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一)

日本静冈大学和学习院女子大学联合研讨会《中国文化大革命 研究的新资料、新方法、新知见》

日本静冈大学和学习院女子大学联合研讨会《中国文化大革命 研究的新资料、新方法、新知见》,11月6日在东京举行。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发动50周年。在日本也举办了与文革有关的研讨会。一些媒体登载了文革专辑的报道。但是总而言之,虽然文革是在中国当代史上最大的事件,日本社会对文革的关心并不大。

11月6日,日本静冈大学和学习院女子大学联合研讨会《中国文化大革命 研究的新资料、新方法、新知见》在东京举办。沃尔德、宋永毅、苏扬、杨海英等著名学者谈论研究文革上的课题。但是听众并不多。除了有关人士以外,只有30个人左右。那个30个听众大都是我也认识的研究中国专家,即几乎没有一般市民。

为什么听众那么少?我可以列举几个原因。例如那一天日本还有几个关于中国的研讨会,可以说举办研讨会的日期不合适。但是最大的原因不在于日期等问题,而在于普通市民对文革的关心太低的现状。

目前普通日本市民把文革视为很久以前在别的国家发生的“别人的事”。尤其日本年轻人由于他们不能想到中国是很穷的国家,一看在文革时期照片里的穿着破旧衣服的中国人民,就认为文革与当代中国没有关系。这好像我们一般日本人都认为二战时期的日本社会与当代日本社会没有关系似的。

但是对于一般日本人对文革的关心而言,更重要的就是“别人的事”,即他们以为文革一直以来与日本没有关系的事。这不是真实。实际上,文革不只是在中国发生的现象,也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各种现象。在日本,很多学生一边手里拿毛主席语录,一边勇敢地对抗日本警察。一些左翼知识分子很积极地称赞文革的中国。那时候,文革和毛泽东给日本的学生运动带来很大影响。一般来讲,除了传统东西以外,中国很少有普遍价值的东西,可以说只有文革和毛泽东能带有普遍价值。

随着文革所引起的很多悲惨的事件在外国被介绍,在日本,称赞文革的知识分子和手里拿毛主席语录的学生忽然消失了。这应该叫“消失了”。因为不但他们不敢称赞文革,而且他们称赞文革的历史也在日本社会里被忘掉了。文革结束后,很少人敢说关于他们自己曾称赞文革的事,媒体和学者也大都不追究在文革时期日本人称赞文革的热情。

那时候称赞文革的日本人大都不反思自己的经验,这样态度招致了严重的后果,即目前很多日本人不知道日本人称赞文革的历史,于是以为文革与日本社会没有关系。加之,这样态度也使日本人在面对中国的很多课题和事件的时候不能带有同感,而认为“别人的事”。即由于日本人放弃了对他们自己谈论中国问题的责任,对日本人来讲“中国”成为一种只是大家随便议论一下的话题。我认为如果要让很多日本人关注中国的问题,日本人首先应该反思日本的现代史。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