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11月02日04 版)

%e4%b8%ad%e5%8d%8e%e8%af%bb%e4%b9%a6%e6%8a%a5-%e5%93%88%e9%87%91六十岁的美国作家哈金(金雪飞)刚刚出版了长篇小说新作。

《摇船者》(The Boat Rocker)厚二百四十页,10月25日由克诺夫道布尔戴出版集团发行。

故事发生在2005年的纽约,美国记者冯丹林受命调查寡廉鲜耻、文笔拙劣、爱慕虚荣的小说家前妻严海丽。

时值“九·一一事件”四周年前夕,海丽宣布即将推出言情小说《九月的爱与死》,以自传体写作为卖点,借女主人公的嘴,又声称在世贸大厦失去了新婚丈夫,联手无良出版商焦凡平和评论家顾兵大肆炒作,将此书的出版拔高为当代文学的重大事件,甚至放出子虚乌有的消息,号称《九月的爱与死》感动白宫,好莱坞大片商买断版权,外销三十种译本云云。丹林决心拆穿海丽之流的谎言,“就算她跪下来求我,我都不会心软。”

想当年,他供妻子赴美,自己却经历长期分居,一踏上美国土地,海丽就拿出离婚文件,转头嫁给华尔街的拉里——“九·一一”时,此人毫发无伤。

做调查报道好比摇船,冯丹林虽然也暗藏一摇成名的私心,但在时代的大潮中,摇船的人往往率先溺毙。

金雪飞1956年2月21日生于中国辽宁,十四岁在黑龙江参军入伍,驻守中苏边境六年,退伍后像那个时期的大多数中国青年一样,听广播学英语。1985年,金自费赴美留学,毕业后走投无路,迫于生计,一边上写作课,一边当了英文作家,笔名哈金。1999年,他以描写解放军军医爱情悲剧的小说《等待》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奖和笔会福克纳奖,一举成名。

2014年,中华读书报报道,哈金入选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的终身院士。

他的部分小说,如《等待》《南京安魂曲》《小镇奇人异事》《新郎》《池塘》等,均已在中国内地出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