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这迟来的一个电话竟让大陆官媒兴奋的失态。环球时报11日头版发本报6名记者联署文,通栏大标题《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文章分三部分,各冠一词为小标题:(1)极其真诚;(2)意味深长;(3)元宵贺礼。其受宠若惊之心态跃然纸上。在第7版发题为《特朗普奉行“一中” ,中美继续前行》的社评。

环报社评得意地讲:“特朗普在通话中表示他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成为本次通话中最受世界舆论关注的信息。”社评认为“特朗普放弃了刚当选总统后公开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姿态” “中美通常的利益分隔线更加靠近中国的核心利益区” 。其实中共的核心利益不是“国” ,而是“党” 。但确实“一中原则” 关乎党权垄断国权的合法性,所以也划入其“核心利益” 了。

关于“一中原则” 有三种说法:(1)三段式的大陆说法,既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1971年认可了这个说法,至今难跳出此历史性大错。(2)“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说法,这是两岸一次低级会谈结果,现为国共两党坚持。大陆强调此说法中的反台独内涵,但在实际交流中坚持自己三段式原则,使“各表” 成为无意义的“口炮” 。特朗普与两岸都通话,不正是“各表” 的实际体现吗?与“一中” 不违。大陆却为何暴跳如雷、如丧考妣呢?(3)中华民国宪法说法,即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是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其下辖台和大陆两地区。蔡政府坚持这一立场。

我认可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原则” ,是反对台独(台另立国)的“民主和平统一派” 。 民主既大陆不民主,两岸无统一、不统一,两岸只能“一国一良制” 。和平既反对“一国一恶制” 的武统,大陆民主后两岸独统博弈将以台2300万人公投形式进行。我为中国自由、民主、富强、统一而奋斗!
2017 / 2 / 12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