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关于著名艺术家艾未未面临巨额罚金的紧急行动通报
紧急行动网络2011年16号补充
2011年6月29日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面临巨额罚金

6月28日,据报政府税务官员造访了于一周前取保候审获释的举世关注艺术家艾未未,要求他补缴税款及罚金共计1,200多万元人民币。艾的海内外支持者们认为征收巨额罚金是为报复他批评政府。艾未未曾于今年4月初因不具体的“经济犯罪”被捕。国际笔会将继续追踪艾未未案,并严重关注其对外联系的权利继续受限,仍然对中国言论自由的普遍严峻状况感到震惊。

艾未未于今年4月3日因不明确的“经济犯罪”被拘捕。他的被捕引发中国国内外的广泛谴责,包括各国政府、艺术界与人权界知名人士。他于6 月 22日以取保候审获释。在被关押期间他被禁见家人和律师,引起外界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他获释后拒绝回答问题,只说他不能接受记者采访或使用推特等网络社交媒体。他也被禁止离开北京。

6月28日,美联社报道说,税务局官员前一天到他家,递交他一份通知书,据信涉及一份约500万元未交税款的帐单和约700万元罚金,涉及过去10年。据说艾拒绝在那通知书上签名。报道引他母亲的话说,在过去10年里没人通知有这类缴税要求。艾的支持者们称他因批评中国政府受到报复。更多信息参见:
http://www.guardian.co.uk/artanddesign/2011/jun/28/ai-weiwei-tax-bill-china?INTCMP=SRCH

背景资料

艾未未于今年4月3日在北京国际机场准备登机前往香港参加艺术交流活动时被拘押。随后,警方在当天搜查了他的住所和工作室,传讯了他妻子和八名助手,查抄了一些电脑。他从此下落不明,直到4月7日,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艾未未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调查。他的被捕显然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异议人士遭广泛镇压的一部份,在打击对象中包括作家、新闻工作者和维权人士(相关细节参见以前的通报)。

艾未未现年53岁,是名扬世界的艺术家,是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的共同设计者之一。他也是对中国政府最著名的批评人士之一,在他有很多追随者的推特和博客上,经常就关押异议人士和政府腐败等社会不公发表评论。近年来,艾未未一再遭到骚扰。2009年8月,在曾与之合作调查2008年四川地震的学童死亡人数的异议作家谭作人受审判时,他试图出庭作证而遭成都警察的殴打。同年9月14日,他在德国慕尼黑的医院中被诊断有脑出血,据信与那次警察殴打有关,为此进行了脑部手术。今年1月,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被当局拆毁。

艾未未的第一本书《此时此地》于去年9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他博客中有关艺术、建筑和评论文章的选集,而他在中国的那些博客自他被关押后已被关闭。该书的未删节全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出版。

请发出呼吁:

——表示欢迎艾未未取保候审获释,同时表达关注他仍受到限制、包括拒绝他言论自由的权利;

——寻求确保对他逃税的指控并非用以报复他对政府的批评,关注这种中国国内外普遍的担忧;

——提醒中国有关当局尊重《宪法》第35条和早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寻求确保这些国际承诺得以遵守;

——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违背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保障的自由表达权利所关押的全部人士。

呼吁书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胡锦涛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 100740
东城区前门东大街9号
北京市公安局
傅政华局长
传真:+86 10652429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020
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0号
司法部
吴爱英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741
东城区东长安街14号
公安部
孟建柱部长

请注意没有中国有关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建议您要求您所在国家的中国外交人员转交您的呼吁。

您可能会发现写信给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并要求其将您的呼吁转交会更容易。大多数使馆有责任向该国有关官员提交此类呼吁。一封由您所在笔会知名人士签署的信或请愿书会使您的呼吁更有可能被转交。同样如果您的呼吁公开发表在本地报章并将其复制给中国大使,也可能会有更大的影响。

部分中国使领馆联系方式参见:
http://www.embassiesabroad.com/embassies-of/China

**如果晚于2011年7月15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 7405 0338
传真:+ 44(0)20 7405 0339
电邮:[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