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失踪逾一周的“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日前已被当局刑拘,据称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当局指控刘飞跃的罪名是收受境外资助,并进行了抄家。而家属至今不知亲人被关在何处。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自11月17日被带走之后,一直下落不明。日前传来消息,刘飞跃已被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民生观察网引述刘飞跃家属表示,刘飞跃被带走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18日到随州市公安局寻找刘飞跃,警方告知,这次很严重,刘飞跃已被刑拘,还在侦查阶段,可能要判刑,理由是颠覆国家政权。但截止目前警方没有给家属书面通知,其家属表示还会去找警方交涉。

民生观察的一名志愿者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称刘飞跃“颠覆”的理由是收受境外资助,他们还抄走了他家中的工资单等物品,但拒绝告知家属刘飞跃被关在何处。

“就指控他一个接受境外资助,而且还给他抄了家,把工资单之类都抄走了。说他接受境外资助,危害国家安全。”

记者:“家属现在有没有收到拘留通知?”

对方:“没有。家属再三问,警方不给拘留通知,只是口头告诉他们的。更多的消息我们这儿还没有,因为警方不透露,就连他关在哪儿,警方都是不说的。”

刘飞跃是湖北随州市人,自其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工作室以来,每逢敏感时期都会遭到来自随州当局以非法维稳为目的非法拘禁,和极不人道的殴打等形式的迫害、威胁,甚至殃及家属。今年10月23日,刘飞跃就曾被警方带走,今年两会期间及G20峰会期间,刘飞跃均被带走关押数日。

湖北维权人士鲍乃刚25日表示,以收受境外资助的名义把刘飞跃刑拘是毫无道理的。

“我也不知道收了境外的资金就是颠覆,这是什么法例。但是拿了境外资金的,或者给境外的资本家打工的,那不多了去的?(抓人)这显然没道理的。不过在中国共产党现在想抓谁就抓谁,他们好像疯了一样,特务鹰犬到处都是。”

鲍乃刚还说,目前当局抓人的行动越来越密集,这说明他们也在害怕。

“该声援的咱们还是得声援,该发声的也还是得发声,不然再不发声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再发声了。他抓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包括前几天在广州,就一个同城喝酒,也把他们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了,这正好说明当局他开始恐惧、开始害怕了,并且恐惧到了极限。”

就在不久前,维权律师江天勇也在回北京的途中失踪,多名律师的呼吁寻找之下,目前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外界普遍认为江天勇遭到了警方的秘密逮捕。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