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北大学生在三角地进行是否复课的讨论。12时20分,北大筹委会将是否复课的问卷发到每个学生宿舍,进行民意投票,每个宿舍投一张票。在1268张有效票中,赞成继续罢课的占64.2%,反对罢课的占24%,弃权票占11.8%。

根据北大学生投票表决情况,下午2时,北高联在北师大开会,做出决定:1、先由北大和北师大联合罢课,再号召全市罢课。2、活动以校园为主,办讲坛,出报纸,搞印刷,在校园内搞游行示威活动。并准备找四通公司(总裁万润南)支持一些印刷设备。

上午,赵紫阳与胡启立、芮杏文就当前的新闻工作进行谈话。胡启立说,“这次学潮中,学生们非常强烈的一点就是要求新闻界对他们的游行等活动如实报导。学生们对新闻报导的不满一开始主要是认为4月19、20日晚学生在新华门前静坐的报导过于片面。接下来就是对四.二六社论强烈不满,认为对学运的定性是完全错的。接着就是《世界经济导报》被整顿一事传得纷纷扬扬。新闻界在这次学潮中承受的压力很大。学生们提出新闻要讲真话的强烈呼吁在新闻记者中引起很大反响。

胡启立说:一些记者对报社领导扣压有关学潮的报导很有意见,连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在4月27日我们开了一个会,把几大家新闻单位的负责人都召集来了。会上,他们强烈要求对这次学潮报导的分寸,中央要有一个明确意见。所以我在会上说了一条原则,就是在报导学潮这个问题上,报社主编有权决定可以报导什么,或不报导什么。不一定事事都要请示。

赵紫阳:“我看这几天的新闻,放开了一点,对游行作了报导。没有什么不好的反映嘛。新闻公开程度增加一点,风险不大。”胡启立、芮杏文于当天下午向北京主要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传达。

下午3时,项小吉等四名学生代表将北京23所高校学生署名的《北京高校对话团请愿书》送达中办、国办信访局,要求将请愿书递送给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5月8日得到答复。中办、国办信访局局长郑幼枚、全国人大信访局局长陈文煒出面接待。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杨尚昆来对我说,赵紫阳要改变动乱的定性,认为定性高了。尚昆不同意他的观点。赵又退而求其次,提出要淡化关于 “动乱”的提法。尚昆担心我和赵紫阳在会上发生正面冲突,认为这不利于团结。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我对尚昆说,实际上赵紫阳早已淡化了对动乱的定性,但我绝不能同意在淡化的口号下改变对动乱的定性。赵紫阳提出要去见小平,并要求尚昆同去。尚昆推辞了,他对赵紫阳说,小平的想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动乱定性不可能改变。

青海民族学院学生会宣布,自今天起全体罢课,要求青海省主要领导出来与学生对话。

《纽约时报》、美联社、法新社今日不约而同都就中国传媒界的“大突破”作了专题报道,咸认中国新闻界似乎已突破了“瓶颈”,“新闻要讲真话”或即将在中国实现,同时也显示了中国在控制舆论方面的政策可能有所改变。

《纽约时报》说:中国官方报纸在对学生民主示威运动故意漠视了两周之后,周五在北京学生大规模示威游行的报导上,显示出一种新鲜的开放姿态。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