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革命的精神图腾菲德尔·卡斯特罗于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深夜与世长辞,享年九十岁,举世瞩目。曾经席卷大半个地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后一颗明星陨落了,一个革命和躁动的时代终于划上了它的人事句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唁电中,称卡斯特罗的“光辉形像和伟大业绩将永载史册,伟大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永垂不朽”。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向卡斯特罗的家人表达我们的哀悼,我们心系古巴人民并为他们祈祷。……古巴人民一定知道,在美国他们有一位朋友和伙伴。”奥巴马希望历史将记录并评判卡斯特罗对世界产生的影响。迄今全球已有太多的文章和影视节目叙述了卡斯特罗的生平、评论了他的历史功过,本文只探讨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将向何处去。

古巴或实行中国版“改革开放”

古巴现政权早在为后卡斯特罗时代预作准备。在二○一六年四月召开的古巴共产党“七大”上,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工作报告中称:古巴不会搞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实行的快速私有化、“新自由主义”那一套,也决不会采用“休克疗法”。当年苏联和东欧政权迅速垮台的前车之鉴,证明了对执政的共产党而言,戈尔巴乔夫路线是一条“亡党亡国”的路线(这里的“国”指“党国”),万万不能追随;相反,邓小平路线既使中国发展了经济,又保住了共产党政权。古共当然希望走邓小平路线,实行中国版的“改革开放”。

但古巴与中国截然不同。中国不仅远离美国,更是美国无法左右和施加强大压力的大国,又有邓小平这等老谋深算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掌舵,还动用“六四”镇压才保住了政权。古巴是美国眼皮子底下的小国,失去了菲德尔·卡斯特罗这块“镇国之宝”,现任一把手劳尔·卡斯特罗又是以兄终弟及的方式接班的,他是古巴版“你办事,我放心”的华国锋式的过渡人物,且将在二○一八年二月正式退休。没有邓小平式在执政党内一言九鼎、执政手腕软硬兼施的强力人物掌权,古巴如何顺利实行中国版的“改革开放”?

美国新政府对古巴的政策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时明确表示:他当选后会推翻奥巴马与古巴开放外交关系的政策。特朗普就卡斯特罗去世发表的声明称:卡斯特罗是压迫古巴人民近六十年的“残暴独裁者”,“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遗产是行刑队、盗贼,无法想像的苦难、贫困和对基本人权的剥夺。”特朗普还说:希望卡斯特罗的死亡将标志着“古巴人民不必再忍受长期以来遭受的恐惧”,并承诺他的政府将努力确保古巴人民获得繁荣与自由。特朗普新政府将对古巴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引人瞩目。此外,流亡美国的大批古巴异议人士的态度如何,他们会否在美国的支持下组织起来武装推翻古巴现政权,或在古巴推动和平的“颜色革命”,也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古巴将成美中新角力场

古巴对中国有三个重要意义: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古巴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四个仍由“正牌”共产党/劳动党掌权的国家;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古巴是一根牢牢插在美国后院的楔子;从经济的角度看,当中国已深深介入了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时,整个拉丁美洲却开始向右摆,右翼政党相继上台执政,这对中国不利。如果古巴这面左翼的旗帜能继续高高飘扬,有利于激励拉丁美洲将来再向左摆。所以,支持古巴维持现行制度不变,符合中共的根本利益和中国的国家利益。卡斯特罗去世前两个月的九月二十五日,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了古巴,这是中古建交五十六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古巴。中古签订了约三十项合作协议,相信双方也就后卡斯特罗时代中国对古巴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达成了共识、作出了安排。美古关系、中古关系以及美中在古巴的政治博弈、经济角力将左右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

争鸣201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