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良心犯张海涛被新疆法院重判19年。去年12月初转送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羁押。由于监狱方要张海涛先接受3个月的入监教育,还需通过考试才准会见家人。张妻李爱杰对此心急如焚,她说,对此致电沙雅监狱,但对方人员拒沟通。

李爱杰抱着儿子小曼德拉
李爱杰抱着儿子小曼德拉。(李爱杰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被新疆法院“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19年。两个月前被移送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羁押。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2月2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她写给丈夫的家信和御寒衣物等,都被邮局退回后,最近多次致电监狱方,询问家属何时可以探监,但遭对方挂电话:“年前的12月23日接到入监通知书时,监狱的徐警官告诉我们,大概可以在3月10日左右安排家属会见。我于2月21日打通了沙雅监狱的电话,接电话的孟姓女工作人员告诉我,已经请示领导了,说张海涛目前还处于入监教育期间,期满考试合格后,就通知我们家属会见。我问入监教育什么时候期满,她说考试合格就期满了。我问考核合格、不合格有什么依据、标准,这名工作人员说要根据张海涛自己的情况、自己的努力。我又搬出向律师咨询的法律条文:入监教育考核合格后,家属才能会见,这样的规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位工作人员说她回答不了,需要懂监狱法的专业人员来回答我”。

李爱杰说,她对监狱方的回答感到愤怒:“我愤慨说道:‘入监教育考核合不合格,是你们说了算,张海涛如果永远不合格,是不是我们就永远见不到他!’。‘你这是无理取闹、干扰我的工作!’呯的一声电话挂断”。

李爱杰说,她曾于12月9日给张海涛寄去衣服和信件,可是在一个月后被退回。退回的原因却是“张海涛拒收”。1月13日,李爱杰多次致电沙雅监狱,但无人接听。她说:“从2016年12月2日至今,这么长的时间,相信海涛有很多的话要寄给亲人,为什么我们没有收到海涛的只言片语。我于1月9日寄给海涛的钱,不知道什么原因,历经一个多月时间,于2月17日他才收到”。

张海涛因在网络发表文章批评中国政府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的管理方式、撰文针砭时弊以及帮助访民维权,被新疆当局指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他被羁押一年后,于去年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19年,张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被新疆高院驳回。

李爱杰说,她和儿子小曼德拉非常想念张海涛,担忧三个月期满后,监狱方以“张海涛未通过考试”为由,不准会见家属。她说,近期将前往沙雅监狱:“我非常担心我们能不能成功会见海涛,从未谋面的儿子小曼德拉能顺利见到爸爸吗?我也担心远在沙雅监狱的丈夫张海涛是否还在经历非人的待遇。近期,我将再赴新疆,带小曼德拉到沙雅见父亲。我恳请各界亲爱的朋友,继续关注我们母子新疆行”。

张海涛关注组负责人,目前滞留在泰国的难民吴玉华对本台说,沙雅监狱拒收李爱杰写给丈夫的信是一种报复行为:“监狱拒收李爱杰家信,一是报复她公开丈夫的遭遇,二是为避免张海涛收到家信,感受到精神支持,影响监狱对他的思想控制。另外,入监前,张海涛受过严重酷刑,有间断腹痛症状达两个月,而沙雅监狱医院形同虚设,张海涛的健康令人担心。他的安全也同样令人担心。因为没有任何关于他的信息传递出来”。

吴玉华在此呼吁国际媒体和国际人权机构向张海涛家人伸出援手,同时关注中国所有良心犯家属的现状。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饶怡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