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向读者推荐一个最近网上发生的美国华人之间的故事。故事并不精彩,故事并非离奇,这类故事随着中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发生在我们海外华人周围,有时让我们无奈,有时让我们沉思,有时让整个社会哭笑不得。

读这个故事时会有一些与故事无关的描写,比如:这是洛彬矶一个非常有诗情画意的夜晚…………,等等,这些话语都作者本人加进去的,读者大可不必在乎,这些虚似的描写只是想增加故事气氛,并表明我对这个故事,或称为“事件”的诠释和理解。

圣诞临近了,这是洛杉矶一个非常诗情画意的夜晚,Z先生相邀好友去附近华人餐馆就餐,里面可能有中国最流行的川菜——水煮鱼。华埠是与祖国命脉最接近的地方,华人在里面生活,生存,几百年来海外的华人通过这里把中华精英送向西方,又把西方文化婉转地带回中华。华人餐馆不乏有中国的顶尖人材在里面揣盘涮碗,Z先生因为经常去就餐就认识一位有医学博士头衔的服务员,Z先生可能是海外出生的华人,对此不胜理解,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医生不做到美国来吃苦?博士回答他年近四十,同学中一半发财,一半坐牢,到美国苦几年,几年后就能和发财的朋友扯平了。结果没过多久,博士离开餐馆到更好的地方去发展了。去扯平去了。

Z先生那天夜晚相约的是一位与中国做生意的韩国朋友,太太来自中国。另一位是到中国学习过的美国经济学者,几杯酒下肚,脸色微红,大家交谈甚欢,不亦乐乎。突然,一位在这餐做服务员的女士参加了他们的谈话,使整个晚餐变得吊诡起来。Z先生认识这位女士,并知道这位女士的来龙去脉,可见他是这的常客。女士是随丈夫来美国读书的,拿的是美国的奖学金,太太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到唐人餐赚点美金,她心里很清楚到目前为止,美金对人民币还在做乘法,不是做除法。她夫妇二人不但没交过一分钱的税,还把剩余的奖学金寄回家提供儿子上精英私校,顺便也给小县城的父母留点麻将钱。

Z先生与朋友的话题随着水煮鱼慢慢地谈到了中国的经济问题和政府管制问题,可能还有MADE IN CHINA的问题,揣盘子的中国服务员女士开始发话了。“你们能不能向外国人说点中国好的东西?”“对不起,我们在谈论经济问题,再说,在这里我们是本国人,你是外国人。”显然这位女士不太高兴了,Z先生不理她继续和朋友们的谈话,至少他们不愿意有人干涉或改变他们的谈话内容。终于,女士发火了。

“你们还有完没完?你还是不是中国人,刚才我己经提醒过你了,怎么还在骂中国?她一转身对着美国人说”你不要听她胡说八道,我告诉你中国真实的情况。“Z先生到是生在长生一个与中国的社会和制度极不一样的制度中,他客气地对那位女士说我们这是私下谈话,不关你什么事,你应该忙你自已的事,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客人?

女士听了他的说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她提高八度喊到“我就要反驳你,你污蔑中国,中国不好,我们怎么可以到美国来读书,你们美国总统克林顿读书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很多人读不起书,现在中国人怎么就上不起学了?”Z先生一听也来火了,“你先生到美国读书是美国政府付得钱还是中国政府付得钱?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呢?”女士也不买帐“我先生来美国读书是因为我先生优秀,所以……。”

所以什么呢?因为美国人烧包,因为美国人愚蠢得可以,因为美国人想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搞和平演变,因为美国以高生活水平诱引你们去大使馆排队领签证,还是你自己觉得西方社会比中国更有希望,用你自已的脚投了反对票。

该女士的民族气节开始发酵了。他除了大叫不许你污蔑中国外,还摆出一付血战到底的民族气概。晚餐恐吃不成了,可Z先生还希望她尊重别人的自由,并明白无误地告诉她,这里是美国。店老板虽文化程度不高,却深深知道“顾客就是上帝”这个真理,老板给了这位女士两条路,一,赔礼道谦;二,如果不,立即走人。想必这个举动,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内餐馆老板也会如此。

该女士不知姓什么叫什么,隐隐约约我觉得有点像江姐,不过江姐的儿子最近移民美国后并不认同他妈妈的革命理念,隐隐约约又感觉像刘胡兰,为了维护一个信仰,砍头只当风吹帽,如果她是男的,倒有点像董存瑞,浑身透着一股舍身不怕死的精神,不过,董存瑞可能是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自杀炸弹作俑者。那么她又象谁呢?

此时此刻的Z先生大概、可能、或许慢慢地失去了耐心,他告诉她,请你离开,这是私人会谈,与你无关,再下去我要报警了。经过半个世纪无产阶级教育,又经过文化革命战斗洗礼,加之每年GDB以两位数增长的底气,这种警告能吓倒咱们中国人?笑话!“随便你去叫警察,谁来都不怕,难道美国不允许别人说话,美国不是民主国家吗?无奈,Z先生只得掏出手机,拨打了九一一。

美国警察有点工作效力的,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听取报警人的陈述后宣布:先道谦,然后离开Z先生五公尺以上。该女士不依不饶,决心要和污蔑中国的人对决到底,谁污蔑,我就跟他急,我就跟他没完没了。女士自感肩上的担子不轻,整个中华民族的荣辱全压她身上,加上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十三亿人民作坚强的后盾,她还怕谁,她鼓起勇气把桌上酒杯碗筷全部扫到地下,对着Z先生吼道:“这是什么民主国家,你们这帮中华民族的败类不得好死!”

故事已近尾声,可事情好象没完。美国是出诺贝奖最多的地方,可美国的警察并不显得聪明,在一个不需要认真地方加注了十倍认真,警察询问了所有在场的中国人,先确定这句话的存在,然后签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什么叫“不得好死”店老板英语不好,翻不出,Z先生中文不好,翻不准,不过那位去过中国,了解中国的美国人用英语作了的翻译,“不得好死”准确的意思是:希望他人非正常死亡,而且是惨死。一项能置别人死亡的行为是非常严重的罪名,也是美国这个假民主的国家无法接受的,警察随即给中国女士带上了手铐,并告之她已经触犯了美国法律的第几款第几条。该女士在押上囚车时还在呼口号,凭什么抓我,我就咒他们死!

这个类似英雄上刑场的场景令我非常感动,实在难得。不得好死,多么深刻,这么多年我们所受的教育不就希望我们认为的敌人统统不得好死吗?我们不但说到,我们还做到了,国家主席刘少奇不得好死,平头百姓孙志刚不得好死,半个世纪来,中国的大地上有成千上万人都己经不得好死了,再加几个又何仿?美国警察是幼稚的,他对中国的情况太不了解,不知道中国革命教育辞典中从来就是要求尊重自已,不用尊重别人,这个世界只能有一种声音,中国好,中国什么都好。我们能去责怪那位女士吗?集权制度教育出自大和无知的愤青大把大把的,为了中国好,她(他)们展开了狙击战,不用在乎别人的人格,尊严,自由,不在乎时间,场合,不许美国人侮辱中国人,不许日本人侮辱中国人,不许…………,见一个批一个,见一个杀一个,杀到天下无贼,杀到万马齐喑忙得一塌胡涂,当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批评中国之声的时候,世界当真和谐了。

尊重这位伟大而无知的女同胞,她是无辜的,美国警察应该放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