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独立中文笔会深表欣慰和欢迎,最近本会会员野渡和异议作家刘士辉、艾未未等相继以“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获释,本会荣誉会员徐泽荣获减刑提前释放;并再次呼吁中国有关当局尊重《宪法》第35条和早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立即释放包括本会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

艾未未现年54岁,国际著名艺术家,今年4月3日在北京国际机场欲出境前往台湾参加艺术交流活动时被扣留,在被拘押81天后于6月22日获释,当局称“公安机关对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依法进行侦查,已查明其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缴纳巨额税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犯罪行为。鉴于艾未未认罪态度好、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且其多次主动表示愿意积极补缴税款,现依法对艾未未取保候审”。艾未未被拘押期间家属未获任何法律手续。

徐泽荣现年57岁,香港历史学者,因向外界批露中共有关朝鲜战争和协助马来西亚共产党革命等资料,于2000年6月24日在广州家中被国安人员拘捕,2002年1月17日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及非法经营罪”判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徐泽荣被捕后,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他曾先后三次获当局减刑共二年并撤销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于本月23日刑满出狱,并有权不受监控出境回香港。

此前,本会会员野渡、维权律师刘士辉等人亦先后以回家“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获释。

独立中文笔会对当局释放艾未未等和提前释放徐泽荣表示欢迎,同时认为艾未未等人无罪可认,希望当局尽快解除其“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依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权。

同时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各地当局以言论罪的情形仍一如既往,尤其今年2月以来以下个案引起国内外严重关注:

四川著名作家冉云飞,因在互联网发表异议文章和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谈论“茉莉花革命”,于2月19日被拘捕,遭检方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至今关押待审;

四川著名异议活动人士陈卫,因在互联网发表文章批评政府和转发“茉莉花集会”信息,于2月20日被拘捕,遭检方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至今关押待审。陈卫曾因参与1989年学运被关押收审,1992-1997年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5年,现第三次入狱;

本会会员、浙江著名异议活动人士朱虞夫,因在互联网发表文章批评政府和转发“茉莉花集会”信息,于3月5日被拘捕,遭检方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至今关押待审。朱虞夫曾于1999-2006年因参与“民主党”组党活动、主编《在野党》民刊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7年,2007-2009年再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刑2年,目前面临第三次被判刑;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因在互联网发表文章批评政府和倡导公民“非暴力行动”,于2月22日被拘捕,3月1日起被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关押在番禺大石培训中心“监视居住”至今,其妻汪燕芳亦被软禁家中数月,委托的多名律师无法介入案件;

北京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女士,因在互联网发表文章批评政府和参与维权活动,于3月21日被拘捕,遭检方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至今关押待审。王荔蕻患有腰椎痛和神经衰弱等慢性疾病,但当局拒绝其代理律师的取保候审申请;

与艾未未同时“失踪”的记者文涛和随后被拘押的发课公司两名工作人员至今未获释。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以上各案显然都是以言论罪和司法不公的恶例,为此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并呼吁立即释放冉云飞、陈卫、朱虞夫、唐荆陵、王荔蕻、文涛等异议作家,以及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系狱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和http://www.liuxiaobo.eu 。

本站首发2011.06.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