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古代与现代

1

古代中国与现代中国的最大区别在于:

在古代中国,人们把一切成就归于祖先;

在现代中国,人们把一切挫败归于祖先。

2

如果你既不满于真实又不屑于虚构,你就会成一个优秀的历史学家。

3

古人说,知耻近乎勇。有些现代人把它倒了过来。如今,人们常常把不知羞耻称为勇敢。

4

前人回首往事,常以不曾逾越规矩为荣。

今人回首往事,常以不曾逾越规矩为憾。

5

古人之惑在于所见所闻太少,

今人之惑在于所见所闻太多。

6

和“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老话相反,现代妇女是回到家中面对丈夫时才卸妆。

7

由于没时间,现代人一般都爱读短文章。

由于没时间,现代人一般文章都写得长。

8

印刷机的发明,开始了文人写历史的历史。电视机的发明结束了它。

9

古代书太少,所以,老师的责任就在于教学生读书。

现代书太多,所以,老师的责任就成了教学生读什么书。

10

诚然,历史的发展是不以任何一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这绝不等于说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所谓历史,不多不少,正是一切人的意志的总和。

11

享受文明不一定使我们成为文明。正象吃蟹肉不一定就变成螃蟹一样。

12

这不是没有英雄的时代。这只是不把英雄当作英雄的时代,因此,这正是英雄尤其是英雄的时代。

13

由于汉字的繁难和刻竹简的劳累,所以先秦诸子的文章都相当精练。随着书写的简化和印刷术的发达,精练的文体越来越少见。

14

现代人的旅游,不是为了发现他不知道的景物,而是为了证实他早已知道的景物,所以,现代人旅游的愿望大而乐趣小。

15

没有人愿意割断过去,因为那等于是另一种形式的死亡——一般的死亡是割断未来。

16

不要从报纸上了解世界,它充其量只是了解世界的索引。

17

人要一夜成名,过去靠科举,现在靠媒体。

18

当代世界,对平凡者而言是喜剧,对自命不凡者而言是悲剧。

19

传统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指导。因为有许多事情,倘非要自己弄明白后再去做,就为时太晚了。

20

如今,人人都说,倘若鲁迅还活着,必然会被打成右派;可是,死了的鲁迅却曾被用作打右派的棍子,难道那全是偶然?

21

历史常常比现实更现实,因为现实常常比历史还历史。

22

“无产者”和“贵族”是两个矛盾的概念。说“无产者贵族”好比说“圆形的方”。

历史上不乏无产者获得权势而成为贵族的先例。一般来说,他们在获得贵族的地位后立即就注意学习先前贵族的言行举止,接过那一套贵族的文化,于是他们就逐渐地变成了贵族而不再是无产者。

然而,共产党的统治,至少是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却造就了一批可以称之为“无产者贵族”的人。他们声称自己身居高位而不改本色。曾经一度,人们指望这批人能够一身而兼具“无产者”与“贵族”两者的长处。不幸的是,放眼望去,只见更多的倒是这二者的恶性综合:他们业已失去了无产者的朴实而只留下了它的粗野,他们没有学得贵族的高雅而只学得了它的骄横。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无不具有自己的文化遗产,哪怕他们仅只是漂亮的服饰,文雅的措辞,甚至不过是某种有闲又有趣的游艺。行将就木的“无产者贵族”们,你们又会留下些什么东西呢?

23

人人都在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区别只在于吸取什么教训。

24

大禹治水完工后,又逢总统大选,大禹意欲连选连任,不料遭到许多人的攻击。攻击者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象这样老婆孩子都不顾的人,难道还会顾我们大家吗?”

25

对历史上的独裁者表示崇拜往往是出于幼稚可笑的角色认同。你崇拜独裁者,是因为你把自己想象成独裁者或独裁者的宠臣。为什么不把自己想象成独裁者治下的牺牲者呢?老实说,后者的可能性大得多。

26

阳春白雪,和者盖寡,下里巴人,和者盖众,古今皆然。所不同者,在过去,下里巴人虽不知欣赏阳春白雪,但尚知对之表示敬意;在现代,则反客为主,不但不理睬你,甚至公然嘲笑你了。

27

有人说历史是胜利者写的。其实未必,因为失败者也能写历史。但历史肯定是活人写的,死人不可能写历史。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偏偏是那些死人最多的历史悲剧往往只留下很少历史记载的原因:因为那些最有资格的见证者们都默默地长眠于九泉之下了。

28

历史不会被遗忘,但是会褪色。我们并不曾失去往事的记忆,我们失去的是当年的激情。

29

和古人相比,今人成家晚,立业晚,事事都晚,因此,身为现代人,你必须死得晚。

30

当代中国人的悲喜剧在于:我们生活的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可是在每一个时代,大多数人都以为那是变不了的,是不会变的,所以他们总是拼命改变自己以适应时代。这样,在下一个时代到来时,他们又无法适应了,于是他们只好再改变自己。照理说,在经过了如此频繁的变来变去之后,一般人总该有自己的某种主见了。可惜不然。君不见在今日之中国,许多人不是又在努力改变自己以适应新的时代吗?因为他们以为,现在这个时代是不会再变的了。

31

新闻是历史的泡沫,历史是新闻的沉淀。

32

战争,在古代是艺术,在现代是技术。

33

在中国,传统的家庭,儿女孝敬父母;现代的家庭,父母孝敬儿女。

作为儿女,我们仍然很传统;作为父母,我们已经太现代。

34

谁能说清楚,究竟是历史还是历史书对后人产生了更大的影响?

35

人们用两种方式书写历史:一是行为,一是文字。当代中国历史的困境在于,我们有着相当丰富的英雄行为,但却只有相当贫乏的文字记录。多年以来,中国的异议人士,少有几个不是靠着中共当局的反宣传和海外记者的抢新闻而出名的。我们没有自己书写的历史,这意味着我们没有自己确定的坐标。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挖掘被专制者刻意埋没的真实,重视戏剧性场面背后的努力,我们必须要有自己书写的历史。

36

让人类不至对自己灰心的一点是,历史不是不重复,而是它毕竟也有不重复的时候。

37

如果有来世,就该有前世;

既然无前世,所以无来世。

38

时间——世上唯一不能储存的东西。

39

造物主为了保护其他生物不遭侵犯,所以把其他有生物的星球都安置在人类达不到的地方。

40

任何人都会发布预言。那些在预言不兑现时仍能作出头头是道的解释的人,我们称之为预言家。

《一面之词》(香港明镜出版社1999年)

胡平网站

作者 editor

《胡平:古代与现代》有2条评论
  1. 作為民主先驅者,自覺以覺人的覺悟者,無需等待“‘中華’‘人民’‘共和’‘國’”滅亡,無需等到共匪偽政府垮臺,無需等到淪陷區全體民眾在《除垢法》強制下,字裡行間清除共匪垢污,而是率先從意識中清除汙垢,唾棄沒有民眾授權的共匪非法偽政權,打擊共匪非法偽政府,否則承認共匪偽政權,共匪偽政府,跪在地上叩拜滿清偽政權,如何顛覆非法偽政權,建立中華民國,使得民眾重獲固有自由与權利,獲得幸福生活?倘若後知後覺,不知自己在做什麼,成了堅持共匪領導的義務五毛,自干五,以己之渾渾,使人之昭昭,爬牆出來爲滿清學政,豈不荒唐?
    不才沒有那麽好的耐性,一次,兩次,第三次就罵人了。當然,並非僅僅對著胡平先生,更是對於張貼審查的網站小編。倘若不才不得以對胡平先生言辭不敬,胡平先生應感謝小編未曾盡職盡責。別誤會,文人罵人又陰又損又刻薄,絕無污言穢語。

  2. “我們法蘭西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我們法國是偉大的國家……”如果希特勒在凱旋門下發表如此演說,法國民眾應該表示認同嗎?既然納粹黨黨徒不是法國人,既然納粹黨黨“文化”不是法蘭西民族文化,既然法國不是德國……那麽沒有民眾授權,以馬列主義斯大林主義毛賊澤東思想爲政治基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法偽政權憑什麼是現代中國?
    沒有人類靈魂的唯物論者,無神論者是不是屬於人類尚且有待商榷,還什麽現代人呢?
    ……
    高產寫作很好,但請先明確是非,倘若稀裡糊塗,方向不清,南轅北轍,馬快,車好,只能越行越遠。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