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围观特朗普就任典礼。中共党媒1月20日发题为《寄语今天就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社评。社评一方面低调大讲”建设性” “合作” ;一方面又敲打:”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是21世纪的’超级魔术团队’。” 环报太纠结了,面对特朗普的不确定性有点乱。我也寄语特朗普三点。

一, 希望特朗普清楚全球化与美国利益不矛盾。美国应做全球化规则制定的领军国,人权全球化、经贸全球化必反馈美国,反之则伤美长远根本利益。美不能拱手将主导权相让对手。

二,希望特朗普对全球专制国的人权压力不减。中国事靠我们自己,但我们也从不低估外援的作用。美中贸易战必双败,慎之。中国人权状况根本改善才是公平经贸的最大保证。

三,希望特朗普不要拿台湾当成与大陆交易的法码。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有其尊严,可重新界定”一中原则” ,可加大对台承诺。如没此正义的道德勇气,也不要如商人般此时给之彼时弃之。中华民国不倒是唯一确定性。

2017 / 1 / 22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