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image (1)
图片:湖南维权人士肖勇。(北风提供)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当局通过亲友关系对异议人士实行恫吓,让他们放弃异议言行。报道说,当局的恫吓手段颇为奏效。

经过文革的人对于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恫吓手段并不陌生,但看到美联社4号的这篇报道,仍让人不寒而栗。美联社在报道中举了一些具体的例子,其中一个例子是关于湖南邵阳要求政治透明的维权人士肖勇:当局对肖勇的父亲实行跟踪盯梢,让他规劝儿子放弃异议活动。肖勇说,“我于是开始担心父亲的身体状况会恶化。政府做我家人的工作,找他们谈话,向他们灌输恐惧。”

旅美权益人士刘念春表示,当局对待异议人士的这种恫吓手段与文革时期群众专政如出一辙。他说,当局有时碍于宪法不好明火执仗地禁止异议人士发表言论,它要让异议人士出于某种恐惧而自动放弃其言行:

北京律师王宇表示,当局通过亲友向异议人士施压,或以威胁惩罚亲友向异议人士施压,是“胡来”,而且也不是最近才有的事:

“之前,包括高智晟律师、陈光诚律师,还有刘晓波,也都是这样。刘晓波的事情已经非常明显– 他妻子刘霞一直被限制自由。”

美联社的报道表示,中国当局这种做法的根子,在于对嫌疑人亲属实行连坐或株连的古老做法。北京律师陈建刚也表示,在中国,嫌疑人的问题殃及亲属的现象自古有之:

“株连的制度……在文革中发挥到极致。”

王宇律师则说,

“所谓连坐也好,可能还包括株连九族,完全是古代残忍的法律…… 中国大陆当前的法律早已经禁止。”

美联社说,通过亲友关系向异议人士施压的作法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原因是当局面临不断增加的维稳压力。对此,陈建刚律师表示,实行民主宪政是维稳的不二选择:

“要想长治久安、实现稳定和谐,只有民主宪政一条路。”

美联社说,中国官方媒体承认存在通过亲友关系对异议人士进行恫吓的做法,甚至对采取这个做法的地方政府有所批评。

(记者:杨家岱;责编: 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