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特朗普(川普)

特朗普(维基百科)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请允许我用北京方言来分析一件事情,那就是:当习近平遇到川普。因为,有些方言中包含的丰富寓意,比一本正经的国语更能让我们看到问题的本质。

“横”(发四声)是北京话裡的一个词,出自“蛮横”或者“横行霸道”,但是又不完全是后两者的意思。它用来形容那种或者因为出身高贵,或者因为财大气粗,因而完全不把别人放在眼裡,为所欲为,不在乎周围人的侧目,也不会认真考虑后果,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人。这种人,放在中国的封建时期,叫做“衙内”;放在今天,叫做“太子党”。“蛮横‘或者”横行霸道“,是任何普通人都可能具有的粗野个性,但是单独的一个”横“字,形容的个性,背后是有权贵的基础在其中的。而其代表人物,就是习近平。

习近平上台以来的一系列作为,充分反映了“太子党”的政治性格,就是这个“横”字。即使是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庞大政治势力的代表人物,在他眼裡,也就是共产党的奴才,而他是共产党的少东家,所以儘管他们位高权重,习近平根本不会把他们放在眼裡,想整就整,而且整得对方家破人亡,倾家荡产,他无所谓,不在乎,这就是典型的“横”。这样的“太子党”特有的政治个性,也反映在他的对外扩张上,依仗着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庞大家产,他用“大撒币”(到处挥撒人民币)的方式在国际上横行无阻,几乎没有什么国家敢对他在中国国内的压迫人权,打压公民社会等行为提出谴责的,就算提出他也听都懒得听,这也是“横”的表现。

像我们这样在北京长大的小孩,都知道“横”是什么东西,遇到“横”的人都躲开一些,因为惹不起。但是,也只有在北京长大的小孩,才会知道另外一句话,叫做“横的怕愣的”。

“愣”又是另外一种境界,这个词在北京话裡,指的是“愣头青”,来源于北京黑社会中的状况。在北京地界上的黑社会中,真正的老大是有一定的规矩的,比如,真正的黑社会老大,是不会自己动手打人的,自有他的手下出手;真正的老大,往往看上去温文儒雅,彬彬有礼,可是遇到决定打打杀杀的时候就显出心狠手辣了,即使如此,下手也多少有些分寸,轻易也不愿惹出人命案。但是,黑社会的老大最怕的就是一种人,叫做青瓜蛋子“,也就是”愣头青“。他们年轻不懂事,初生牛犊不怕虎,下手狠,没分寸,不讲理,不懂规矩。遇到他们很麻烦,因为,一般来说,谁敢杀老大啊?!可是他们这些”青瓜蛋子“根本不懂这些江湖规矩,结果,有些老大就死在这种愣头青手下。冯小刚的电影《老炮》就生动地描写了这种”横的怕愣的“的情况:当年的黑道风云人物,遇到一帮小屁孩,一点没有办法。

川普,就是典型的这种“愣头青”。他不懂国际政治上的一些规矩,也不在乎这些他眼中的“陈规旧矩”。他发言没有轻重,讲了再说,往往让对方措手不及。他是政治素人,正是“初生牛犊”,所以有一种傻乎乎的勇气,不考虑代价。如果他只是一个商人,并没有什么威胁;但是现在,他是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的总统。他的“愣”,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作为基础。这样,习近平就惨了。这次川蔡通话就是一例。

所谓“横的怕愣的”,正好可以用来形容习近平遇到川普的麻烦之处。也就是说,国际政治上是有一些规矩的,这些规矩充满了厚黑学,作为类似于黑社会老大的人物的习近平,在这样的规矩中占儘优势,所以所向披靡。但是现在来了一个“愣头青”川普,他根本不知道有这些规矩,而且朝气蓬勃,横冲直撞。习近平和中共所有那些原本用来对付讲规矩的人的下流招数,现在遇到川普统统失效。

因此,可以预料的是,横的遇上了愣的,以后,习近平的麻烦大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