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不到一千万的非洲小国乍得,又一次在两岸之间掀起波澜。对中对台外交,乍得反复无常,曾与台湾两度建交,又与中共两度建交(加上最近这次)。

这一回,中乍双方密谋,要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访问乍得前夕,由乍得方面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共复交。这一手法,明显出自中共,目的在于:羞辱台湾,打击执政的民进党,重挫声望日隆的泛绿人物苏贞昌。幸好,台湾及时察觉,立即向乍得查证,获得证实后主动宣布与乍得断交。台湾在外交挫折之下,获得一份尊严。

乍得再次弃台就中,自有其目的,既然海峡两岸都以金元和银弹爲攻势,殊死争夺邦交国,被争夺的对象便游刃其间,从中渔利。每一次断交和复交,乍得都从中获得巨大经济实惠。天下有这等稳赚不赔的买卖,乍得自然乐此不疲。

中共逼乍得就范,除了许以经济援助,在此之前,还故意支持乍得反政府叛军,爲后者提供武器和资金。乍得政府爲免除后患,也只得屈从中共的威逼。而且,因乍得当局多年来实行军阀独裁,受到国际社会制裁,世界银行也冻结了对乍得的援助。乍得希望投靠在联合国拥有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中共,来爲自己解套。

中共拉拢乍得,政治上,仍暴露其一贯目的:挖台湾墙脚,断台湾邦交,压缩台湾生存空间。经济上,则出于能源需求。原本是非洲穷国的乍得,几年前,突然传出,在其境内发现石油,储量大,品质高,当即引起世界瞩目。正在全世界疯找能源的中共,又怎肯放过这一“兵家必争”之地?

中共拉拢乍得,如愿以偿,看上去,是两岸新一轮外交战的大赢家。其实未必。此时,出任台湾行政院长逾半年的苏贞昌,正拟放松两岸经贸与交流,被称爲“苏修路线”。中共突然打压,逼使本已受到台湾绿营巨大压力的苏贞昌,抽身后退。

台湾国民党邀请中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访台,一直遭到执政的民进党杯葛,而不能成行。最近,民进党好不容易松口。陈云林访台在即,却爆发两岸外交战,生生葬送此人的台湾之旅,等于葬送中共一次难得的“统战”机会。

显而易见,围绕乍得邦交,两岸都是输家,只有乍得,才是真正的赢家。两岸相争,乍得获利。十年来,乍得从未停止勒索台湾。两年前,还向台湾要求追加一千万美元援助;近年还不断以“油田开发契约”相要挟;最近,又再次向台湾讨要金援,台湾被迫表示:台湾不能不考虑自己的能力。不能照单全收。乍得转而投向中共,使台湾爲乍得油矿所付出的勘探、发电、签约等费用,悉数泡汤。

爲了与乍得复交,中共砸下巨额资金,开发乍得油田,同时赠送大量军事装备,协助巩固乍得军阀独裁统治。中共舍乍得叛军,而转向乍得政府军,更证明:中共眼中,只有利益,绝无信义。实际上,即便说到经援,非洲国家也多有抱怨:中共的承诺常常“跳票”。中共还往往将其援非项目,交由中方工程队承包,被非洲国家议论爲“左手倒右手”。

因中共大挖墙脚,台湾邦交国日益减少,目前仅剩24个。台湾的愤怒可想而知。尤其这一回,中共赢了乍得,却输了两岸关系,令外界百思不得其解。除了中共的一贯横蛮和愚蠢,还有一个可能的解释:中共并不打算在民进党执政期间,改善和推进两岸经贸与交流,尽管,中共通常将这种责任归到台湾方面。中共大概以爲,等到日益亲共的国民党再度在台湾执政之后,才是两岸关系解冻的时机。

然而,中共忘了,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国民党仅代表台湾民衆的半数,不论哪个党和哪个人当政,两岸关系的实质变化,都离不开台湾全体民衆的认同。

两个德国分治时,不曾上演你死我活的外交战,而都可与第三国对等邦交,都可在联合国拥有席次;两个韩国分裂的今天,也不曾表演有你无我的割喉外交,而都可与第三国双重承认,都可在联合国占据席位。唯独中国大陆与台湾,定要非此即彼,非得不共戴天。于是,许多国家,利用我两岸恩仇,左右逢源,两头勒索。两岸民衆何其不幸,他们终日劳作,大量血汗钱,竟滚滚落入他国口袋!

绝大讽刺的是,不曾在外交上顶牛的东西德,最终统一;不曾在外交上死拼的南北韩,均认同一个民族,坚信两韩必将统一。唯独针锋相对、每邦必争、你死我活的中国大陆与台湾,仇隙日深,渐行渐远。有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又有道:强扭的瓜不甜。常理是如此的简单,极权者却是如此的愚顽,惟令人叹爲观止!

RFA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