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重新独立的波兰,由统一工人党长期一党执政。这个政党虽然以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宗旨,但在波兰实行的是苏联斯大林式的专制社会主义。统一工人党在长期一党执政的过程中,性质不断蜕变,由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转变为代表官僚统治集团的利益。本来公有制下的全民社会财产渐渐变为国有资产和官僚资产,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翁地位只能在空洞的法律条文上体现出来,而实际上成了官僚资产统治集团的被雇用阶级。

随着波兰的官僚统治集团与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分化越来越严重,工人阶级与社会统治集团的矛盾不断加深,工人阶级和广大下层劳动人民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反抗力量。工人阶级的反抗的第一步当然是通过自己的工人阶级维权组织工会来实行,但是毫无例外的,斯大林式的专制社会主义国家只允许一个合法的工会存在,而这个工会是官办工会,它只代表着官僚资产集团的利益。因此,对这个官办工会绝望之后,工人阶级的争取自己翻身斗争的第一步就是为争取组织自由工会的自由而斗争。

到了80 年代初,随着波兰社会矛盾的不断加深和工人阶级的觉醒,鄙弃官办工会的波兰工人阶级慢慢地积蓄着争取组织自由工会的自由的力量。时机终于成熟了,1980年7月1日,波兰政府不顾人民社会的实际状况,宣布提高部分肉价,看不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看到贫穷和被压迫的灾难的波兰工人阶级愤怒了,以抗议肉价上涨为导火线,波兰工人阶级掀起了争取自由组织工会权的伟大罢工斗争。

这次大罢工遍及波兰49个省,仅7、8两个月,就有60万职工参加罢工。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史高度评价这次罢工,是波兰建立苏式社会主义后最大的一次罢工,也是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专政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由代表工人阶级的党转变为工人阶级所反抗的党,这次罢工导致了该党第一书记的被迫下台。工人阶级在这次罢工中壮大着力量,并很快有效地组成起来,成立了联合罢工委员会。8月31日,政府被迫与罢工工人谈判,签署了21条协议。工人阶级向政府提出的21条协议的第一条就是要求政府同意成立“独立于党和企业领导的自由工会”,即所谓“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即世界人民后来熟悉的“团结工会”。

显然的,自称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专制社会主义政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及其专制政府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官僚集团利益,所以,他们起初断然拒绝了工人阶级争取自由组织工会权的正义要求,波兰政府妄想以对现有官办工会的改革来回避工人阶级的这一神圣要求,但遭到了已经感到了反抗的力量的波兰工人阶级的拒绝,工人以继续罢工来斗争,政府在无奈的情况下,被迫做出让步,同意成立自由工会“团结工会”。波兰工人阶级的自由工会团结工会一成立,波兰的官办工会如同纸糊的一样很快就粉碎了,数月之内,全波兰1300万职工中参加团结工会的就有1000万,占压倒多数。当时波兰全国人口3500万,几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团结工会会员,波兰专制执政党统一工人党也有三分之一广大下层党员参加了自由工会。

但是工人阶级前进的道路虽然终究是光明的,到前进的每一步具体道路是曲折的。专制的斯大林式社会主义政党顽固维护自己的统治集团既得利益,向自由工会进行了反扑。1981年11月底,波兰统一工人党六中全会通过决议,“采取非常措施”镇压工人运动。一时间,政府宣布“战争状态”,出动军警和直升飞机占领了团结工会总部,逮捕了大部分团结工会领导人,自由工会被政府取缔。

波兰工人的争取自由工会的阶级解放斗争一时陷入了低潮,但转入“地下”的工人阶级反抗力量的火种仍在地下保存、蔓延。虽然专制政府在全国范围里实行了军管,但自由工会仍然建立了地下领导机构,继续开展抵抗活动,借各种节日纪念日多次组织工人学生游行示威和罢工。在工人阶级和广泛进步力量的反抗下,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波兰执政当局于1982年11月,被迫释放了自由工会领导人,并很快停止了军管。1983年7月,波兰政府又取消了“战时状态”,宣布大赦,释放了一大批被拘留的自由工会活动分子,又在三年时间里陆续释放了全部的政治犯。1989年2月6日召开的波兰各党派各阶层的“圆桌会议”上不断民主化的执政党统一工人党最终同意了自由工会的合法化。工人阶级的追求自身阶级解放的一个阶段性的伟大斗争终于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伟大的民主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杰出精神领袖马克思和恩格斯很早就预言了工人阶级改造社会的巨大力量。1980年8月团结工会的成立和以后的斗争在反对斯大林式专制社会主义,向民主社会主义和工人阶级进一步解放的斗争史上成功地打响了第一枪,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必将为以后的国际工运史所大书特书。

鲁迅125年(2005)1月12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