、张海涛、雪江等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4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