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image (2)

图片: 安徽异议人士张林及女儿张安妮。 (维权网/记者心语)

73d7ec67-c4be-451f-ad32-ba6f504d55e4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安徽异议人士张林本周五被蚌埠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三年六个月。其代理律师刘晓原因在乌鲁木齐无法出庭,但表示其当事人曾经表示,只要被判有罪就会上诉。另外,刘律师说,乌鲁木齐法官口头同意伊力哈木可参加周日的庭前会议,但最后要上级同意。

安徽异议人士张林本周五在蚌埠市蚌山区法院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三年六个月,他委托的辩护人刘晓原律师因在新疆代理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的案件,无法出庭。刘晓原当天中午告诉本台,法官在上午九点作出一审宣判:“大概上午十点,我在乌鲁木齐给张林案件的审判长打电话,他说宣判了,三年零六个月。我听到后脱口而出,说‘你们疯啦’,如此重判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之外,因为张林的案件,他们三次延长审限,被关一年多,但却判刑三年零六个月”。

张林因为女儿小安妮由蚌埠转学到合肥后,遭到警方干扰,到合肥维权,引来各地网友前往声援。去年7月18日被警方刑事拘留,被拘留的还包括维权人士李化平等人。去年12月18日张林案一审开庭,之后三次延期审理,直到本周五开庭宣判。

刘晓原说:“张林案件完全是因为小孩子由蚌埠转学到合肥,合肥国保对孩子上学的干涉,引发了全国一些网友到合肥去声援,警方就清场。这件事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指控他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我认为是不成立的,特别是这件事情没有什么严重后果。我们当时也是做无罪辩护,张林自己辩护也是无罪”。

周五有不少声援者到法院外声援张林,安徽异议人士钱进则在前一天起,就被国保限制自由,不准他前往法院。他对张林被判刑表示:“这是无中生有的罪名,个人的抗争与维权,被构陷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他们用刑事罪名对政治犯报复,只能说明共产党的专制、独裁”。

刘晓原说,他将于下周二到蚌埠见张林,而此前也与张林对可能的判决结果作出决定:“我可能在9日上午赶到那边(看守所)会见,张林以前说过,只要判他有罪,即使判缓刑,他都要提起上诉。这个判决是很荒唐的。可能是去年以来,对异议人士,特别是打压街头活动,也让我想起许志永的案件,他也是同罪,被判四年”。

刘晓原分析,因声援小安妮被起诉的维权人士李化平、姚诚、周维林等人,八月上旬开庭后,随着张林被判刑,也将陆续被宣判。

目前身在乌鲁木齐市的刘晓原,也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之一。他说,当天就伊力哈木要求出席本周日庭前会议的申请交给了刑庭法官。对方口头表示,准许伊力哈木参加庭前会议。刘律师说,上午法官把52个涉案光盘交给他后:“他们说伊力哈木要参加庭前会议向领导汇报了,但是在看守所可能开不了庭前会议,因为看守所很小,他说有可能在法院(开庭前会议),但他说要和看守所协商,因为7日是星期天,当然最终他(伊力哈木)能不能参加庭前会议或者变卦,也只能等到7日看。从我个人来看,星期天都有提押手续,应该可以(参加庭前会议)的”。

记者:他们是不是初步同意了?

回答:他告诉我是初步同意,但是说考虑到7号是星期天,要和看守所协调,看如何把他(伊力哈木)带出来。

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现羁押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他委托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李方平将于星期五(9月5日)晚抵达乌鲁木齐,周六会见当事人。刘晓原说:“可能明天李方平律师他会去见(伊力哈木),跟看守所约好了。我昨天跟他(伊力哈木)谈了四五个小时。李方平律师今天晚上到后,明天再去跟他谈”。

李晓原还说,法院给他的数十张光盘资料,要一一核实,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开庭日期不会太久。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