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内掐了。近日中国宣布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这让朝宝贵的外汇收入一下少了一大块。朝官方通讯社朝中社的官网23日发题为《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评论文章。以朝国情,敢骂大哥的胆气一定来自最高层。

朝评论文章抨击那个“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 的周边国家” “以大国自居的国家” ,称它“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与朝鲜)对外贸易” “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 “实际上同敌对势力要搞垮朝鲜制度的阴谋大同小异” 。

朝官网的话够狠,将中朝关系真相再次撕开给世人看,中朝关系在“鲜血凝成的友谊” 光环下从来就有两面性。想当年毛搞“抗美援朝” 牺牲了无数中国人的财产与生命,那主要是为自己和中共在国内、在国际立威。打了几回合,一看这仗不好打就收手了,这与金要一统半岛的雄心发生了矛盾。从此,金家对这个历史宿主的大国更是戒备有加了。邓走上修正改良路后,金家看不清中朝是共党一家的本质,比毛左还毛左的一意孤行,走上了神化金家、拥核的不归路。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以“恨铁不成钢” 之心给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的邻家小兄弟上课,24日发题为《坚决执行安理会决议,莫睬朝中社评论》社评。社评大倒中方左右为难,制裁朝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苦水后,指明了两点中朝关系不能“彻底破裂”的理由:(1)朝若倒向美韩“它将带来平壤的政治风险” ,美韩“它们更可能选择趁机颠覆朝鲜政权” 。这是以己经验告朝何是我们共同的命门,千万别打背叛大哥投敌的主意。(2)“中朝边境有一点贸易,总比它变成‘第二条三八线’ ,也更有利于平壤。”这是安慰小兄弟,后门还是有的,少胜于无。

环报社评最后教训小兄弟:“中朝应为友好邻国,谁都不该幻想其他的选项。”这是要将这一对难兄难弟死绑一起了,桀骜不驯的,连亲大哥都敢杀的金小弟会听吗?

2017 / 2 / 24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