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抓捕再有一人被监视居住

李文足与王峭岭在中国大陆,709案中被捕的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 日前在天津二中院确认了案件经办法官。李文足提出在律师陪同与法官面见,但未获准。此外,在深圳大抓捕行动中,参加聚餐的肖兵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北京律师王全璋于2017年2月14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至法院,他的妻子李文足24日上午在王峭岭的陪同下,前往天津市二中院确认案件经办法官。

李文足告诉记者:“他(王全璋)是14号移送法院的,我是15号去的,我让他们告诉我经办法官,他们说有7个工作日的审查期,我今天主要是过去确认一下经办法官,今天就知道了他的经办法官是刑一庭的周虹。”

李文足表示,他们在法院拨打立案庭电话,一名张姓法官接听后告诉了她经办法官的名字,她随即要求与周虹法官通话,对方指周虹不在,只有他的书记员在。而这名李姓书记员又称周虹刚好在,要带她上去见法官,对于两人说法的出入,李文足感到有些反常,于是要求在律师陪同之下面见法官,但却遭到了推诿,

“他(李书记)要带我去见这个法官,之前有一次王峭岭去见,就让她一个人上去,上去之后就关上门,外面四个法警在门口徘徊,所以我当时第一觉得有些害怕,而且觉得有些反常。然后我就跟他说,王全璋的案件重大,案情也比较复杂,跟法官见面我需要律师的陪同。他说这个我不知道,我得上去汇报。然后我就说,我先跟你约个时间跟我律师会见。他就吞吞吐吐,不太情愿。”

李文足说,最终她给对方留下了一个电话,希望法院能给予答复,而她会在与律师商量之后决定下一步的会见等事宜。

此外,在深圳大抓捕行动中被抓的公民里,肖兵也被确认是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3日向深圳市坂田派出所递交了辩护手续的北京律师蔺其磊向记者表示,家属指至今未收到通知书,警方则称已经邮寄,不过暂未提供相关的凭证,

“我仅仅是交了辩护手续,确认了肖兵的办案单位,所采取的措施,涉嫌的罪名,以前很多律师过去没人接待。家属一直没有收到(监视居住通知书),我没有跟他预约见那个警察。他说,他没带卷宗,但是有邮戳存根。但是,他什么时候寄?寄到哪里?那是他自己说的。现在邮寄个法律文书,就像家属通知书这么简单的东西,在这种政治敏感案件中,他们都不早早披露这些文书。”

2016年11月14日晚多名深圳市民聚餐。席间,李南海与肖兵被国保拍照。翌日,深圳市国保大队警察前往餐厅调查,手拿二人照片要求工作人员指认。随后,邓洪成、肖兵、沈力、李南海、王威失联。当天,去寻找五人的丁岩、王军、邓剑峰、董凌鹏、王建华、宋立前、黄安阳也告失联。随后,邓剑锋、邓洪成、王军被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仅邓剑锋获释返回家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