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现在,距离湖南卫视王牌综艺节目《歌手》播出时间不足12个小时,但细心的网友突然发现,芒果TV的所有栏目,均找不到谭晶有关的任何视频和信息,仿佛谭晶从未登陆过芒果TV一般。众所周知,芒果TV是湖南卫视官方视频网站,《歌手》的每一期节目,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芒果TV向全球直播。芒果TV突然删除连续两期获得冠军的谭晶的所有视频,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媒体对某一个明星进行封杀,这并非一件稀奇的事情。事实上,本季《歌手》开播之前,曾经邀请香港歌手张敬轩参加节目,但由于张敬轩宣扬“港独”言论,最终被临时换人,结果,意外捧红了默默无闻的民谣歌手赵雷。

铁打的节目,流水的歌手。作为一档音乐竞技节目,歌手来了,又走了,原本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技不如人,无话可说。但谭晶连续两期获得冠军,一场比一场表现好,如无意外,冲入决赛毫无悬念。而在此之前,她在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的惊艳表现,也留给全国观众深刻印象。可以说,谭晶作为春晚主旋律民歌手,转型为流行歌手,很顺利,很成功。

那么,谭晶到底是为了什么事情而被封杀呢?首先,我们注意到,谭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独唱演员。不可避免的,她不但要下基层、下连队演出,同时还要周旋于上级高层领导的迎送往来。而山西侯马的出生地,也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曾经显赫一时的“西山会”。

谭晶方当然,还有一种猜测是,上一期的《歌手》里,谭晶演唱的歌曲提到新疆某地名有错,引发了当地老百姓的误会。

不管怎样,这些猜测最终的指向,肯定不会如人意。

那么,这个时候,有关部门理应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予以澄清,毕竟,公众有这样的知情权。由此,我们想到另外一位民歌手汤某。从2012年开始,汤某就突然无缘无故地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之后,便传出她被秘密逮捕的消息。再之后,传言她被判死刑。而最近,又传言她其实在湖北某女子监狱服刑,表现良好,即将出狱。总而言之,一位曾经誉满天下的民歌手,一位备受春晚宠爱的当红明星,硬是没有一个有关部门站出来,向公众解释她到底为什么突然失踪。

虽然,谭晶的个人微博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更新,自称是“主动退出《歌手》节目。”但是,众所周知,去年孙楠也曾主动退出,且差一点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幸亏汪涵发挥出色,神一般救场),芒果TV却并没有把孙楠的视频删除,至今仍可以正常播放。由此可见,主动退赛,完全不会导致芒果TV把谭晶所有的音乐视频全部删除——明星微博往往由助手打理,这样的单方面回应,其实很没有说服力。

有关部门的守口如瓶,最终结果又是什么呢?谣言满天飞,国际舆论一边倒地对中国政府信息不透明予以指责。有关部门原本以为,只要死死的不回应,就不会产生什么恶劣影响。但实际上,信息的不透明,加剧了民间对官方的怀疑和抗拒心理,反而得不偿失。

还是那句话,网络时代的开放透明、信息共享,使我们有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自身的知情权。有关在网络时代执政,不能和群众的知情权“躲猫猫”,而是要和群众坦诚相对,同心协力共创一个公开、公正、宽容、善治的和谐社会。

2017年2月2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

刘淼,70后,长沙人,出生于邵东,后迁居至株洲,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株洲市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入选作家,曾供职于某国企,后供职于某杂志,现居家自由写作。主要作品有小说《沈情的背叛》《香水有毒》《盆村事件》,散文《一个人的馒头山》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