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宜三按语

薛谋洪教授是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名誉院长。2006年11月21日他在香港城市大学做了题为《中国的实力与外交》的演讲。前外交官在演讲中所展示的“大好,不是小好,而且越来越好”的革命形势,颇让人欢欣鼓舞;他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很让人感动。至少有二十年没听到类似的形势报告了。薛教授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北京当局对当前中国和世界的看法和外交思路,所以很值得关注,我仅对其中几点略加讨论。

第一,几个英国人和美国人搞的那个《二O一五年世界经济力量地图》,说按什么购买力计算,中国二O一五年的财富将回到汉朝时的占全世界百分之二十六水平而超过美国,便居心不良。这与其说是赞美中国,倒不如说是在打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的耳光:他们讽刺中国人白忙活了两千多年;讽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还不如刘邦(汉高帝)甚至刘协(汉献帝),伟光正的中国共产党实在没有什么先进性;挖苦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企图对中国实行和平演变。可惜这几个洋鬼子忘了或者不懂得说,中国政治形势更好,早已经回到“道路以目”的周厉王时代去了。

第二,世界银行说按购买力计算,二OO四年的一美元的不等于八点三元人民币,只等于一点七七元人民币;按此计算,二OO四年中国的GDP是美国之百分之六十一点五,比日本还多百分之八十七,居世界第二位云。我不知道这购买力按买什么东西来计算?如果买春的话,一美元恐怕只能等几分或几毛人民币呢;比如在纽约召妓总要几百元美钞吧,但在海南岛或中国许多地方大约几十元人民币就OK.如此算来,中国早就是全世界第一富国了,还要等什么二O一五年?寃枉哉寃枉也!

第三,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拉尔的“去年中国生产了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五洗衣机、百分之三十电视机、百分之四十微波炉、百分之五十照像机、百分之七十复印机、百分之九十玩具”之类的迷魂汤,意在捧杀中国;并不值得中国人津津乐道;因为中国生产和出口的这些没有知识产权的东西不过是代人作嫁衣裳而已。中国戴“东方睡狮”、“中国人的世纪”的高帽子已经一百多年了,但中国何曾有过什么“狮子”的样子、“中国人的世纪”的影子又在哪里呢?

第四,前大使说,现在中国的一枚中程导弹可带六到八个弹头;将有射程一万四千公里的东风三十二型;试射成功的巨浪二号洲际导弹射程八千公里;中国针对美国的洲际导弹估计有三十枚,预计到二O一五年将增加到一百枚。

薛教授大约忘记了美国不但是中共的老朋友,而且是中共的好朋友。毛泽东在一九四四年曾大拍美国的马屁,说“我们并不害怕民主的美国的影响,我们欢迎它”并高呼“民主的美国万岁!”今天美国收容了无数满载美钞、金条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以及党国要人的子女、老婆、二奶们,亦大有功于我党我国各级领导人,大大巩固了权贵集团对广大工农兵的专政。譬如,解放军刘源中将会把洲际导弹打到美国把他令姐刘涛公主安乐窝打个稀巴烂吗?

第五,老外交官在炫耀中国的经济、军事等硬实力外,还炫耀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所谓软实力:如应邀到北京参加“中非论坛”的非洲四十八个国家中,有四十二个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光临;香港陈冯富珍当选WHO总干事;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去年达十四万,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中国已在五十几个国家建立了一百二十所孔子学院,还要继续增加等。

这使我想起香港第一才子陶杰的一句话:“有钱召妓,没钱开饭。”在还有近三亿人挣扎在温饱线上、还有许多青年或其父母为学费而自杀、还有千千万万少年儿童被拒于校门外、还有名为希望工程实为叫花子工程到处伸手的时候,胡锦涛们打肿脸充胖子,不惜工本地“与美国争霸”、拚命搞“金子加婊子外交”,借几个小流氓以虚张声势,我只能用“无耻之尤”来形容这伙卖国贼。

第六,中国向俄罗斯买潜艇、巡洋舰、驱逐舰、战斗机、战斗机发动机、战略轰炸机、航空母舰和许多杀人武器,以及能源等;还与俄罗斯搞联合军事演习,合作生产舰载战斗机,甚至有合作登月及探测火星的计划。中俄两国亲密得像两个人穿一条连裆裤!

殊不知俄国是中国的悍怜兼宿敌,觊觎中国三百多年,一次又一次地掠夺中国领土计达数百万平方公里之多。斯大林曾对蒋经国“推心置腹”地说过:“天下什么力量都可以消灭,唯有‘民族’的力量是不会消灭”,“条约是靠不住的”。志得意满的独裁者,都会偶尔表现一下他的坦率和“真诚”;就像毛泽东说“我们就是要独裁”、“你上了我的贼船”一样。中俄《尼布楚条约》,不能约束俄国继续武装侵略,杀人掠地;苏俄两次废除不平等条约、放弃中国领土的承诺,同样不能抑止苏俄的野心;苏俄不但不把沙俄侵占的领土还给中国,反而变本加厉,再夺去唐努乌梁海、江东六十四屯、分裂了外蒙。孙中山联俄而引狼入室,是他的最大失误。新老沙皇没有一个好东西,难道普京会是特例?

中共分赃集团为一人和一小撮人的利益,违背了祖宗“远交近攻”的传统外交智慧,居然实行媚俄、媚日的卖国外交路线,把广袤的领土海疆送给俄罗斯等国,还美其名曰“睦邻、富邻”,而且保证“不会与俄、印打仗”;那么,中国从俄罗斯买了这么多武器、军火,还想向欧盟买武器、军火,又是为了什么呢?

第七,北京当局的外交路线除违反违背了祖宗传统智慧外,还犯了欺软怕硬、嫌贫爱富的毛病,势利得不得了。薛教授透露:“跟处理香港问题不一样,俄罗斯占的地方就算了。”这是因为英国是弱国,好欺负;俄国是强国,不敢得罪,这不是欺软怕硬吗?

一九五四年,布尔加宁曾提出把蒙古归还中国,只因赫鲁晓夫没同意,中共便放弃收回权利。其理由竟是“蒙古太穷,回来都不要,包袱呀”。小小的香港、小小的台湾则非收回不可,大约香港、台湾有油水罢。嫌贫爱富的势利眼,昭然若揭。

此外,中共搞的也仍然是“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一套。可以把广大领土海疆送给俄罗斯、印度、缅甸、越南、日本、朝鲜、韩国、菲律宾甚至文莱,却不允许台湾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真是岂有此理!

第八,那么如何收回台湾呢?薛教授透露,一是用越来越大的经济力把台湾越来越紧密地拖住,让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二是,把七百八十四枚短程导弹对准台湾,这是去年底的数字,其后每年将增加七十五至一百枚。极大的武力不但威慑台湾,还要让美国、日本望而却步。至于政治制度、民主自由,则一律免谈。

总之,中共的实力是残民的实力,中共的外交是卖国的外交,中共的崛起是在普京胯下崛起!

以下为薛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由武宜三记录并整理。

———————————————————————————————————–

一,中国的经济实力

今天许多国家都在发展经济,以各大洲而言,发展最快的是亚洲。西方工业革命前,亚洲就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当时的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手工业的中心。十九世初,中印合占世界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西方工业革命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亚洲几乎全部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障碍;亚洲的人口占世界的百分之六十,但亚洲在世界总产值中,一九五O年只占百分之十九,一九九八年占到百分之三十三,有人预计二O一五年能占一半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统计,去年世界平均增长率百分之四点八,预计今年为四点九;但亚洲这两年都是增长百分之七;亚洲的发展首先是中国的发展。中国一九七九至二OO五年的二十七年中,GDP年平均增长达百分之九点六,去年为百分之十点二,今年预计是十点六。

加入WTO以来的五年中,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十三,去年中国GDP总额为二万二千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贸易去年为一万四千亿美元以上,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仅次于美国、德国。

过去五年中,年进出口贸易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四点六,贸易顺差去年超过一千亿美元。今年外贸比去年更增百分之二十以上,贸易顺差将达一千五百亿美元。贸易总额中出口增长快于进口增长,据欧盟贸易委员曼德逊说,中国二OO八年可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国家外汇储备今年二月底达八千五百多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现在已达到一万亿美元以上。据AMI估计,二O一O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达二万亿美元。

如今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制成品输出国,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拉尔去年说:中国生产了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五洗衣机、百分之三十电视机、百分之四十微波炉、百分之五十照像机、百分之七十复印机、百分之九十玩具。

高科技方面,神舟上天震撼了世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航天大国。现在正同美国、俄罗斯商谈合作登月计划,甚至和俄罗斯商谈探测火星的计划。计算器技术也正冲向世界最对列,美国争取在二O一O年开发出每秒计算一千万亿次的计算器,我们也朝这目标前进。

展望将来,二O一O年即十一五计划完成时,中国经济规模可以赶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三。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这样快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历史上,任何地方找不到先例。二O二O年左右,可以赶上日本,排名第二。美国的一些大银行估计,中国的GDP可以在二O四O年赶上美国。高盛公司原来预计,中国在二O四O年赶上美国,现在修改为在二O三五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新加坡李光耀也估计中国经济规模三十年后可以赶上美国。

其实,以汇率折换成美元来作为GDP排名,是不合理的。以中国为例,目前汇率大约是一美元合七点九元人民币,但一美元购买力比七点九人民币要少得多。现在联合国、一些国际机构和美国都同意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各国的GDP.根据二OO六年世界银行报告,二OO四年的一美元不等于八点三元人民币,只等于一点七七元人民币。按此计算二OO四年中国的GDP是美国之百分之六十一点五,比日本多百分之八十七,居世界第二位。差不多等于德国加英国加法国加俄罗斯。

最近英国谢菲尔大学、美国密切根大学以世界银行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料为基础,绘制了“二O一五年世界经济力量地图”,按购买力计算,二O一五年中国将占有全世界财富的百分之二十七,回到汉朝时占全世界百分之二十六的地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

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发展是很看好的。当然,也要看到中国是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是发展中的国家,人均收入按汇率计算二OO五年只有一千七百美元,而美国是四万多美元。中国经济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劳动生产率全世界排名为第四十九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六倍,温室气体排放量二OO九年将超过美国占世界第一位,比预计早了九年。【还得用一句陶杰的语录:生痔疮穿丝内裤。】

二,中国的军事实力量

随着经济力量的增长,中国军事力量也在加强,主要是导弹系统、海空军。据台湾当局说,中国在二OO五年底有七百八十四枚短程导弹对准台湾,预计每年要增加七十五至一百枚。中程导弹可携多弹头,每个导弹可带六到八个弹头,新式导弹东风三十一型早已露面,射程一万四千公里的东风三十二型正在研制。去年成功试射巨浪二号海机洲际导弹,它由东风三十一型改造而来,射程八千公里。中国把核子潜艇开到离美国海岸八千公里以内,就可以将导弹打到美国本土。据美国人讲,中国针对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估计有三十枚,预计到二O一五年将增到一百枚。

海军方面,中国买了十二艘俄罗斯克罗提潜艇,是全世界噪音最小的潜艇,加上中国自己建造改良的潜艇,据美国国会二OO六年发表的报告,预计到二O一O年中国将有先进的、中等水平的潜艇五十艘,而?为头等的潜艇强国。

中国也在发展水面船舰,从俄罗斯引进四艘现代级导弹巡洋舰、驱逐舰,上面有苏联时代对付美国航空母舰的导弹系统。据《人民网》报导,中国将在二O一O年拥有第一艘航空母舰,二O一六年将增加到三艘。

中国空军,买了俄罗斯苏霍尔二十七型飞机,这种先进的飞机也在沈阳生产,中文叫歼十一型。战斗机发动机原来向俄购买,今年研制成了太行航空发动机,使新式战斗机有了自己的心脏。配合航空母舰和俄罗斯合作生产五十架苏三十三型舰载战斗机。【武宜三:中共过去是苏共的儿子党,今天仍是俄罗斯的附庸;所谓崛起,只不过是在普京胯下崛起!】

强大的军事力量一方面对台独势力构成严重威慑,另一方面保护沿海地区主权、海上通道安全。【武宜三:黄海、东海海域被日朝韩割去一大块,南海的岛屿与海域已丧失殆尽,屁都不敢放一个,还“保卫主权”?】

今年二月美国防部向国会提出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特别提到俄罗斯、印度、中国主要的新兴大国,说它们正处在战略十字路口,它们的选择将决定二十一世纪国际安全环境的主要因素,并将影响美国及其盟国的未来战略地位和行动自由。这其中,中国最具有与美国进行军事竞争的潜力,五月二十三日发表二OO六年中国军秘报告,强调中国在军事现代化上取得速度快、规模大的进展。当前中国扩军方向是让解放军有能力在远超过台湾的太平洋地区采取军事行动。

刚下台的美国中情局长不久前在国会说,中国军事力量稳步提升,最终会使北京步到与美国同样的超级大国地位。有人说,这是美国故意鼓吹“中国威胁论”,其实鼓吹中国威胁论,可产生两种不同效果,一让中国邻国怕中国,向美国靠拢;一是邻国怕中国、不敢得罪而与中国友好,在中美间保持平衡;我猜想,亚洲大多数国家都会作后一种选择,鼓吹中国威胁论对美国来说,是个双面刃。

美国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渲染成份,但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国军事实力还是有一定分量的。【武宜三:痴人说梦!】

三,中国的软实力

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是所谓硬实力。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除硬实力外,还包括政治、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所谓“软实力”。

“软实力”这个词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左逊?布拉尔创造的。中国软实力提高的例子很多:前不久中国邀请非洲四十八个国家到北京参加“中非论坛”,其中四十二个国家代表团是由元首或政府首脑带队;香港陈冯富珍当选为WHO的总干事;二OO八年北京要举行奥运会;二OO七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去年达十四万人,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去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不到十二万人;去年去中国旅行的外国人一千七百万人;中国以外有一亿人在学普通话;中国从二OO四年六月到现在,已在五十几个国家建了一百二十所孔子学院,还要继续增加。

杰逊·弗拉尔的《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中,特别提到中国模式和美国模式的竞争。美国模式是西方民主和市场经济相结合,中国模式是权威政治和市场经济相结合。他承认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比较快,使得中国模式在不少发展中国家比美国模式更受欢迎。杰逊·弗拉尔认为中国的软实力比美国差得多,但是美国如忽略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则是愚蠢的。他提到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中,有近半数的人认为中国的影响力是正面的,只有百分之三十八的人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是正面的;对中国有正面看法的人增加了,而对美国有正面看法的人减少了。杰逊·弗拉尔说,这是必须迫切需要处理的问题。

总之,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在迅速增长,中国的综合实力已发展到了可观的程度。今年一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一个报告,题为《二OO六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报告测算:中国现在综合国力是世界第六位,已超过日本。头十名顺序为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中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印度。

四,中印关系

中国过去是弱国无外交,现在连美国都承认中国是强国之一,再加中国对外采取正确的政策,所以中国外交办得越来越有声有色。

中国十分注意“睦邻友好”,同周边国家关系一般都不错。以最大的邻国俄罗斯和印度为例,过去关系一度很紧张,但现在关系都不错。【武宜三:目前中印两国的实际领土控制线是中国一直不承认的“麦克马洪线”。该线以南原属中国的领土有九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江苏省或三个台湾岛;再从印度手里拿回来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了。】

建国初期中印关系很好,一九五九年三月因边界问题打了一仗,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一九八八年拉?甘地访华后出现转机,九十年代中印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双方维持边界实际接触线的和平与安宁,即维持边界现状,同时强调不因边界问题而影响其它方面改善关系。现在还在谈边界问题,已签订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原则。要求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对自己在边界问题上的主张作出富有意义的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调整。但是,做到这点恐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边界问题虽然还没有解决,但温家宝去年十月份访印时说,中印要建立繁荣和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贸易在迅速发展,从二OOO年至二OO五年中印贸易额增长了百分之五百二十一,同时期美印贸易额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百O三;今年六月,中印重开关闭了四十四年、中印在喜马拉雅山的唯一通道乃堆拉山口。当然印度对中国还存有戒心,乃堆拉山口虽然开放了,但印度仍施加种种限制;对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印度也不让步、也不欢迎。

希望这次胡锦涛访印能在对印投资上取得一些进展;印度几年来在经济、军事上发展很快,大有超越中国的雄心壮志;经济增长率在九十年代平均年增长百分之六,这一两年上升到百分之八左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印度二OO五财政年度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八点四。今年一到三月增加到百分之九点三,接近了中国的百分之十。【武宜三:只要社会安定,老百姓稍有一点经济自由,经济自然就会繁荣起来;今天的印度、越南如此,以往的满清末年、北洋军阀时代、中国抗日战争以前也是如此;只是今天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却变成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依据。】

军事上,印度已进行了核试验,并试制远程导弹,力图成为核大国;印度也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大购买国,二OO四年定购了五十七美元武器,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买主。

印度甚至于把载人航天和登月计划都提上了日程,现在国际上许多人在谈论中印的竞争;从各方面情况看,这种竞争导致战争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和平竞争,中国不但不怕,而且欢迎。因为这会逼着我们埋头苦干。

美国近来大力拉拢印度,去年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美国时,受到破格欢迎,总理可以得到晚宴招待,但胡锦涛以国家元首身份访美,只得到午宴招待。当时美国还在印度没有参加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与印度草签了核合作条约,向印度提供了核技术。这是违反核不扩散条约和美国法律的。美国想在亚洲用印度来牵制中国,但辛格在协议草签之后说,我希望人们不要有这样的观点:我们同美国做的事是针对中国的。我们同伟大的邻国中国接触,同伟大的邻国建立起更多的经济联系。我们看到了印中关系的新希望。

今年三月布什访印,与印签订了正式核合作条约。并宣布印度为美国的战略伙伴,甚至说,美印新伙伴关系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但是,印高级官员说,印度既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盟友。印度是个主权意识很强的国家。

英国《泰晤士报》也说,印度官员渴望同北方那个大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他们更愿淡化美印关系中的对华因素。

五,中俄关系

最近俄罗斯也想通过中国来拉印度,前不久来访中国的普京和胡锦涛在联合声明中说,双方支持加快建立中俄印三方合作机制,认为这更有助于发挥各国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在国际社会新和谐、新挑战的能力。

普京后来在圣彼得堡召开中俄印三国首脑会议,讨论三国如何在国际上加强合作,我认为印度不会完全倒向任何一方,而是美俄英间保持某种平衡,认为这样做最符合印度的利益。

苏联时代,中苏关系一度非常紧张;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逐步发展,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烦,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签订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都认为中俄关系现在是处于最友好的时期,边界问题已完全解决;双边贸易发展很快,贸易额二OOO年在一百亿美元左右,二OO五年达三百亿美元上下,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预计到二O一O年可能达到六百至八百亿美元。

中俄贸易中,中国买了军火和能源。美国压其它国家不卖军火给中国,但俄罗斯偏要卖,甚至宣布要卖战略轰炸机给中国;如果这事能实现,中国的核力量就从现在的两条腿变成将来的三条腿,除了陆机核导弹,还有空机核导弹;俄驻印大使还提出,由俄印中三国联合研制最新式的战斗机,此事能否落实还得看。

中俄在石油、天然气和电力方面加强合作,俄罗斯向东亚的输油管道已决定先修到黑龙江的边境,中俄能源合作大有可为的。

中俄关系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共同反对霸权主义;中俄因为都受美国的压迫而接近,去年六月胡锦涛访俄同普京签订了《关于二十一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主张世界各国不寻求对国际事务的垄断和主导权,不将国家划分为领导型与被领导型的,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俄中两国将用同一个声音对国际事务中的垄断行为说不;尽管未点名,但美国媒体对号入座,认为这话是针对美国说的;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反对由美国一家说了算,这是中俄政治合作的坚实基础。

俄罗斯过去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二OOO年至二OO五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六点八,主要依靠出口能源,现在GDP只复恢到一九九一年水平,但发展前景良好;俄罗斯有极为丰富的天然资源,俄罗斯资源总量占世界的百分之二十一,是世界首位,价值约三十万亿美元;而美国是十万亿美元;中国是五万亿美元;西欧二万五千亿美元。

俄罗斯经济上底子厚,军事上是超级核大国,尽管有些核弹头已逐渐老化;但美国《新闻周刊》去年十二月说,俄罗斯仍有五百枚有效核弹头,特别注意的是,俄罗斯正大力改善核弹头之运载工具,陆海空的导弹及其发射装置,二OO四年普京公开宣布,俄罗斯成功试验了一种新型的核导弹体系,是现在世界上其它国家所没有的,而且未来也造不出来。这种导弹可以在发射以后根据情况自主地变换运行的轨道,使对方无法跟踪与拦截。俄罗斯陆军本来就有自动变换运行轨道能力的导弹,它比美国陆军洲际导弹领先八年。

俄罗斯《独立报》说,普京所说的那种新导弹,更比美国领先十五年;美日联合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不了它。所以俄罗斯有恃无恐,当美国与伊朗关系十分紧张时,俄罗斯准备卖给伊朗十亿美元的防空导弹;当美国对巴基斯坦哈马斯政府实行经济制裁时,俄罗斯宣布给哈马斯提供经济援助;在美国人面前,俄罗斯的腰杆相当硬。我看在当前国际舞台上,交这样一个朋友是不错的。

六,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在小泉时代搞得很僵,中日首脑会议中断五年;安倍上台后就表示访问中国,打硬了日本新首相上任后先访美的惯例,把中国作为出国访问的第一站;他说,这是因为中国极为重要。

中国也表现弹性外交,不要安倍先保证不参拜靖国神社就同意他访华。胡锦涛说:安倍访华表示中日关系有了转机,希望成为改善两国关系的新起点。安倍说:他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雨过天青。

这一次中日北京会谈中,胡锦涛和温家宝敦促日本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安倍表示,日本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留下种种伤痕,他对此深表反醒,日本今后坚持和平发展,不赞美美军国主义,也不美化甲级战犯。但他没有保证今后不参拜靖国神社,只说从发展两国关系的观点出发,今后将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

中日《联合公报》说,双方将正视历史,放眼未来,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让政治和经济车轮都强力运转,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层次,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

胡锦涛与安倍在河内又谈了一次,双方都未提到靖国神社;安倍邀胡访日,胡亦同意,大约在明春成行。靖国神社问题虽未彻底解决,但相信安倍会妥善处理。因为国内外都对他施加压力:日本主流舆论越来越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五家大报中四家反对参拜,其中日售量一千万份的《读卖新闻》原来是支持参拜的。民众和议员的大部份反对参拜,五月底富士电视台民意调查,反对参拜的占百分之五十一点六,赞成参拜的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六月二十五日《每日新闻》公布,国会议员中反对参拜的有百分之五十五,赞成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六。

国际上,美国也出现了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今年六月小泉访美时想到两院发表演讲,但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海德要求小泉保证任内不参拜靖国神社,结果小泉到两院演讲的愿望未能实现。海德当年在菲律宾参加过美日海战。

九月二十四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专门就日本与邻国关系问题召开座谈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郎托斯说,向战犯致敬是道德败坏的行为,同日本的大国身份不相称,这种行为必须终止。郎托斯在二战期间被关进纳粹集中营,他说,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等于向德国的纳粹分子的墓地献花。

美国政府也对日本做工作,白宫发言人公开表示,希望安倍改善日本同中国、韩国的关系。赖斯乐观地说,在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可能开始走向中国。

日本有舆论说,小泉刻意美化侵略者是他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安倍必须大胆地与过去失败的政策决裂,修复中日关系,首先应宣布不继续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挑嚣性的做法。

七,中美关系

中国特别注意改善同美国关系,常说对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在于美国对中国搞两手,一手是防范,一手是合作。

中国威胁论是防范一手的理论根据,美国认为中国的迅猛发展是对美国霸业的严重挑战;不少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和平崛起呢还是象许多新兴大国那样,在崛起以后用战争来重新瓜分世界?他们认为这个问题还要看,还要对中国的非和平崛起有所戒备;所以要人民币升值来削弱国际竞争力,防止美国尖端武器、尖端技术流入中国,不让别的国家向中国出售军火,阻挠台湾回归中国,如此等等。

美国在头等重要的外交问题上即防止核扩散方面,如在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希望中国能帮它的忙;一段时期来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向合作这一面有所倾斜。

去年九月十一日,美国国务院第二把手、副国务卿佐列克发表题为《中国何去何从?——从成员到责任》的讲话,指中国不是中美建交时的中国,因此美国对华政策应该超越引导中国加入国际社会的融入阶段,变为鼓励中国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和美国以及国际社会一道解决新世纪的各种挑战;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美国除了同中国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佐列克还说,中国并不认为自己要跟资本主义展开殊死搏斗,并不认为它的未来取决于推翻国际体系根本秩序,恰恰相反,中国断定它的成就取决于是否跟现代社会建立密切的联系;当然佐列克也没有完全放弃对华外交的另一手:防范。他也提到对中国必须有戒备,他说,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选择和平崛起,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在这问题上用自己的将来做赌注。

今年四月份胡锦涛访美,他和布什都把彼此定位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都强调两国在很多方面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布什甚至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伙伴;五月十日左列克在国会阐明美国对华政策时说,中国和美国是今天世界上的两个主要强国,说美中关系是美国在目前及可预见的将来的一项肯要工作。如何对付日益扩大的中国影响,是二十一世纪美国外交面临的中心课题之一。前不久美国培士敦大学教授托马斯?科金逊(美国务院远东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是薛教授在北京大学的学生)是个中国通,他认为中国并不是已经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美国只是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在人权、宗教自由、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军事透明度,中国还不是负责任的;但他认为从发展前途看,中国很有可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是一方面在最大层面上扩大共同利益与相互合作;另一方面,保持强大的戒备能力以防止中国最终偏离同美国利益相反的路线。过去二十五年中,两国之间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在不断扩大,还将不断扩大。

最近,美国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取得重大胜利,在国会两院都成了多数党;相对而言,民主党在国内更注重于中小企业和劳工的利益,有浓厚的保护主义色彩,在国外更强调民主、自由、人权,有很强的意识型态取向。美国中期选举以后,国内外纷纷在议论新国会的产生对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特别是新任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对中国长期存在很大偏见,台湾方面曾对南希?佩洛西任议长表示特别祝贺,寄于希望;我估计在新国会的影响下,美国今后一段时期可能在贸易平衡、人民币升值、民主、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国会里关于中国的提案和听证会会更多一些,但布什政府对中国既戒备又合作并逐步向合作倾斜的总方针不会有根本改变,因为这方针已基本上成为两党的共识。这次中期选举几乎没有接触到中国问题,还应考虑到根据美国宪法,外交权主要属总统,如果国会通过过分反华的议案,布什可以否决,虽然民主党不论在两院都有三分之二的多数,可以推翻总统的否决。

布什刚上台时,把中美关系定位为战略竞争关系;几年以后,就把中美关系定位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这次WHO总干事选举中,美国投了陈太一票,也是对中国的善意表示。我想南希?佩洛西很可能会使台湾失望的。马斯?科金逊将来掌权以后,面对中美关系的现实,也可能有所改变。

八,中朝与中台关系

台湾问题本是国内问题,但由于美国插手变成了国际问题。中国失去过武力解放台湾的机会、也失去过由谈判而和平统一台湾的机会。现据美国、俄罗斯公布的档案,朝鲜战争不是美国纵容南朝鲜打起来的,而是毛泽东、斯大林支持金日成打起来的。一九四九年,美国杜鲁门政府已经决定抛弃蒋介石,当时国务院给所有使领馆的训令是“准备中共在一九五O年拿下台湾”。但是,一九五O年初杜鲁门和艾奇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把南朝鲜和台湾划出了美国东亚共同防御圈之后,金日成以为南进机会来了。金日成到苏联见斯大林,在金日成请求下,斯同意金日成南下,但是他对金说:“你必须征求毛泽东的意见,因为你如果失败了,我不会动一个手指头来说明你,你必须求救于毛泽东。”金日成到北京向毛泽东通报他莫斯科之行时,毛不相信金的说法,向苏驻华大使求证;第二天,苏驻华大使通知毛,斯大林确是这么说。毛觉得中国过去得朝鲜帮助不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有不少朝鲜人,中共也有国际主义义务,帮助朝鲜统一。更大错误是,毛也估计美不会干预。金日成在毛支持下发动了朝鲜战争,没想到战争的第二天,杜鲁门就派兵到南朝鲜、派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结果失去了解放台湾的机会。

国民党副主席关中说:“感谢朝鲜战争,不然我们早被你们吞下去了。”后来毛泽东说:“斯大林支持金日成是百分之百的错误。”但毛不说自己也犯了错误。

战争打起来了,美国打过了三八线,中国开始“抗美援朝”,一下子把美国向南赶,拿下汉城。这时候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恐慌了,要求同中国妥协,加拿大外长一九五一年一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了一个方案,立即安排朝鲜停火,双方的外国军队分期撤出,停火后召开五大国会议解决远东问题,台湾问题和中国联合国席位问题。当时汉城在中国手里,停火谈台湾问题和中国联合国席位问题,对中国极为有利,美国本来是反对这个提案,但盟国压力太大;美国同时又看准中国不会同意,所以美国决定做好人,投了赞成票。不出美国所料,毛泽东不同意停火。毛泽东坚持用武力统一朝鲜,反而让李奇维把中国军队赶回三八线以北。中国失去了一个在谈判桌上取胜的好机会。

一九五四年朝鲜停火后,杜勒斯提出台湾地位未决论,主张搞两个中国,受到两岸同声反对。基于两岸在“一个中国”问题上有共识,中共对台政策由单纯的武力解放转变为武力解放与和平统一相结合,这是一个大的转变。

一九五五年周恩来在中共八大会议上宣布: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有两种可能方式,即战争的方式与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采取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一九五六年毛表示,如果台湾回归祖国,一切照旧,台湾可以实行三民主义,和中国通商,但是不要派特务来破坏,我们也不派红色特务去破坏他们,谈好了可以订个协议公布。

这一年,章士钊带了中共中央给蒋介石的信到香港,中共建议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统一的四条具体办法,一、除外交由中央统一管理外,台湾的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由蒋介石管理;二、如果台湾建设资金不够,中央可以拨款补助;三、台湾政治改革从缓,在条件成熟后再说,要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并且与台湾各界人士代表榷商;四、国共双方不做破坏对方的事情。

章士钊把信交《香港时报》的许孝炎,蒋介石看了几遍,无任何表示;过了一年即一九五七年,蒋介石突然告诉许孝炎,说他决定派人去北平看看,实际了解一下中共的真实意图;蒋派宋希濓哥哥宋宜山去北京,在周恩来安排下宋与中共统战部长利瓦伊汉举行了会谈,利瓦伊汉提了四个条件:一、两党通过对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二、台湾作为中央政府统辖下的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三、台湾地区政权归蒋介石领导,中国不派人参加,台湾可派人参加中央政权的领导;四、美军撤离台湾。不久,大陆反右派运动开始,蒋介石一看不对头,不谈了。又失去了一个机会。

一九六五年,蒋经国告诉曹聚仁:说蒋介石希望同中国谈判,他们三人在日月潭讨论了几次,蒋介石提出六个条件:一、蒋介石携带旧部回大陆,可避居在浙江省以外的任何省区,蒋介石仍担任国民党总裁,以卢山为蒋介石专用办公与居住地点;二、蒋经国任台湾省长,台湾除外交、军事外,一切事务由台湾政府全权处理,二十年为期,期满再行协商;三、台湾不接受美国军事、经济援助,财政上有困难,由北京按美援数目照拨补助;四、台湾海空军人员并入北京编制,陆军缩编为四个师,一个师驻金门、厦门地区,三个师驻台湾;五、厦门、金门合并为一个自治市,市长由驻军首长担任;六、台湾现任文武百官之官阶、待遇不变,保证人民生活只能提高不能降低。

正当曹聚仁把北京的响应报告蒋介石之后不久,文化大革命爆发了。蒋介石一看又不对了,又不谈了。又失去了一个机会。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失去几次机会,都与毛泽东错误有关。文革后,中国多次找台湾谈和平统一、谈“一国两制”,但台湾的形势已经起作变化了;二蒋先后去世,李登辉和陈水扁一步步走向“两个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于去年三月通过了《反分裂法》,明文规定如果台独分子分裂中国成为事实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完全丧失,国家则采取非和平方式或其它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分裂法》粉碎了台独分子的台独无害论,使台湾各界正视台海危机;台湾立法院中占多数的在野党,纷纷派人到大陆推动两岸和解。美国也怕陈水扁搞过了头,也让台湾派人去中国谈。去年连战、宋楚瑜、郁慕明访问了大陆;宋楚瑜同胡锦涛达的六大共识中,第三点的“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可能性,才能有效地避免台海的军事冲突”非常重要,实际上同意了连宋提出的“不独不打”:台湾不独,中国不打。

去年九月,胡锦涛参加联合国六十周年庆典与布什会晤时,也达成了这个谅解,这是中国对台政策的大调整。中美有了一个共同点:反台独。今年五月四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列在国会明确的说:“我们维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希望支持台湾,但不鼓励寻求台湾独立的人;我清楚的说,独立就是战争。”当时有个女议员用国家来称呼台湾,佐列立即予以纠正说:台湾只是个经济体。

五月十一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力公开说,我们政策一直反对台湾独立的,这是美官方第一次不说“不支持台独”,而说“反对台独”。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同样有另外一手,十月底,美国对华政策除了一个中国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外,还有一个《对台湾关系法》;我们要帮助台湾自卫,杨苏力在台湾买美国武器问题上还向台湾施加压力。

现在台湾乱得“一塌糊涂”,即使陈水扁下台、吕秀莲上去,吕秀莲搞台独一定比陈水扁更起劲,二OO八年大选,马英九能否出来竞选,也是问题了。马英九就是选上了,我估计台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不会回归中国;他们还是要维持现状,维持一中一台局面。

九,统一台湾的条件

什么时候可以统一台湾呢?我想要有两个条件,一是中国经济壮大到对台湾人民有更大吸引力,台湾经济离开大陆就不行的时候,二OO五年台湾出口有百分之三十六到中国,贸易顺差是五百亿美元。台湾对外投资,大陆所占比例从二OOO年之百分之三十四增长到二OO五年的百分之七十一。据台湾陆委会估计,台湾在中国的投资达一千五百亿美元。中国就是要用越来越大的经济力把台湾越来越紧密地吸住。二是军事上要有极大的威慑力的武器,让美国、日本望而却步,因为台湾不可能单独对付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压力。这时候,和平统一就来了,台湾就要同中国谈判了。我常说,只有有战而胜之的本钱,才能做到不战而胜。总之,要通过谈判解决台湾问题,只能靠我们掌握越来越大的实力。

十,回答听众问题

毛泽东在解放以后犯了一连串错误,过大于功。我觉得后人会吸取他的错误的教训。我当过右派,因为我提个口号,“民主多些,特权少些”,结果喂了二十二年猪,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九年,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糟蹋了。【武宜三:被中共称为英明、伟大的毛泽东尚且“犯了一连串错误,过大于功”。那么近亲繁殖、私相授受的胡锦岂不是要犯更多的错误吗?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无论毛邓、也无论江胡,都是民族的败类,国家的罪人。中共只有顺应历史潮流,走宪政道路,还政于民,才能赎罪衍之万一,否则必遭天谴,为亿万人民所唾弃!】

我们跟美国、俄罗斯都打不起来,因为人家比我们强多了,美国都怕俄罗斯,我们还会跟俄罗斯打吗?要打就是跟台湾打。不是远攻而是近攻,导弹就是为了给台湾施加压力。军事目标,首先是在台湾。但是也要有远程导弹,也要对美国有威慑力。

在领土上中国做过很多让步,建国以后,别国的不平等条约都废除了,但对俄罗斯的不平等条约我们承认了,当年苏联是老大哥,“算了,给你了”。中俄边界问题是苏联时代的斯大林超过了不平等条约的范围,多占了的地方中国想要回来。跟处理香港问题不一样,俄罗斯占的地方就算了。一九五四年,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到北京参加“建国”五周年大庆,布尔加宁曾提出把蒙古归还中国,但赫鲁晓夫没同意。我觉得蒙古返回来也不要,包袱呀;那大的地方,那么穷。从东西德统一看,西德受东德拖累很大。金大中两次邀请我去韩国,他就反对用两德统一的办法统一朝鲜,韩国背不起朝鲜这个包袱。

【武宜三:薛教授不经意地把中共统治集团历来的卖国大计和盘托出来了。外交乃内政之延伸;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的外交总是为其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服务。反美、反日是为转移人民视线,投靠俄罗斯是为恐吓人民;只要能把掠夺人民、屠杀人民的事业进行到底,主权、领土、正义、民主、荣耻都可以当破烂扔掉。“中国人杀中国人”的宏图伟业未竟,故“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的祖传老谱还要唱下去,这就是老外交官透露出来的北京当局决策思维。】

首发民主中国200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