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4日电)香港媒体信报一名专栏作家今天质疑信报对他进行政治打压,停掉他写了9年的专栏,但信报否认有关说法。

这名专栏作家为钱志健,多年来在信报定期撰写金融文章,他支持泛民的立场鲜明,经常在文章中提出个人的政治观点,曾遭信报提醒专栏要倾向「谈投资」。

钱志健还是当前香港「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的大力支持者之一。

钱志健表示,8月29日接获信报的电子邮件指,由于报章需要重整专栏,报馆将会停掉他的专栏。

他说,曾向信报总编辑郭艳明发出电子邮件,要求她解释停刊原因,但未获回覆。

对于钱志健的质疑,官方香港电台引述信报投资版编辑施纯港说,停止钱志健的专栏是因应版面改动,期望集中内容与投资及经济相关的专栏,这并非政治决定,也与「占中」无关。

施纯港说,受影响的专栏作家不只钱志健一人,他已向钱志健发出电子邮件,解释改版原因,只是对方不接受。

信报由著名报人林行止创办,报风自由,多年前林行止把报章出售给商人李泽楷,林行止则继续在报章撰写评论文章。

李泽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次子。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自从李泽楷2006年入主信报后,屡有作者、记者文章被抽稿,且在与李嘉诚父子关系密切的郭艳明任总编辑后更变本加厉,导致副总编辑袁耀清率以尖锐批评著称的「独眼新闻」专栏团队辞职,另创网媒,外界忧虑信报言论空间是否被收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