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加拿大东部城市蒙特利尔召开了联合国国际气候峰会,这是自签订京都议定书之后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上又有舆论谈到中国,话说得还是比较客气。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尽管中国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不受京都议定书约束。过去十年内,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大幅攀升。中国有70%的能源依赖高污染的石油与煤炭,再加上国内多数火力发电厂技术落后,导致污染问题雪上加霜。中国官方数字显示,中国2005年兴建火力发电厂的速度,平均每三天一座,这还不包括未经中央政府核准兴建的数目。据专家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一倍,并将占全球二氧化碳增加总量的小一半。前些年推动京都议定书的积极份子(欧洲特别是法国)现在有点发傻了:中国一国的废气增长,就能够使全世界的努力变得毫无意义。只要仍然坚持中国不受约束,京都议定书就等于一纸空文。对于国际社会的温和指责,中国官方的回答是中国仍然有数千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现在让它牺牲经济发展来减少气体排放是不公平的。发达国家人均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开发中国家,美国人均排放量更10倍于中国。中国认为,温室气体排放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主要是工业革命以来由发达国家造成的。他们应该为这个问题负责。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必须出钱协助第三世界改进烧煤技术,以及融资帮助发展水力、核能、风力及太阳能。

平心而论,中国官方也有一定道理,毕竟首先是发达国家污染了大气。但“你们过去能污染,凭什么我们现在不能污染”的逻辑就值得讨论了。

发达国家历史上所造成的污染,主要是“知识性污染”,就是不知道污染的利害。而中国现在的污染则带有相当大程度的制度性。中国政府的代表在国际场合经常说西方“是想控制中国人民拥有汽车和其它电气产品”,让中国“永远穷下去”,这种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中国最大的污染源是靠国家银行输血的“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根据专家的估算,生产同样多的产品所耗费的能源,中国是中等收入国家的2倍多,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近4倍。假设中国能达到美国的能耗水平,则意味着目前所消耗的能源,将能生产出4倍的产值,使中国的生产总量从目前约为美国的1/10上升到美国的4/10.如果有谁能迫使中国降低单位产值能耗,难道不是中国人的一大幸事吗?各种报刊文章反反复复地说,中国人均废气排放量仅是美国的大约1/10.担绝口不提人均产值仅为美国的大约1/50.简单地说,中美两国排放了相差无几的工业废气,但美国生产出中国将近10倍的财富。问题在哪里,几乎一目了然。

还有,森林有吸收二氧化碳,削减温室效应的功效。如果认真追究造成温室效应的责任,除去比废气排放量,还得比森林面积。中美两国现在废气排放量基本扯平了,但美国森林面积占世界的10%左右,中国的森林基本砍光了,现在长起来的都是灌木,谈不上什么森林“郁闭度”,严格说森林面积接近于零。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在国外大规模植树造林,以弥补自己对全球生态的破坏。而我们中国不光砍光了自己的森林,现在已经砍出国界,开始大面积砍伐东南亚,西伯利亚的森林。

污染是一种对环境、资源与人民健康的破坏与掠夺。在美国,有制度限制,有政府的作为,有民众和舆论的监督和法律的制裁。在中国,则是官商勾结,疯狂掠夺,这就是中美两国在污染与效率上天差地别的秘密。

黄河正在干枯,西藏的雪山正在融化。种种迹象清楚地表明,气候变化正在给中国带来严重影响。我们不仅不应该给全人类带来麻烦,更要紧的事,我们也需要自我拯救。

──《观察》首发
200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