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时至19时30分,王丹在北大三角地主持召开“民主沙龙”,呼吁坚持罢课,有千余名学生旁听。王丹说,5月9日下午有部分记者要到中国记者协会请愿,希望得到广大同学的支持。“现在记者起来了,同学们不要停下来。”

李鹏《六四日记》:听说,(胡)启立传达赵(紫阳)的三条指示:一是自由民主和人权是世界性潮流;二是对新闻要更开放一些;三是表明是反腐败,深层次是改革。

南开大学一些学生成立《宽容》杂志社,出版《宽容》杂志。该杂志社声称:“奉行自由、民主、科学、法制”的宗旨,对稿件“观点不作要求”。

香港《明报》报导,中国著名报人、《人民日报》社前社长胡绩伟表示,中共上海市委处理《世界经济导报》的做法,无论如何解释都是很不对的,既违反宪法,也违反中共中央党政要分开的原则。

胡绩伟还驳斥了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不久前表示中国没有新闻检查的谈话。他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多年的负责人直言表示,中国根本就存在新闻检查。胡绩伟责问:如果没有新闻检查,上海市委又怎能事先知道《世界经济导报》的内容?

北京《科技日报》副总编辑孙长江今日会见香港记者,认为要求新闻自由是国内整个新闻界的一致心声,而新闻改革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他个人乐观地估计大陆在不久将来会出现民办报纸,但在“老思想”的束缚下,经营肯定会困难重重。

孙长江与香港记者畅谈了学生游行、新闻界上街及目前国家的改革,应走的路线等问题。这位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认为中国必须将民主写成为法律法例,不能随便破坏,才会有希望,而学生的行动肯定会促进国家改革。

对于在五四这天有近二百名的年轻新闻工作者上街要求新闻自由,孙长江说他本人原本是不大赞同记者上街的,因为恐怕使正在发生学生游行事件更加尖锐化,他曾劝他们只把要求写成请愿信交当局便成。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