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p9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地方包围中央成就习近平核心地位”》中,笔者已经介绍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前副主任石仲泉对“‘核心意识’丰富内涵”的总结,认为“核心意识”至少具有 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习近平说的“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第二层意思,是讲党中央对于全党的作用。第三层意 思是讲党的主要领导人、党的领袖作用。邓小平讲 的第一、二、三代领导的核心,就是在这个意义上讲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讲的“核心意识”,应当包括这三层意思。

在回答“从党的历史来看,强调领导核心具有什 么样的作用和意义”之问题时,石仲泉说:首先,领导核心的作用与政治路线正 确与否有密切关系。政治路线主要是由领导核心制 定的。制定的政治路线正确,领导核心就能发挥具 有强大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制定的政治路线错误, 领导核心就只能起负面对面的消极作用,给党的事 业带来很大危害。其次,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的如何 与作为党中央领导核心成员的具体情况有密切关系。领导核心集体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人心 齐,这个核心集体就能发挥非常杰出的作用。反 之,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再次,革命战争年 代与和平建设时期,领导核心集体成员发挥作用的 情况也不完全一样。革命战争年代,领导核心成员 来自各个“山头”,都是独自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 的领导人,因而各自的个性和才干都相当突出。和 平建设时期,领导核心成员都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 干工作,以各自的智慧和才干创造的业绩,虽然也 突出,但个性特点不如战争年代显著。

石仲泉如上所说的战争年代的核心成员都是来自各个“山头”,而“和平建设时期”的领导核心员的所谓“个性”显然是个委婉的说法,说白了就是“派系”。既然毛祖都说了“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还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

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讲话说: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对高级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切不可一任了之、不管不问,切不可掩盖问题、护短遮丑,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如果说如上要求主要还是针对出席六中会不会的普通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也就是省部级别干部的话,那么习近平在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要求每个政治局委员都要对照如上五个必须做对照检查,就足以证明至少是在这个民主生活会之前,有些政治局委员或者政治局常委没有完全做到那五个必须。所以对他们要“及时提醒,批评,纠正”直至“处理”。

数天前召开的政治局生活会召开之后,官方媒体的报道中说:“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交流充分”;“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提出了要求。”

对照上下文分析,这里所说的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无疑就是包括李克强在内的每个政治局成员,都在会上按照习近平对他们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什么是“查摆严格”?“查”就是“查思想”,包括了“自查”和“被查”,“摆”就是“摆事实”,“摆问题”。

官方的的报道中还说:“习近平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

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分析说,很可能是政治局的生活会上有某位或者某几位政治局常委在作了自我对照检查之后,习近平鼓动非常委的政治局委员们对那位或者那几位政治常委进行进行的“同志式的批评”。而国内政坛人士最好奇的就是肯定也要在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所谓“对照检查”的李克强是如何被习近平摆布的。也许就是习近平鼓动政治局里的国务院成员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对照检查”进行点评。就是要利用这种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让国务院的副总理们对他们的上级“红红脸”,让身为“上级”的李克强在被下属们批评之后“出出汗”。

笔者在前一篇文章已经引述了余杰先生的评论:此种“民主生活会”,是对有限的党内民主的破坏,邓小平就曾经用“民主生活会”的形式非法罢黜总书记胡耀邦;习近平继续玩弄此种权术,以此羞辱和警戒政治局成员,将自己与他们拉开距离,让党内同僚为为皇帝服务的“军机大臣”。就是为了令包括李克强和刘云之等诸常委在内的所谓政治局成员对他彻底臣服.

官方媒体对这本次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的报道中还具体介绍说:习近平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官媒的报道中还说:习近平强调,大家都是这个领导集体的一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拥有多大权力都要执行集体作出的决策,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纪律严明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每一个党员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关系、中央和地方关系。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4个重点。一是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以身作则、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二是对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认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官媒的报道中接下来的一段就是我们在上篇文章中已经引述过的,全体政治局委员在发言中对习核心的称颂。

那么,如今的这届中央政治局里,“忠诚”是要具体的,而被发“忠诚”的党当然也不能是抽象的,那么“党”具体就是习核心。有哪个或者哪几个成员对“党”的忠诚度达不到习近平的标准呢?答案也许会拖到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才会得出。

笔者不敢轻断习近平眼中对“党”的忠诚度不够具体,不够纯粹的政治局成员是否包括李克强。问题就在于他习近平是高高丰比肩毛主席,他李克强是否能俯首甘为周总理?

众所周知,周恩来生前已经是中共党内“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欲仿效毛泽东的统治术,就必须训练或者重新栽培出一个周恩来式的人物。李克强是否胜任,能否让习近平感觉到他的忠诚度已经不是抽象而是具体,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才能见出分晓。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