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中国银行的职员在点算人民币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的职员在点算人民币。(AFP)

1956年,在中国大城市街上敲锣打鼓庆祝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当时有些资本家“白天敲锣打鼓,晚上抱头痛哭”;有的资本家更大骂“上了贼船”,也就是被共产党骗了。

这需要回顾一下历史。在中共“解放”全国前夕,发布了不少团结民族资产阶级与保护工商业的政策,使人觉得他们是真心诚意的。1949年刘少奇在天津说:“今天中国不是资本家太多,太发展了,而是太少了,太不发展。”

1953年6月1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相当长的时期”有多长呢?1956年1月就完成了三大改造。原来只有两年半。这不是上了贼船是什么?

而中共最大的本事就是明明你不愿意做的,却可以逼你似乎很高兴的去做。(当年在中国大学毕业等待分配,大家希望能够到大城市或回自己的家乡,但是每个人都写了大红纸的决心书,宣誓要到最艰苦的边疆。分配后谁如果有怨言,就是自打嘴巴。)文革期间中学生插队落户,绝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但是共产党也有办法让他们敲锣打鼓,戴上大红花离乡背井、上山下乡。小孩、家长的眼泪都只能吞到自己肚子里。

改革开放后,中国有转变吗?为了吸收外资、技术与管理,中国可是好话说尽;包括收回香港,邓小平一再指天画地发誓: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然而他的内部指示则是“绝不出头”,要韬光养晦。于是港商、台商、外国商人都相信共产党变了,他们“走资”了,只要经济发展,就会有民主了。于是外资蜂拥进入。即使出现六四屠杀,还谅解那时邓小平被逼的,美国还帕特使与邓小平沟通,克林顿继续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就这样,中国慢慢发展而崛起,接着就是变脸。

虽然是中国官员索贿,但是为了打击外商,说成是外商行贿,被罚巨款。对台商、港商,更是要他们政治正确,否则封杀。由于中国的人工、税额增加了,加上人民币大幅贬值,因此许多外资在无利可图乃至亏蚀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撤出中国。由于中国有外汇管制,撤出资金谈何容易?

中国为了逐步让人民币国际化,外汇进出口与汇率管制是有过松动,并且争取西方国家承认它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然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及其“政治挂帅”,离开市场经济实在太远。面临外资的撤资,中国政府也干脆撕下假面具,收紧了外汇管制。

《华尔街日报》在12月初报导,中国加强资本管制,且对象从中国公司延伸到跨国企业,美国大选后寻求把资金汇出的美国企业成为箭靶;银行业人士及官员表示,中国外汇管理局指示银行收缩企业可汇出海外营运部门的资金,大公司从五千万美元下砍至五百万美元,超过限额就须经过审批。

对跨国企业来说,五百万美元算什么?据市调机构Audit Analytics估计,资产在中国曝险较大的美国企业,苹果就逾78亿美元、康宁约10.4亿美元、威腾电子约4.6亿美元。

至于向中国政府申请批准,是不是要行贿啊?这不是中国的潜规则吗?然而外国企业敢这样做吗?即使中国政府默许,企业所属的国家也不允许。这是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国独裁政府不同之处。现在美国政府连投资银行聘用中国太子党也要查处,简直触犯了中国领导人的利益,也难怪现在中国政府对西方国家那样不爽。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为了挽救出口,人民币一再贬值。开始是升一步、贬两步,后来更加毫无顾忌的让人民币汇率下泄到接近7元人民币兑1美元,创8年半新低。这期间,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金融高官一再宣称“人民币无贬值基础”。结果“人无贬基”成为网络新成语,也成为欺骗外商与中国老百姓的谎言。

去年11月,人民币正式被纳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内,成为SDR储备货币之一,比重更超越早已成储备货币的日圆及英镑,只次于美元及欧元。中国舆论大为振奋,宣称中国如何融入世界经济新秩序。可是一年后,这个牛皮又被自己戳破了。

这几十年,全球多少人又上了这条贼船,包括美国。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10分钟的电话,并且推文说蔡英文是台湾总统,就是向这条贼船戳了一个洞,让全球认清这条行骗近百年的贼船,让更多的人从贼船跳出来。中共是否有能力补洞,还是从此泄气,一蹶不振,且看未来的发展。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