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b9%bf%e4%b8%9c%e7%bb%b4%e6%9d%83%e4%ba%ba%e5%a3%ab%e7%8e%8b%e6%b8%85%e8%90%a5
资料图片: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维权网)

广为舆论关注的“广州三君子案”再有新的动态,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入狱2年半的王清营,即将于11月16日刑满出狱。据该案律师透露,王清营在狱中遭受非人道虐待,出狱后必须就医治疗。

广为舆论关注的“广州三君子”案中,被判处2年半有期徒刑的王清营将于11月16日刑满。王清营的代理律师吴魁明告诉本台:“现在主要看谁去接,有人接当然更好一点。但像709案的人出来基本上没有活动的自由,但是有些人出来就还是一定的自由度,如果有一定空间的话,我认为还是比较容易回归公民社会。”

吴魁明续指,王清营案就是一个冤案:

“从政治上来,是对公民社会的打压。从案件本身的法律角度来讲,判他我觉得很冤枉,因为他没有参与到唐荆陵的事情。他就租了个房子,后来他都没有出去到那个房子,装什么东西他不知道。我估计当时当局要把唐荆陵的案子打成窝案。”

王清营妻子曾洁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含冤入狱的丈夫一直饱受虐待,最令人痛心的是当局多次阻挠家人会见。待他出狱后,要好好在家休养: “我们是把所有的证件,包括法院仲裁全都准备好了,也在他们正常上班时间里面去要求他们会见的,但是当局一直不允许。这么一个不作为、消极打压的态度来对待我们家属,我觉得他们很无耻。”

去年2月,王清营被曝光在狱中遭受非人虐待,入狱后只能睡水泥地,以致腰椎时常疼痛难忍。监仓20余平米,通常关押20余人,拥挤不堪,且王清营被强迫负责监仓内最肮脏丶低下的工作-每日清洗厕所。他一直被非法剥夺通信权利,不允许写信,也没有任何书籍可读。这期间,王清营曾短暂绝食抗议两次,因抗议管教丶牢头欺压过甚而遭钉镣铐两次,一次3天,一次12天,遭受管教丶牢头狱霸辱骂和普通殴打则无以计数。因居住环境及饮食条件恶劣,王清营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体毛变黄丶脚指变形丶脚掌时常流血,曾晕倒过4次,还曾因不醒人事被急救,但从未送医及体检。

曾与王清营一起参与“不合作运动”的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告诉本台:

“他和唐荆陵参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2012年左右开始他很积极做一些推动的工作,他们三个里面谈判的最轻,所以他到这个月就出狱了。以前接触的时候感觉他是一个话比较少的人,平时在一起都比较沉默。刚好他被抓那年全国很多同人都被抓了2014年六四期间,全国进行规模很大的逮捕,那时候像北京的浦志强他们都是那年被抓的。”

今年32岁的王清营原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讲授经济学,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他自2013年起参与推进“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同年5月,与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一同被刑拘,而唐、袁二人分别被判处5年及3年半有期徒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