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AFP)

上周,中共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每年年底的这次会议,都是对过去的一年的经济工作的总结,也会提出下一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关于中共的经济政策,这个会议是最重要的观察点之一。

在这次会议上,中共提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的“四大任务”,即:1.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振兴实体经济;4.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四大任务中,1,3,4三项,其实都是一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过的。为什么现在要再一次提出呢?这至少表明两点:第一,经过2016年一年的努力,前述三项任务并未完成,经济的继续推进遇到瓶颈,尤其是去产能的部分未能完成,反映出的,是一度讲得轰轰烈烈的“一带一路”政策并未有明显效果;第二,面对经济持续下滑,金融危机逐渐迫近,外汇储备缩水,国际环境恶化的局面,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经济决策层根本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只好老调重弹;唯一与去年不同的所谓农业结构性改革的部分,用的也是“供给侧改革”这样的旧名词,习近平和他的智囊显然已经江郎才尽。

展望2017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持续落底,GDP增长速度将继续缓步下滑。原因在于:第一,资金外逃会越来越严重,这一点从最近中共宣布大型跨国企业只能把相当于在中国资产的30%汇出的进一步资金管制措施就可以反证;资金外逃不仅会影响企业信心,也会对亟须扩大的基本建设投资产生失血效应;第二,中国已经回到用举债等扩大投资的方式确保经济成长的老路上,这造成过去五年积累的债务已经相当于经济产值的60%;美元近日已经升息一次,已经导致中国股市,汇市,债市一齐大幅下跌,外界预计2017年美元还将继续升息三次,这不仅会进一步削弱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会加快债务泡沫的破裂;第三,造船,钢铁,煤炭,水泥,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存在着大量的殭尸企业,地方政府出于保护就业和税收的考虑,长期通过银行贷款输血维持这些企业,使得他们的负债率越来越高。近几年,中国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滚雪球般迅勐增长,如果不能得到合理处置,银行高速增长的不良资产有可能成为金融危机的引爆点。目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债转股,但其效果只能是短期的,因为这会使得很多殭尸企业获得继续活下去的可能性。同时,债转股也可能使得企业更大胆地借贷,在债务扩张上越走越远。

以上三个以及其他更多的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其实还都是表面上,浅层次存在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经济会持续下滑,主要的依据还是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那就是经济发展缺乏政治发展的配合。要知道,在中国,没有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是跟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概念中的“特色”两个字的含义。中国经济要想继续成长,必须进行从投资拉动型到消费和技术创新拉动型的模式转换,但是,政府行政权力过大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政府权力控制,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必然是投资拉动型的经济。换句话说,政府必须从经济中退出,这就需要减少和制约政府的权力,而这,就需要进行政治改革。不幸的是,政治改革,是中共最大的禁忌。而不进行政治改革,经济发展的模式转换就不可能出现,中国经济就无法突破困境。我确信中共不会主动进行政治改革,因此,从逻辑上推演就可以知道,经济发展也只能在旧有框架中打转。

这样的经济,怎么可能继续健康持续地增长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