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络上广泛流传的那些照片,恐怕最具谄媚功夫的马屁精也不好意思为李连玉辩护。李连玉何许人也?中共江苏省邳州市市委书记。所谓的邳州,只是不久前还叫邳县的一个小地方,市委书记,这听起来颇有些唬人的官衔,其实就是个县委书记,即使身兼徐州市副市长,算起来也不过一个副厅级干部,在偌大中国,这样的官员多如牛毛。

但李连玉玩的场面,绝不亚于国家元首。几千人的欢迎队伍,彩旗招摇、烟花飞舞、腰鼓喧天、鲜花簇拥,外加长长的红地毯,从天亮迎到天黑。面对此情此景,实在禁不住要骂粗口——我靠,这下算开眼了,俨然就是一个小国之君。

如果李连玉是抗击外敌入侵凯旋而归的英雄,搞一下这样的场面我没话说,但他不过是在金秋十月的季节里去了趟北京,好吃好喝好住,外加举手表决一番。身为十七大代表之一,这是他的本分和职责所在,凭什么要几千名治下官民列队欢迎?就算是国家元首,也只能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在境外享用这样的场面。显然李连玉比国家元首还牛,“出访”任务已经结束,照样可以组织起这样庞大的欢迎仪式。

李连玉先生,请不要说你不知情,也不要把组织欢迎集会的责任推给下属,更不要对我们说这是群众自发的欢迎——就算是自发迎接,百姓也得知道您的行踪才行啊,市(县)委书记的日程安排会提前告诉百姓吗?另外,几千人的欢迎集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有关集会的规定,是要提前向公安机关申请的,公安局长不向您请示他敢批准吗?身为一市(县)之主,即使欢迎场面系群众自发,李连玉只要有一点政治常识,他都不该配合这样的场面,而如果他事先知道有这样的欢迎仪式,那就表明他没有反对甚至鼓励下属大张旗鼓地去搞。

请看李连玉书记在欢迎仪式上笑得多么开心,多么慈祥,多么心安理得,宛如一个接受百官恭迎朝拜的封建皇帝——但只能说是个土皇帝,表现出土皇帝式的极度颟顸无知。如今,中央领导的出访迎送仪式都已简化,他一个小小的市(县)委书记却敢于比中央还牛,即使从官方视角看,也属于礼崩乐坏的僭越之举,只要稍稍具备现代政治文明意识,只要稍稍具备政策常识,李连玉都不敢搞这样的场面,可是,做惯了土皇帝的李连玉既然回到了他的一亩三分地,又有什么不敢玩的呢?由此可见李连玉平日里的为政作风和执政能力。

不能防范这样的丑闻发生,现行体制当然要承担责任。市(县)委书记虽系七品芝麻官的基层干部,但对治下民众来说,却是高高在上的,就连一般官员要见到县委书记都不是件容易事,在法治不畅的今天,天高皇帝远的市(县)委书记可以说大权独揽,什么法律、政策,在这一亩三分地中都不如市(县)委书记的随便一句话管用。久而久之,权力使人疯狂,他便忘记了自己七品芝麻官的身份,俨然以土皇帝自居,享用起了一国之君的礼乐待遇。

可以说,在这样的土皇帝治下,发生什么荒唐事我都不会感到奇怪。把一个人口上百万的县交给这样一个颟顸无知之人管理,不仅是邳县的悲哀,江苏的悲哀,也是中国的悲哀。李连玉的颟顸无知不只是个人事件,他以一县之主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两千多名代表之一的身份,自我丑化的同时,也在丑化着他所担任的所有官职。照片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尽管十七大已经结束,尽管李连玉已经从北京回到邳县,他却没有摘下自己的代表证,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地方官员的虚荣心作怪,事实上,如果不佩带这个代表证,他恐怕还不敢享用这样的场面,正是靠着这份证件的威严,他才给了自己足够的勇气。那一刻,他以为自己所代表的不再是邳县,而是整个中国共产党——身为两千多名代表之一,他自作主张地在邳县这块土地上代表了中共中央。

没错,在邳县,李连玉是可以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但权力有着严格的层级,而不是一盆糨糊,无论如何,邳州只是中国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划,尚未公然宣布从中国独立出去。身为小小的市(县)委书记,李连玉的表演实在是太滑稽了,这使人不由想起一个成语:沐猴而冠。幸好李连玉只是一个市(县)委书记,如果官再大上几级,还不得意地飞上天去!

由于这次欢迎仪式的照片广为流传,可以说,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李连玉就给胡锦涛脸上甩了一滴浓浓的黑墨水,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不知李连玉的北京之行是做什么去的?难道胡锦涛总书记做报告时李连玉书记睡着了?或者,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只顾着犯傻发呆,而忘记把十七大报告浏览一遍?

不管怎么说,虽只是一个市(县)委书记,不该享用一国之“君”的仪式规格,但通过如此壮观的欢迎场面,李连玉确实创造了世界级的政治丑闻,既然李连玉先生具有这样的雄心和胆量,我们当然有责任配合他成为世界级名人,而对中共最高领导层来说,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尽快将李连玉拿下:不要借经济问题开刀,也不要在男女作风上做文章(尽管我可以根据李连玉的土皇帝作派而合理推断他在两方面都可能存在问题),而是直接就其欢迎仪式的铺张一事展开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

至于那些抬轿子的人,同样不可以纵容。如果发现欢迎仪式并非出自群众自发(我不相信这是群众自发的欢迎),那么,对于组织欢迎仪式的核心和骨干成员,也应展开调查,如果其中有人系公职人员并且动用了手中的权力参与组织活动以献媚于李连玉,也应一体严办。个人崇拜不仅不能在中央一级搞,同样不能在地方进行,这是有中共正式文件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的,不应含糊,由于李连玉借用中共十七大代表的身份从事个人崇拜、扮演了一个土皇帝角色,而且照片已流传如此之广,证据确凿,如不尽快就这一丑剧展开调查,并将李连玉及其拥趸撤职查办,那么,李连玉的丑闻就会演化为整个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十七大的丑闻。

我不相信中国共产党愿为这样的丑闻背书,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正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