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当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起诉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其律师周四(4日)到新疆看守所会见。律师指,伊加哈木被囚友侮辱反抗被戴上脚铐,他向看守所反映但没法取消处罚。另外,伊力哈木希望参加庭前会议,律师将向法院提交申请。(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其中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周四上午约11时至1时在新疆看守所会见,然后3时至5时再会见。刘晓原向本台表示,伊力哈木精神还好,身体状况不好,跟之前差不多。会面时,伊力哈木向他反覆强调,他一贯反对分裂国家、反对暴力及没有参与分裂组织等,但此案有点出乎意料,不清楚怎样判。

刘晓原指,伊力哈木告诉我关押他的监室共有8个人,其他7个是已决犯,这些人平时会侮辱他。8月9日,两个犯人骂伊力哈木,还用拳头打他头部,他按铃报警,副所长和管教来到,说没有打架报什么警,副所长等人走后,同室犯人再侮辱他,伊力哈木反抗,警察说他打架,替他戴上脚铐。会见后,他向看守所反映,得到的答覆是,他与人打架按规定处罚。

他又指,曾向伊力哈木提及周日召开庭前会议,他表示希望参加,并写了一个申请。会面结束后,他向住所监察室反映伊力哈木的问题,直至6时多。刘晓原表示周五醒向乌鲁木齐中院递交伊力哈木庭前会议的申请。

刘晓原说:会见后我去住所监察室反映问题,因为他的身体状况不好,孩子的照片能不能给他,交换了很多意见,6时多才出来。他们也说会注意,我说这个脚铐己经戴了很长时间,也应该解掉。

周三律师曾到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会见负责此案的合议庭两名主审法官。刘晓原指,与他们谈及应让伊力哈木参加庭前会议,忚们说要请示,并提及此案不涉及国家秘密,可以公开开庭。

今年1月15日,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警察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翌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并于7月30日提出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