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川普

2016年11月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以大幅领先票数,力压另一位候选人希拉里,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AFP)

明年一月二十号川普时代将要开始。川普竞选期间多次谈到他就职后第一件事就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也就是通称的TPP.他的理由是这个东西将会进一步导致美国经济衰退,进一步丢失工作机会。希拉里在竞选期间也有同样的诺言,所以无论谁上台都一样会退出TPP.

大部分媒体都认为美国政客上台后说话不算数是常态,所以对希拉里说话不算数抱有希望。都认为川普上台是个灾难,自由贸易将不存在了。进而推论出美国将失去对世界经济的主导权,中国将会成为规则制定者。呜呼哀哉,世界末日了。

我认为这又是占惯了便宜的欧美大企业,在利用他们几乎垄断的媒体忽悠全世界。这次美国大选就充分暴露了他们对媒体的垄断和操控,连民意调查都受到操控,失去了信用。可见现在的大忽悠是真的不可信。

对这些大企业来说,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美国的市场赚取超额利润,让他们过了十几年天堂一般的好日子。他们的政策就是死保他们的天堂。可是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美国中产阶级和贫民,却是一步步地向地狱滑下去。这回的选票出现大意外,就是这种形势的反映。

人们已经越来越不相信善于说话不算数的华盛顿政客。因为美国的大多数选民越来越不能忍受滑向地狱的处境。奥巴马闪烁其词的口号叫做改变,忽悠了美国人民八年,害得希拉里信誓旦旦也很少人相信了。把川普捧上台的不是比较时髦却较少思考的年轻人和黑人,而是痛定思痛的中老年白人,再不改变,他们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都成问题了。

退出TPP后真的会使美国失去贸易规则的主导权吗?这可是南辕北辙,错得离谱了。稍微懂得一点贸易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商品来说,现在是买方市场。也就是说谁掌握着市场,谁就有主动权,就是规则的制定者。

对中国来说,它的市场很小。赚钱主要是靠廉价劳动力和半封闭的进口市场。在人权得不到改善的前提下,国内市场不可能扩大。在川普上台后,美国同样半封闭市场的前提下,中国必然失去大部分市场。相当大的一批企业将不得不破产,相当多的工人将不得不失业。

有人抬杠说;我们还有那个什么什么替代性的协议呢。这可真的是那个叫春秋大梦的什么什么玩意儿了。除了美国谁能给你提供那么大的市场呢?和一帮小穷国玩儿,大家都封闭进口市场想占便宜.不用多久什么什么协议就成了一张废纸了,制定什么规则都没用。

以精明著称的日本人,决不会傻到加入这种协议。即使加入了,也熬不了几年就会退出。因为日本没有美国市场大,受不了这种吃亏没底的不公平贸易。川普还没执政,日本就率先取消了中国等国的特殊贸易优惠制度,预先做好了不吃亏的准备工作。粘上毛儿比猴儿还精。

小习为核心的中共真的准备顽强对抗吗?他没有本钱。要对抗他只能超大幅度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以便吸收国内过剩的产能。这样做资本家们肯定不高兴,一大批可能要破产。这是另外一种经济政治动荡。

只能开放进口市场,以期换得川普的谅解,不要完全封闭美国的市场。开放进口市场的一大好处,就是快速提高中国产业升级的速度,使之能够适应开放后的公平贸易市场。不至于大批迅速破产,造成剧烈的经济和社会动荡。至于开放的幅度和速度,则要看川普老先生能否接受了。这个谁也算不准,主动权在人家手里嘛。

另一个杠头会说:俺们的廉价劳动力是个长期优势,美国就是玩儿不过我们这个优势。别跟俺们说什么人权,臭工人能拿到工资就不错了,俺们不赚大钱谁赚?不是说养成贵族要三代吗,眼看着富三代就能成贵族了,别在那儿羡慕嫉妒恨。洗洗睡吧。

这种没文化的蠢一代,能养出贵三代吗?深刻怀疑。你以为你不提高工资,人家美国人都是傻帽吗。不用别的,美国掌握主动权继续封闭进口市场,你们习大大就撑不住了。不扩大国内市场对美国人不利,中共就难以施展经济缓兵之计。

不扩大国内市场,对国内企业适应公平贸易的市场更不利,实际上现在国内市场狭窄就已经是中国经济的瓶颈了。你蠢不等于别人也蠢,估计只有党的媒体上的马屁精们,和多年来豢养的外行专家才说得出这种蠢话来讨喜。

再警告一遍。不要对那个什么什么替代协议抱任何幻想。还是那句话,你蠢别人不蠢,靠大撒币换不来一丝一毫的友谊。你在那儿牛轰轰地扮演伟大国家,人家正好学习你对美国的方法占便宜。对于穷凶极恶之徒来说,友谊远不如利益来得实惠。等到你躺在那个什么什么替代协议上睡醒了的时候,人家早就赚够便宜跑到前边去了。

到那个时候,人家有充分的理由笑话一个穷得吃不饱饭的傻帽,还在那儿穿着皇帝的新衣大撒币呢。看来共产党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真的是一脉相传,就是小习说的那个什么打断骨头连着筋。用老百姓的俗语,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说法叫做,那个什么改不了吃那个什么,中国人能听懂。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