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加冕“习核心”后,各界纷纷猜解中国未来走向,由于极权政体下权力运作的暗箱化、私密化,各种猜解多成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而难得要领。但“核心”加冕至今一个多月来出台的几个政策,可视作“核心”上任的三把火,或对未来几年政局走向有一定的预示性。

“习核心”加冕后的三把火

二○一六年十一月七日媒体报道,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设立监察委员会,在中共统一领导下,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履行反腐败职责。可见监察委意在使执纪的纪委兼容执法的监察,从而具有执纪执法双重职能,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为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奠定权力机制基础。

十一月二十七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文件涉及财产平等保护、民企原罪赦免、财产强制处置、政府守信践诺、房屋土地七十年使用权限、强徵强拆合理补偿、国资防流失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尤其在平等保护公私产权上的强调,为扭转过往意识形态上重公轻私的倾向提供了帮助,从权利角度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公民经济权利的重视与保护。

十一月三十日,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有关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等文件和规定。该会议对现任和退休的中共领导人明确提出四项要求(或曰禁令):一、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二、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三、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四、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如上三方面政策是在习近平于十月二十七日结束的六中全会被加冕为“核心”后出台的。由于其涉及到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对公民私有产权的平等保护与对国家在任与退休领导的禁令,似与权贵集团的特权与利益交锋。

“三把火”出台前的官场丑恶

为什么习核心加冕后会点起这“三把火”?这与中国几十年来官场腐化堕落而至权力变质的丑恶现实相关。

随着中共当局对一九八九年那场反腐爱国民主运动的疯狂镇压,中国权力集团拐离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面改革探索,步入离弃政治改革的畸形经济改革,而急速向人类历史上最邪恶的权贵资本主义堕落,权力与资本的通奸苟且所结成的操控民族命运的权贵集团,张狂到肆意掳掠民命国财的地步,在他们的价值中公然视民为敌,公开质问“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权力的动力完全取决于对民财国脂的攫取厚薄,权力已经完全蜕变成权贵集团的谋利私器。

面对如此情况,权力拥有者的疯狂已经完全摆脱了任何监督约束,一些行止远远超越了人类历史上的文字记载的邪恶。如二○一一年深冬的一个寒冷雨天,因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到南方某地过冬而坐专列路过桂林地段,下面沿途各县居然被要求组织工作人员沿铁路一米一人两边排列守候。由于该专列具体准确时间没有定,沿线数万拿着纳税人钱的公职人员放下手头正当工作而在冷雨中静等一天,直到专列通过方才离开。而这种情况在专列所有通过的沿线县市皆如此,可见其劳民伤财的程度远胜中外历史上的腐败帝王。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二○○三年秋一天,我前往看望一个担任地方某县政法委书记到北京开会的老乡,(那批参会的都是全国各县市政法委书记以上的政法系统的官僚),听到十几个县级以上政法委书记在一块津津有味聊着前退休党魁喜好年轻美女,其中一官僚竟说像某某某老人家对国家贡献那么大,应该每天给他找个处女玩玩,以益于他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而旁边众官僚居然纷纷群起认同。当时听得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深味到何谓衣冠禽兽。

所谓上行下效,中共前党魁退休后仍如此劳民伤财及生活腐化糜烂,自然整个权力系统溃烂到旷古未闻的地步。就在六中全会前,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刘淇、前常委曾庆红、前党魁江泽民仍然分别率领庞大团队到西藏林芝、四川九寨沟、海南三亚等旅游度假胜地公然耗费公帑,其意就在召集权贵党人以捍卫固有特权。如此的公权力哪能为民服务与保护公平正义,只能是蹂躏天下宰割民众的凶器。

在如此境况下,“习核心”加冕后出台寻求监察约制公权力的《方案》、颁布平等保护公民财产权的《意见》及通过规范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禁令,显然具有针对性。

“三把火”对未来几年走势预表

在倍受权贵围阻的困局中能点燃具有极强针对性的“三把火”,这给中国未来几年发展作出了预报。

首先,这说明核心加冕之后,习的权力的确加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排除过往权贵集团的阻扰。尤其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禁令出台,其实就是对江派权贵集团的公开挥剑,而在几年前的胡温时代,这种事是不敢想的。从此后,再出台的政策法规,应该就是反映现领导集团意旨的东西了,不可能再受到过往老人过多干预。也因此,从今后一切的历史功过是非,理应由现核心担当。

其次,几年来甚嚣尘上的回到毛泽东与复辟文革说彻底破灭。因为毛时代及文革正是特权泛滥,私人产权无存,领袖不受任何约制的时代,而“三把火”是与此相反的。

再次、随着对权力约束的强化,权力将更加集中,中央及习核心的权威将进一步加强。中国过往外表常委形式的集体负责制,实质是权贵集团操控的权力割据制下的寡头政制,将进一步被打破,权贵团团伙伙被进一步打散。权力运作中的政令会相对畅通,权力集中统一性会进一步加强。

然而,如上的结果并不意味着中国即将走向法治、宪政与民主,因为回不去并非必然向前,还可能徘徊与兜圈。而不幸的是,从“三把火”的实质来看,中国正是徘徊在过往的泥潭中。

已经出来的“三把火”实质上仍然没有跳出坚持一党专制的窠臼,仍然在过往阶级分析与斗争的意识形态中挣扎,仍然指望在加强领导与提高觉悟下清除腐败,仍然寻求在既有权力架构中净化政治生态,仍然指望通过改善民生来掩盖民权。然而,世界历史已经一再证明,能够长久持续而有效约束公权力,避免公职人员腐化犯罪的利器是落实公民宪法权利,即监督权、言论自由权、结社权、集会游行权等。如果没有公民切实的政治权利,那么私人产权等经济权利也最终难以保全。所以,“三把火”虽然有约制公职人员、保护私人产权与禁制国家领导的成分,但因它依靠的不是公民权利,而是依靠权力系统自身的调整加强,这最终仍然只能指望于明君圣主,而不可能长久而彻底地达成对公权力的约制与防范。因此,中国今日真正需要的“三把火”是:一、实行阳光政治,公示一切公职人员财产;二、还原历史真相,平反冤假错案;三、审议通过《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落实公民的宪法权利。

动向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